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FS Permissions & Acls

  1.概述

  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对文件和文件夹的权限控制模型与 POSIX文件系统的权限控制模型一样,每一个文件和文件夹都分配了所有者用户和所有者用户组。每个客户端访问HDFS的过程中,身份凭证由用户名和组列表两部分组成,Hadoop进行身份验证的时候,首先验证用户名,如果用户名验证不通过则验证用户组,如果用户名和用户组都验证失败则身份验证失败。

  2.身份验证模式

  Hadoop支持2种不同的身份验证模式,可以通过hadoop.security.authentication属性进行配置:

    • simple

  在simple身份认证模式下,用户的身份信息就是客户端的操作系统的登录用户,在Unix类的操作系统中,HDFS的用户名等同使用whoami命令查看结果的用户名。

    • kerberos

  在kerberos身份认证模式下,HDFS用户的身份是由kerberos凭证决定的。kerberos认证的安全性较高,但配置相对复杂,一般情况下很少使用。

  3.Hadoop的Super-User

  哪个用户启动Hadoop的Namenode,哪个用户就是Hadoop的超级管理员,拥有Hadoop全部权限。HDFS的超级管理员不必是操作系统的超级管理员。

  4.配置参数

  假设有一个HDFS集群,有两个用户UserA和UserB。要求HDFS只允许UserA和UserB访问,不允许其它用户访问,且UserA创建的文件UserB不能访问,同样UserB创建的文件UserA也不能访问。可以执行以下配置:

  (1) 在core-site.xmll中配置以下属性:

<property>
 
  <name>hadoop.security.authorization</name>
 
  <value>true</value>
 
</property>

  (2) 配置${HADOOP_CONF_DIR}/hadoop-policy.xml

<property>
 
  <name> security.client.protocol.acl </name>
 
  <value>UserA,UserB</value>
 
</property>

只允许UserA,UserB访问Hdfs,不允许其它用户访问,注意这个地方如果设置用户组的话,用户组前面需要加一个空格。

(3)修改core-site.xmll中配置以下属性,开启dfs安全配置,同时设置新创建文件的umask码为077

<property>
 
  <name>dfs.permissions</name>
 
  <value>true</value>
 
</property>

<property>
 
  <name>fs.permissions.umask-mode</name>
 
  <value>077</value>
 
</property>

  如果用户通过通过跳板机或者客户端访问Hdfs的时候,建议使用final关键字以防止Hdfs服务器配置被客户端的配置覆盖,具体配置如下:  

<property>
 
  <name>dfs.permissions</name>
 
  <value>true</value>

   <final>true</final>
 
</property>

  最后,使用hadoop启动hadoop执行start-all.sh 启动Hadoop,不能使用UserA或者UserB启动Hadoop。

  

  5.umask

  POSIX文件权限有读,写,执行三种权限,分别用r,w,x代表,这三种权限的数值大小如下表所示:

1    x

2    w

4    r

  根据这三个数值可以得到混合权限数值表

1    --x

2    -w-

3    -wx

4    r--

5    r-x

6    rw-

7    rwx

这样Hdfs的文件有三种权限组成,可以通过hadoop fs -ls查看

drwxr-xr-x

  以上权限的解释为

    d       rwx                     r-x                   r-x

    目录   文件所有者的权限     同组用户的权限   其它用户的权限

    表示为数值就是755

  可以理解umask的作用为屏蔽权限位,例如umask 022,不屏蔽所属用户的权限,屏蔽同组用户的w权限,屏蔽其他用户的w权限,于是文件的默认权限为755,更简便的方法是用777减去022,得到755

  6.其它问题

  需要更改相关文件夹的权限,确保Hadoop在运行过程中的各类临时数据可以有写入权限,如果需要运行Mapreduce则需要修改Hdfs上面的${hadoop-tmp}/mapred/staging 文件夹权限,可以给737权限。如果需要运行Hive则需要给客户端本地硬盘的${hadoop-tmp}赋予其它用户写入权限。

 

  

 

 

posted @ 2012-12-27 10:11  季石磊  阅读(33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