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lePoint BPMS 业务流程

今日的商业环境常须面临大量且不间断的挑战,不仅要处理科技的快速改变,同时也要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而IT软件包解决方案、法规、全球化同时也促使个体间的差异日渐缩小,再加上今日经济结构的步调改变的非常的快,要在商业上获得成功,企业就必须努力地极大化自身的价值,拥有灵活且创新的能力,随时推出优化的方案来适应与整合不断改变的商业需求。这显然也表示,今日商业正在找寻一个新的层次,让商业决策人士和IT人员间在协同合作上更有效率,持续地改善商业表现。

我们都知道商业决策人士是一群相当了解商业逻辑与流程的人,而IT人员则了解新科技;然而,过去受限于技术,许多的协同合作方式却很容易让他们产生严重的分歧。因为科技技术门坎,大部分时候商务决策人士是被隔离于流程软件之外,仅能由IT人员去担负说明商业和流程逻辑的重要责任,并且耗费时间和费用去做客制化编码以仿真自动化以及整合需求,而这个合作模式很可能导致商务需求仍无法被满足,更可能导致商业决策人士和IT必须常常面临相互挫败、妥协有效性和缺乏效率的合作关系,成为了阻碍商业灵活的最大症结

What is AgilePoint BPMS?

第三代商业流程管理系统(BPMS)出现在2001年,是一种管理方式,用于改善公司商业流程,并且保证可以不断的创新及改善流程效能。BPMXML Web service为中心,利用弹性架构(flexible architecture)和其他包含在BPM内的元素来使people-to-people(介于员工,顾客,合作伙伴与供货商之间的流程)people-to-system(介于人与系统之间的流程)和system-to-system(系统与系统间的流程)在互动和整合上更容易。

现今许多J2EE BPMS解决方案多半需非常高昂的花费才可建置,施行跟推出也要耗费非常多时间,而且目前市场上对于BPM的需求也已经不只限于大企业,事实上所有的产业、企业和部门对于在“End-to-end”上都展现了以流程为中心的操作需求。

Asccentn AgilePoint BPMS是第一个以.NET平台为基础开发的企业层级BPMS软件,以510倍的差距优于同等级的J2EE产品,是一项具有超高价性比的优越产品。在AgilePoint Suite这个创新的商业流程管理系统中,提供了随时适应商业需求变更与管理的解决方案,并且改善End-to-end的商业作业,只需在内部或接近传统的编码方法上花费一点的间和费用,AgilePoint就会提供商业一个更快、更好且更便宜的方式去促进商业灵活,达到展现差异化竞争力的目的。

下面的概念撷取自BPM研究机构-BPTrend的独立报告:

AgilePoint完全以.NET为基础开发,在价性比上约优于以J2EE当基础所开发的BPM Suites510倍,同时又可以让中型和小型商业有购买的能力和使用效率。

虽然AgilePoint是根据.NET平台开发,但当中有许多抽像元素类似于J2EE,显示Ascentn的关键设计者过去拥有许多关于J2EE的经验」 – BPTrend, The 2005 BPM Suite Report

Ascentn BPMS透过中心的概念来对流程中的「服务」组件进行管理,动态的实现绑定(bundling)和非绑定(un-bundling),因此可以高度的适应End-to-end商业流程,这个方式同时也为商业提供灵活性流程模型所展示的是「复合(composite)」的结果,提供一种可随时组装、执行时变更所需的商业灵活性。且BPM也可仿真数据库间的关系,并且产生范例,这个范例可以展示公司如何从中央管理这些既存的数据库,并且通过移动数据库中的数据来产生应用。对于客户而言,使用Ascentn BPMS后,不管是既有的IT设备或流程规划,都可以被重复的使用,且相当具有操控性、可伸缩性以及成本高效益,将会为客户带来许多的利益。

随时适应商业改变是Ascentn BPM的核心价值,而提供一个让商业决策人士非常容易使用,且可以以此来与IT人员协同合作,一起改变生产的完美工具是我们的最大目的。将每日例行任务简单且及时的优化,让商务决策人士与IT人员有共同达成改善商业表现的能力,就是我们所要发展的设计目标,所以我们设计AgilePoint BPMS的初衷是去强调商业流程的生命周期管理(BPLM)

AgilePoint BPMS的关键好处:

· 根据商业需求随时调整流程

· 提升IT人员的效益(Business-IT在同一阵线进行协同合作)

· 增加 IT技术的可操纵性,让IT资产更有效地利用,并且尽早回收IT设备投资

· 适合以流程做为基础的整合(赋予SOA应用的能力)

· 提供商业灵活性

AgilePoint BPMS suite 的组成元素:

