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ng 03--21

1、请简述IoC原理
IoC也称为DI(依赖注入),是面向对象编程中的一种设计理念。
代码中不再主动创建对象,而是将创建对象交给外部容器去完成,并且将创建好的对象注入
进来完成组装。

2、请简述AOP原理
AOP是在代理模式的基础上,通过配置文件在运行时以动态代理的形式织入增强处理的功能
的一种编程方式。

3、IoC属性注入有哪几种方式?
IOC ,全称 (Inverse Of Control) ,中文意思为:控制反转
什么是控制反转?
控制反转是一种将组件依赖关系的创建和管理置于程序外部的技术。
由容器控制程序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由代码直接控制
由于控制权由代码转向了容器,所以称为反转
    接口注入
    Setter 注入
    构造器注入
 三种依赖注入方式的比较 :
接口注入:
接口注入模式因为历史较为悠久,在很多容器中都已经得到应用。但由于其在灵活性、易用性上不如其他两种注入模式,因而在 IOC 的专题世界内并不被看好。

Setter 注入:
对于习惯了传统 javabean 开发的程序员,通过 setter 方法设定依赖关系更加直观。
如果依赖关系较为复杂,那么构造子注入模式的构造函数也会相当庞大,而此时设值注入模式则更为简洁。
如果用到了第三方类库,可能要求我们的组件提供一个默认的构造函数,此时构造子注入模式也不适用。

构造器注入:
在构造期间完成一个完整的、合法的对象。
所有依赖关系在构造函数中集中呈现。
依赖关系在构造时由容器一次性设定,组件被创建之后一直处于相对“不变”的稳定状态。
只有组件的创建者关心其内部依赖关系,对调用者而言,该依赖关系处于“黑盒”之中。

4、增强处理有哪几种类型?

(1)前置增强:实现MethodBeforeAdvice接口
(2)后置增强:实现AfterReturningAdvice接口
(3)最终增强:实现AfterAdvice接口
(4)异常增强:实现ThrowsAdvice接口
(5)环绕增强:实现MethodInterceptor接口
     环绕增强处理包含以上四种增强功能之外,还包含如下功能:
     a)控制是否调用目标对象的方法
     b)修改返回值

5、代理模式的要点是什么?
(1)代理对象和真实对象有共同的接口(实现相同的Java接口、继承共同的抽象类、代理
类继承真实类)
(2)代理对象内部持有真实对象的引用
(3)在调用真实对象的方法之前或之后增加功能(增强处理)

posted on 2017-03-21 22:56  柒的世界  阅读(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