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 Model元数据(三)

 

ASP.NET MVC Model元数据(三)

前言

在上篇中我们大概的讲解了Model元数据的生成过程,并没有对Model元数据本身和详细的生成过程有所描述,本篇将会对详细的生成过程进行讲解,并且会对Model元数据本身的结构稍作讲解,读完本篇过后你将会对Model元数据的结构有个很清晰的印象。

 

Model元数据

  • 什么是Model元数据?
  • 生成Model元数据的过程【一】
  • 生成Model元数据的过程【二】
  • ModelMetaData的定义、详解
  • Model元数据应用(常用特性应用)-1
  • Model元数据应用(自定义视图模板)-2
  • Model元数据应用(IMetadataAware接口使用)-3

 

生成Model元数据的过程【二】

还记得Model元数据系列篇的第一章里的最后一幅图吗?

图1

 

没有错,MVC框架根据我们定义的视图模型生成了一个Model元数据ModelMetadata(实际为DataAnnotationsModelMetadata类型是继承自ModelMetadata类型的,在下文中为了更直观的方便讲解所以还是用ModelMetadata类型来作介绍)。我们来看一下ModelMetadata类型的定义:

代码1-1

public class ModelMetadata
    {
        
        
        public ModelMetadata(ModelMetadataProvider provider, Type containerType, Func<object> modelAccessor, Type modelType, string propertyName);
        //
        // 摘要:
        //     获取模型元数据对象的集合,这些对象描述模型的属性。
        //
        // 返回结果:
        //     用于描述模型属性的模型元数据对象的集合。
        public virtual IEnumerable<ModelMetadata> Properties { get; }
//
        // 摘要:
        //     获取模型的类型。
        //
        // 返回结果:
        //     模型的类型。
        public Type ModelType { get; }
        protected ModelMetadataProvider Provider { get; set; }
        ……
    }

只留了个构造函数和三个属性,详细的部分下篇会讲到,构造函数中的第一个参数类型大家肯定很熟悉,那就是上篇中讲到的Model元数据生成程序,用来生成Model元数据(ModelMetadata类型)的,这样的是把ModelMetadataProvider类型的引用设置到Model元数据的内部,也就是Provider属性,这样做是有目的的随后就会讲到,在其定义中还有个Properties属性,类型大家都看到了是ModelMetadata类型的集合,这就是ModelMetadata类型关键的所在了,Properties属性表示着当前ModelMetadata的所描述类型中的属性元数据集合。

图2

用前篇介绍过的Customer类型来做描述,对应着Customer类型的结构MVC框架也会生成对应的ModelMetadata类型结构,这里捎带提一下,对于Address属性类型是Address类型这种属于复杂类型,MVC框架会向下继续生成就如同生成Customer类型一样。

那么这样的结构是怎么生成的呢?当然不用说了,是依靠Provider属性也就是ModelMetadataProvider类型的引用来生成结构的,如图3所示:

图3

首先根据当前Model元数据ModelMetadata类型(对应的对象是Customer类型)中的Model属性和ModelType属性来作为参数调用AssociatedMetadataProvider类型的GetMetadataForProperties()方法,这里说一下ModelMetadata类型的Model属性,表示着当前Model元数据所对应对象的值,也是用这个值来判断是否是复杂类型的,ModelType属性上面说过。

在GetMetadataForProperties()方法中会先根据自定义类型描述类型的GetProperties()方法来获取当前对象是Customer类型的所有的属性,并且封装成属性描述类型集合。

随后根据获取到的属性描述类型集合,遍历此集合并且根据遍历中的单个属性描述类型调用AssociatedMetadataProvider类型中的GetMetadataForProperty()方法,这里要说的是第一个参数modelAccessor默认是Null的,第二个参数containerType是表示着当前Customer类型,第三个参数就是属性描述类型了里面包含着属性类型的所有信息。有的朋友会问说明这些属性做什么,因为等下会说到第二个参数containerType的。

在AssociatedMetadataProvider类型中的GetMetadataForProperty()方法中,会根据PropertyDescriptor类型的参数获取到当前属性上所有描述信息(也就是那些特性类),比如当前的PropertyDescriptor类型是结构化Customer类型中的CustomerID,那图3中AttrbuteList类型中就是包含着所有依附在这个属性上的特性类。后续的生成过程还是跟上篇的讲解的一样依旧的调用了AssociatedMetadataProvider类型的CreateMetadata(),只不过在AssociatedMetadataProvider类型中方法是抽象中,实际是由它的实现类DataAnnotationsModelMetadataProvider中的CreateMetadata()方法来完成的。

这里大家可能会发现,在图3中黄色框中的操作都是属于遍历中的操作,就是每次都会只会生成一个ModelMetadata类型实例然后最后合并在一起返回出去。

还有要说的就是在图3中黄色框中的每个调用的函数都有个Type类型的containerType参数,这就是上面说过的Customer类型,并且在生成的ModelMetadata类型实例中赋值到ContainerType属性,表示着新生成的ModelMetadata类型实例比如叫A,A中描述的信息就是Customer类型中的CustomerID属性的所有信息,而A中的ContainerType属性就是表示描述的CustomerID属性是属于哪个类型的。

这里还有要说的,就是在系统默认生成的时候,比如说视图模型是Customer类型,那么MVC框架只会生成一个ModelMetadata类型的实例假使它叫M,因为M自身并没有自己检测自己是不是复杂类型,所以M是不会调用提供器往下生成的,而是在外部要使用M了才会去调用M中的函数检测M是不是复杂类型然后往下生成,假使现在MVC框架中使用到了这个M可能就会调用检测它自身的方法来检查它是不是复杂类型,明显的Customer类型是复杂类型,这个时候M会按照本篇描述的那样依次的生成它所描述类型中的属性,也只是仅限于这一层,有的朋友可能会问在Customer类型中Address属性也是复杂类型,对的,但是M只会去生成Address属性本身的ModelMetadata类型的实例,而不会去生成Address属性的内部。

现在大家再看一次图2,是不是有点清晰的感觉。

(有哪位大神知道在MVC框架中是在哪里调用ModelMetadata类型实例的自身检测的?知道的告知一下小弟以身相许,找的头破血流也没找到,我相信是肯定有的)

本篇结束,下篇中详细介绍DataAnnotationsModelMetadataProvider类型中的CreateMetadata()方法,从这个方法进入,详细的讲解ModelMetadata对象类型。

 

 

 

作者:金源

出处:http://www.cnblogs.com/jin-yuan/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

posted @ 2014-06-24 08:45  金源  阅读(191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