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大型网站开发系列第一篇】——网站结构层次

2012-03-06 21:42  Simon.Jiang  阅读(3803)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

前言

网上有很多关于网站结构的各种讨论,对于他们的好坏,我没有资格去评论,因为对于不同领域需要不同的结构。我这里只讲解下我所开发的项目的各个方面,整理下自己的思路,同时也希望分享给大家。

好了,还是回归到正题上。

项目背景

我所开发的项目是一个会员中心,一个社区项目,用户量比较大。至于具体有多少功能,这里不太好详细介绍,单纯从一个社区性质的角度来解读下该网站项目。

我们经历过的网站架构

1)server-lient:一台服务器,搭载了DB和Web服务器,这样开始了网站服务。

2)DB server-Web server-client:DB和Web服务器分开,随着网站访问量增加,这个做了拆分。

3)DB server-Web server;Web server-client:一台DB,多台Web。

4)DB server;DB server-Web server;Web server-client:多台DB,多台Web时代。

从第4代网站架构开始,网站对架构的依赖越来越强,这个时候需要考虑的问题也越来越多,DB同步、Web缓存、负载均衡、DB业务拆分、Web服务拆分等等。

对于第3代以前的架构,这边应该没有必要讲解,这些相对简单,而且基本上大家都已经理解。那么我们就从第4代开始讲解,并衍生出我们现在的第5代架构。

第4代构架简图

 

 

1)便携电脑:客户端发起请求,通过CDN负载均衡,将请求分配到各个Web server上。

2)Web server:Web服务器直接读取DB数据,或者读取Web服务器上的缓存,或者读取专门的缓存服务器(App server的一种)来加载用户数据。

3)App server:这里我给的是一个统称,App server有很多功能,比如:缓存用户数据、缓存业务数据、MQ异步服务器、搜索服务器等等,依靠这些App server来降低对DB服务器的直接依赖,减轻数据库压力,提高网站的性能。

4)DB server:这个不用做太多介绍,主要是业务数据的固化,但是这里做了很多DB业务拆分,DB服务器负载均衡等操作,这些都放在后续的文章中讲解。

 

好了,从这个架构图来看,似乎很完美了。但是事实总是往相反的方向发展,网站用户数量增长比较快,这个架构又不满足了。

衍生出来的第5代架构

先来说说为什么第4代架构不满足需求。

随着用户量的增长,Web server服务器自然需要增加,但是用户数据缓存服务器访问量增大,需要增加服务器;MQ异步服务器请求量增大,大量MQ处理不过来,需要增加服务器。服务器的增加固然可以提高性能,但是服务器的管理问题随之来临,经常出现服务器挂掉,服务不稳定等问题。往往是一台服务器挂掉,整个网站就慢下来,严重影响用户体验。

第5代架构简图

1)便携电脑:客户端发出请求,依然通过负载均衡发送到我们的Web服务器集群。

2)Web服务器集群:Web服务器依然可以直接读取数据库和读取本地缓存的数据,但是增加了一个数据访问层,由数据访问层来提供数据服务。

3)数据访问层:数据访问层对外只提供接口,不提供实现细节,采用分布式技术,提供可靠的、高性能的数据服务。(该部分我也在努力研究中,会在后续的章节进行解读)

4)其他服务:这些服务只是针对一些边缘业务,数据量不大的一些业务。就类似于第4代架构中的App server服务一样。

5)DB服务器集群:我这个架构里的DB集群,在现实实现中,其实并没有做到集群,还是沿用第4代架构中的DB业务拆分,但是DB服务器集群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第5代架构中,最有讲头的应该是数据访问层,因为该层是提供数据服务,对整个网站来说性能、稳定性就全靠它了。

 请关注后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