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的全过程

  • 三次握手

       1. 客户端发送syn包(syn=x)到服务器,并进入SYN_SEND状态,等待服务器确认;

       2. 服务器收到syn包,必须确认客户的SYN(ack=x+1),同时自己也发送一个SYN包(syn=y),即SYN+ACK,此时服务器进入SYN_RECV状态;

       3. 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SYN+ACK包,向服务器发送确认包ACK(ack=y+1),此包发送完毕,客户端和服务器进入Established状态,完成三次握手。

       注意:握手过程中传送的包里不包含数据,三次握手完毕后,客户端与服务器才正式开始传送数据。理想状态下,TCP连接一旦建立,在通信双方中的任何一方主动关闭连接之前,TCP连接都将被一直保持下去。

 

  • 四次挥手

       1. 主动关闭方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主动方到被动关闭方的数据传送,也就是主动关闭方告诉被动关闭方:我已经不会再给你发数据了(当然,在FIN包之前发送出去的数据,如果没有收到对应的ACK确认保温,主动关闭方依然会重发这些数据)。但是,此时主动关闭方还可以接收数据。

       2. 被动关闭方收到FIN包后,发送一个ACK给对方。用来告诉主动关闭方“你的请求我收到了,但是我还没准备好,请你继续等我的消息”

       3. 被动关闭方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被动关闭方到主动关闭方的数据传送,也就是告诉主动关闭方:“我的数据也发送完了,不会再给你发数据了,准备好关闭连接了。”

       4. 主动关闭方收到FIN后,发送一个ACK给被动关闭方。至此,完成四次挥手。


 

 

  • 为什么连接的时候是三次握手,关闭的时候却是四次呢?

       因为当Server收到Client端的SYN连接请求报文后,可以直接发送SYN+ACK报文。其中ACK用来应答,SYN用来同步的。但是关闭连接时,当Server收到FIN时,很可能并不会立即关闭Socket,所以只能先回复一个ACK,告诉Client,“你发的FIN我收到了,只有等到我Server所有的报文都发完,我才能发送FIN”。因此不能一起发送。故需要四次!!!

posted on 2017-03-19 19:43  一个不会coding的girl  阅读(6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