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机械时钟

      我们知道Javascript提供了一个对象Date(),通过这个内置的对象,可以很容易地获取当前系统或设备的时间。此外new一个Date(),我们还可以利用它的许多方法获取到具体的年月日时分秒,甚至是时间累计的字符串,时间戳是距离1970年1月1日换算。

     那么我们如何利用这点模拟机械时钟的转动呢?

     首先,利用html5的canvas画钟盘,需要画三个半径不等的圆,分别为r1 5px, r2 145px 150px。或许你会疑惑,一个钟盘顶多两个圆足够,一个圆心,一个圆边,另一个圆有何用?山人自有妙计,且往下看。接下来,我们画指针,我们有两种常规的方法,一是用hr,另一个是用div,我们采用第二种,因为hr存在兼容性问题,在不同的浏览器中,上下边距有差异。此时,钟盘和指针都有了,当我们标注上数字,机械钟就有九分像了。

      接下来,我们利用定时器setInterval()让指针转动起来,这里就要用到小学的数学知识了,每秒钟时针分针秒针各转多少度,当然指针的旋转我们用到了css3的新属性translate。

      百里,我们已行九十。我们看界面上的钟还是少了点什么。没错,这个钟没有刻度,不太直观,于是我们可以for一个旋转的刻度,此时钟盘五花八门,上面那个看似没用的圆此时就派上了用场。利用层级z-index优先级可以达到目的。

      最后,稍微美化下界面就可以了。

Demo地址:http://www.sunscript.top/clock/ 

posted @ 2017-03-13 20:11  Jinus  阅读(3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