· AgilePoint Envision™

· AgilePoint Developer™

· AgilePoint Server™

· AgilePoint Enterprise Manager™

· AgilePoint AgilePart™

AgilePoint BPMS是第三代面向对象流程架构,因为具有松散耦合的特性,又有效能的表现,因此可以适应工作流程并提供商业灵活应用。不像第二代庞大的工作流程解决方案, AgilePoint BPMS提供了扩展性,在流程运行时可藉由活动的、可嵌入式的组件来增添流程的核心应用能力以及弹性,这个「可嵌入式的服务」架构提供用户一个具有高度管理性的方法,让您在松散耦合与高效能的特性下快速的配置AgilePoint BPMSAscentnAgilePoint BPMS有强大的IT概念框架,IT人员的能力将用来创造可重复使用的AgilePart组件,并且以这些组件执行流程,在处理流程时,AgilePart流程组件以图形化且直观的方式被重复使用与执行,再依序将流程部属至一个具有适应性且以XML驱动不需要编码的BPM引擎上,也就是AgilePoint Server,因此执行时不会带来高昂的花费和冗长的软件引擎更改周期。这个做法让商业决策人士可直接对IT资产产生影响,所以透过AgilePoint可以让商业决策人士和IT人员并行运作,因此AgilePoint是以一种非科技且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提供商业敏捷度。这样的结果从「生产价值」的层面来看,有助于商业决策人士和IT人员间协同合作。

使用AgilePoint会减少客制化编码,取而代之的是每面临一次改变,商业决策人士都可以非常容易的创造出具有适应改变的新流程模型,并且经由AgilePoint Server来完成部署,达到随时适应调整与执行的目的。因此,IT人员将不再需要去诠释商业流程,同时也将从程序编译的作业中解脱出来,这种做法可以避免因软件生命周期改变而需不停调整流程模型的麻烦,像流程模型不具完整性、缺乏弹性且费工费力的问题将不再产生。这就是为什么说Ascentn BPM是商业决策人士和IT人员之间的桥梁,敏捷的部署BPM,并让它有优化的表现,不仅可将流程具体化并且还可描述出适合今日面向服务架构(SOA)的目的。

AgilePoint是面向服务架构(SOA)的完美搭配,SOAs以标准化接口链接IT资产,所做的是一种简单的整合。而AgilePoint Modeling的概念就是在实现这个目地,创造与IT资产的流畅连结,提供极大的使用弹性给对技术不了解的人士,使其可以对在无需编码的模型接口(Interface for code-free modeling)中和IT资产产生连结以及实质应用,以调配商业灵活性。

AgilePoint BPMS Suite 由以下元素构成:

AgilePoint Envision (根基于Microsoft Visio所发展而成塑模工具)

AgilePoint Envision = Visio + 附加于VisioAgilePoint 根据研究显示,在BPMWorkflow自动化的应用中,有超过80%的商业人士会将Visio当成描绘或图示工具,利用Visio来创造流程图,也就是说,利用Vision可以静态的表现出商业需求。

 

把商业需求转变为生产作业,也就是一般所指的自动化,常见的状况是,商业用户会利用Visio绘图软件画出流程图,并利用此图来对IT部门阐述需求,从中解释他们想要在流程中达成的功能或效果,接着IT部门就依所拿到的流程图开始编码作业,借此仿真商业需求。

我们都知道,程序编码的工作周期不仅花费高昂,而且常常会发生进度延迟的状况,另外,IT在开发的过程中,商业使用者也没有太多的能力去介入验证,了解当初所开立的需求是否完全被满足。常见的状况是,当IT人员花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开发工程,创造出的成品,却没有办法让使用者完全感到满意,或者也可能是因为开发时程拖的过于漫长,所以也有可能当初所规划的需求已经发生了改变。另外最麻烦的是,只要开发出来的成品有缺陷,势必需要持续的修改,因此这个缓慢、花费昂贵又累赘的循环就持续不断的进行,并且让商业决策人士和IT部门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这也就是常言道「各走各的路」,可以预见的是,商业需求一有变更,IT部门将会再次进行冗长的编码循环,这种合作方式很明显的会抑制商业灵活度的发展,是经营者不得不重视的课题。但如果把AgilePoint附加到Visio,则可以增加以下几点突破性进展,除了纪录流程或流程模型外,同时还可提供一个具效率又灵活的新层次自动化。

· 流程塑模(Process modeling):可以让商业决策人士和IT人员一起创造出可被执行的流程或流程模型,当流程或流程模型被传送到AgilePoint Server BPM 引擎后,可以提供随心所欲的自动化操作或执行。

· 流程仿真(Process simulation):可以分析商业逻辑与流程,并且找出瓶颈且对费用进行调整。

· 提升IT人员的效益(建立商业决策人士与IT人员之间的沟通桥梁):让商业决策人士面对新需求时,只需要使用少量的IT资产即可完成响应,有时候更甚至不需要IT人员介入部署,即可响应新的需求。

此图中所呈现的是一个以AgileParts组装的流程模型,图形化的AgileParts可以被拖曳、重复使用。

此图所呈现的是流程模型部属到AgilePoint Server来执行的状况。 (打勾符号代表流程步骤已完成,循环符号则代表当前流程正在进行的步骤)

