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WPF系列(1):磨刀不误砍柴工

概述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WPF) 是下一代显示系统,用于生成能带给用户震撼视觉体验的 Windows 客户端应用程序。使用 WPF,您可以创建广泛的独立应用程序以及浏览器承载的应用程序。一直以来,我对界面的东西是不怎么感兴趣的,可自从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WPF)发布之后,也不免为它能实现的绚丽的界面所吸引,《一起学WPF系列》和大家一起分享学习WPF学习经验的系列文章。

本文是《一起学WPF系列》中的第一篇,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开篇我们就来学习一下搭建一个WPF开发环境。

先决条件:

WPF要求的平台为:

  1. Windows XP+SP2以后的版本或者Windows 2003,最好是Vista
  2. Visual Studio.Net 2008 或者 Visual Studio.Net 2005(带SP1和Windows Vista支持文件)

注意WPF不支持Windows 2000,也不支持Visual Studio.Net 2003

最简单做法:

获取WPF开发环境最简的办法莫过于安装VS2008了,这个IDE天生就集成了对WPF的支持。优点是

  1. 安装部署简单
  2. 有现成的WPF应用程序的项目模板

缺点是:

  1. VS2008的安装包太大,有3G以上,安装需要很长时间。
  2. 目前大部分公司使用的仍然是VS2005。

配置VS2005

让VS2005支持WPF应用程序要比安装VS2008复杂一些。因为要下载安装下面这些组件和工具

  1. .Net Framework 3.0
  2. Microsoft Windows SDK
  3. Visual Studio development tools,它包含了VS里的"Cider"设计器来编辑XAML。
  4. Expression Blend,上面三个对于开发缺一不可,但如果需要对可XAML更好的支持,推荐下载安装此项。

如果您单纯是运行而无需开发,第三个也可以不安装。针对配置VS2005下的WPF应用程序,你可以访问如下链接获取更加详细的信息:

  1. http://blogs.msdn.com/tims/archive/2006/12/20/building-a-perfect-wpf-developer-workstation.aspx (作者:Tim Sneath)
  2. [翻译] 构建完美的WPF开发工作站 (作者: Tony Qu)

在他们的blog中,除了必须的环境之外,还提供了一些常用工具和示例代码

学习资源

  1. 无论微软的那种新技术,msdn都是第一手学习资料.
  2. http://wpf.netfx3.com/ 官方站
  3. http://blogs.msdn.com/tims/default.aspx (WPF大牛)
  4. WPF天天见系列
  5.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Unleashed(书籍)

结束语

工欲利其事,必先利其器,本文作为学习WPF万里之路的第一步,主要目的是带领大家走近WPF神秘世界的大门。

下一篇:一起学WPF系列(2):第一个WPF应用程序

posted @ 2008-04-04 10:32  Robin Zhang  阅读(13734)  评论(2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