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在进行数据库设计模型时,分为概念模型设计和物理模型设计两种,概念模型主要是反映真是 世界中的业务关系,也就是我们常用的实体关系图。物理模型是在概念模型设计好后通过概念模型直接转换生成的,然后再对系统生成的物理模型进行修改。概念模 型的建模主要靠的是建模人员的业务理解能力,而物理模型的建模主要靠的是建模人员对某个数据库产品的熟悉和相关的技术水平。

在 PowerDesigner中新建一个概念数据模型,可以选择模型的Notation,在PD15中提供了5种Notation可以选择,新建概念模型 后,在设计面板中右击,在弹出式菜单中选择“Model Options”选项即可弹出模型选项窗口,并修改模型的Notation,如同所示:

image

一 般我们使用ER图作为概念模型图,所以建议选择Entity/Relationship或者E/R+Merise,这两者的区别是后者在ER模型的基础上 还提供了Merise建模理论,允许在概念模型中使用Association和Association Link。另外三个Notation中,Merise使用Association完全代替了Relationship;IDEF1X是IDEF系列方法中 IDEF1的扩展版本,是在E-R(实体关系)方法的原则基础上,增加了一些规则,使语义更为丰富的一种方法,其表现方式与一般的ER图表示有一点区 别;Barker比ER模型还要简化,只能使用“实体”和“关系”两个组件进行建模,不能使用“继承”组件。一般情况下,使用E/R模型就够了,不过为了 更好的表现实体之间的业务关系,有些时候还是使用Association来代替实体还是有一定的必要的,所以更建议选择E/R+Merise模型。

posted on 2016-01-18 19:32  Zeroassetsor  阅读(3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