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工厂模式(Abstract Factory Pattern)

         主要的目的是它能隔离要生成的具体类,这些类的实际类名隐藏在工厂中,客户端根本可以不需要知道。当要返回一系列相关类中的某一个,而每个类都能根据需要返回不同的对象时,可以使用该模式。
         实际例子可以引用汽车制造厂,我们希望丰田汽车厂完全使用丰田的配件,而福特汽车厂完全使用福特的配件,就可以把每个汽车制造厂设想为抽象工厂,配件作为一组相关的类。
         静态图

         意图
      提供一个创建一系列相关或相互依赖对象的接口,而无需指定它们具体的类。
         适用性
         1、一个系统要独立于它的产品的创建、组合和表示时。   
         2、一个系统要由多个产品系列中的一个来配置时。  
         3、 当你要强调一系列相关的产品对象的设计以便进行联合使用时。   
         4、当你提供一个产品类库,而只想显示它们的接口而不是实现时。
源码+Visio 

posted on 2006-11-28 22:09  jiekengxu  阅读(300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