简而言之,AgilePoint EnvisionMicrosoft的绘图设计工具-Visio,做为一个标准并以此来延伸,配合塑模(modeling)和仿真工具来拟定流程生命周期,使它成为一个简单的标准且适应各个组织,AgilePoint Envision可说是第一个将Visio制图工具延伸到生产的解决方案,以上所说明的特点都是能使商业灵活地适应今日商业环境的关键。对需要将工作流程全面自动化的公司而言,AgilePoint BPM 所带来的是一种新的层次,可以展现随需应变的能力,而且又比传统必须编码的工作流程解决方案更快、更好且更便宜。 多数的BPM解决方案以J2EE(Java)为基础开发,虽然一样提供相似的商业利益,但花费却常常介于150万到500万美元之间,Ascentn过去在建立J2EE解决方案上有非常多的经验,这使Ascentn能够建造出基于.NET平台开发的BPMAgilePoint,并且在价性比上以510倍的差距优于同等级的J2EE产品。

AgilePoint Developer

(Microsoft Visual Studio.NET为基础的开发环境)

Visual Studio .NET是市场上具领导性的开发工具,AgilePoint Developer 延伸了它的功能,可以达到配置化,执行期间控制或松散整合的需求,同时也可以在这个开发环境中开发流程组件-AgilePartWeb Forms或是介于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接口。

而且在AgilePoint上执行项目也就等同是Visual Studio.NET的项目,所以同样的它也可以附加许多其他的项目,当Visual Studio .NET项目面临到很多客制化,控制或整合的需求时,AgilePoint流程模型会链接到Visual Studio .NET的项目中,所有的流程模型组件也容易用于Visual Studio.NET的对象模型中,Stubs会自动创造动态的客制化编码,像是决策形成,动力参与,商业规则等等,其他的需求则可以经由Event-Driven来产生与增加


AgilePoint Server

AgilePoint Server 是一个有影响性的BPM引擎,以XML做为基础并且提供高度适应性和延伸性,有能力在动态执行期间施行改变,同时兼顾掌控商业流程,且所有的执行都不需要预先定义、编辑与连结,另外,AgilePointBPEL执行延伸的标准是相当吻合的(WfMC XPDL相符)

AgilePoint Enterprise Manager

AgilePoint Enterprise Manager提供一个协同合作的中心,也是一个处理流程生命周期的数字符面板,同时还利用ASP.NET建立起网页应用。

 

 

AgilePoint AgilePart &AgileWork

AgilePart使IT人员有能力建立「可嵌入式的服务」,以此增加AgilePoint Server的功能,让它可以在符合商业经营目标的前提下提供高度配置化的功能,通过AgilePart,任何商业逻辑可以在流程层级上快速创建出以XML格式驱动的可直行流程模型,以流程宏的形式执行商业活动组件,以此活用IT资产和客制化的软件编码,且AgilePoint ServerBPM 引擎可以在执行中直接部署、变更或取消。

 

此图归档步骤呈现SharePoint产品和技术(SPS and WSS)用了AgileParts,不只可以用来施行AgilePoint BPM的活动,还可以用来建立SharePoint的相关流程
AgilePointEvenvison目前自带的部分Agileparts,AgileWork主要是人与系统的互动,通过Infopath或者asp.net设计的表单,提供给用户参与审批等操作,AgileWork主要有审批、投票、会签(串签、并签)、一票否决等在业务流程中比较常用的功能,同时用户还可以根据AgilePoint提供的API开发自己所需要的AgilePart和AgileWork

 

AgilePoint Integrations

Microsoft SharePoint Products and Technologies

AgilePoint成为企业流程管理的应用时,可以创造出配置化的任务管理,紧密整合SharePoint PortalWindows SharePoint ServicesAgilePoint使SharePoint成为一个入口、活动和档管理中心,跨越了功能或组织End-to-end的商业流程管理。

 

此图显示SharePoint的文件数据库,AgilePoint流程模型所引导的自动化和控制可以更简单的组合数据库和其他SharePoint实体。 Microsoft InfoPath for Forms InfoPathMicrosoft一种新的「Forms」技术,彻底的利用XML作为基础,并且以松散耦合的方式去放入与回收数据,并以此提供服务,同时利用独立的XML驱动,所以可以脱机操作,并且依商业流程中规划出的路线来发送前进信息。在AgilePoint Envision的活动层级,商业决策人士可以简单的把InfoPath Forms和在AgilePoint Envision活动阶段的流程链接在一起,并且在决策或信息进入InfoPath Forms时,掌控流程行为,使其充满灵巧与敏捷的活力。

 

此图显示InfoPath form可以简单的集合AgilePoint流程,并且为流程提供一个人际互动接口。(AgilePoint也一样可以轻易的集合ASP.NETWinForms,将他们当成一个介于人和流程之间的互动接口)

posted @ 2009-02-08 11:00  翅膀  阅读(8552)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