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Collection框架的结构;Collection 和 Collections的区别

集合框架:

CollectionList列表,Set集

MapHashtableHashMapTreeMap

 

Collection  是单列集合

List   元素是有序的、可重复

有序的 collection,可以对列表中每个元素的插入位置进行精确地控制。

可以根据元素的整数索引(在列表中的位置)访问元素,并搜索列表中的元素。 

可存放重复元素,元素存取是有序的。

List接口中常用类

Vector:线程安全,但速度慢,已被ArrayList替代。

底层数据结构是数组结构

ArrayList:线程不安全,查询速度快。

            底层数据结构是数组结构

LinkedList:线程不安全。增删速度快。

             底层数据结构是列表结构

 

Set(集) 元素无序的、不可重复。

取出元素的方法只有迭代器。不可以存放重复元素,元素存取是无序的。

Set接口中常用的类

HashSet:线程不安全,存取速度快。

        它是如何保证元素唯一性的呢?依赖的是元素的hashCode方法和euqals方法。

TreeSet:线程不安全,可以对Set集合中的元素进行排序。

 它的排序是如何进行的呢?通过compareTo或者compare方法中的来保证元素的唯一性。元素是以二叉树的形式存放的。

 

 

Map  是一个双列集合

|--Hashtable:线程安全,速度快。底层是哈希表数据结构。是同步的。

不允许null作为键,null作为值。

      |--Properties:用于配置文件的定义和操作,使用频率非常高,同时键和值都是字符串。

是集合中可以和IO技术相结合的对象。(到了IO在学习它的特有和io相关的功能。)

|--HashMap:线程不安全,速度慢。底层也是哈希表数据结构。是不同步的。

允许null作为键,null作为值。替代了Hashtable.

   |--LinkedHashMap: 可以保证HashMap集合有序。存入的顺序和取出的顺序一致。

|--TreeMap:可以用来对Map集合中的键进行排序.

 

 

Collection 和 Collections的区别

 

Collection是集合类的上级接口,子接口主要有Set List、Map 

Collections是针对集合类的一个帮助类,提供了操作集合的工具方法:一系列静态方法实现对各种集合的搜索、排序、线程安全化等操作。

转载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05817120102vzh6.html

posted on 2016-07-28 08:08  金麟  阅读(73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