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枚举的双语显示问题。

在WinForm开发中,经常会遇到开发双语版本的问题,利用Resource功能,很容易实现。而前不久,我就遇到了一个难题——枚举的双语显示问题,问题如下:

这里先定义一个枚举:
enum Sex
{
    Male,
    Female
}

然后,我们在WinForm一个窗口中放入一个ComboBox(命名为cbxSex),并把它的数据源绑定到Sex枚举,代码如下:
cbxSex.DataSource = enum.GetValues(typeof(Sex));

此时,界面显示如下:


但是,此时要做中文版时,发现没法在不修改cbxSex.DataSource = enum.GetValues(typeof(Sex))的基础上显示中文的“男”、“女”。(我要的是能
通过cbxSex.SelectedValue来直接获取这个枚举值。)

一个很自然的想法,是实现自定义格式化,即通过IFormatable、IFormatProvider、ICustomFormatter等实现。经查MSDN,发现Enum基类实现了IFormatable,但我这个Sex枚举好像没法Override这个IFormatable接口(IFormatable的两个方法在Enum中都标上了“Obsolete”,估计微软准备在Enum中去掉IFormatable接口实现吧)。如果通过IFormatProvider、ICustomFormatter来实现,不仅繁琐不说,而且,ComboBox也没有一个FormatProvider属性供设置。因此,问题陷入了一个僵局。(不知道大伙能不能通过这三个接口给出一个比较完美的解决方案。)

最后,我想到一个自觉还不错的办法。

既然我要的是能通过cbxSex.SelectedValue来直接获取这个枚举值,我何不对Sex枚举进行下包装,然后利用ComboBox的DisplayMember和ValueMember属性来实现双语显示呢。想到这里,我写了以下这个类:

    public class EnumValueStringPair
    {
        private readonly Enum m_Enum;

        public EnumValueStringPair(Enum _enum)
        {
            this.m_Enum = _enum;
        }

        /// <summary>
        /// 获取实际的枚举值。
        /// </summary>
        public Enum Enum
        {
            get { return this.m_Enum; }
        }

        /// <summary>
        /// 获取该枚举值对应的字符串。该字段从对应的资源文件中提取文本。
        /// </summary>
        public string EnumString
        {
            get { return Properties.Resources.ResourceManager.GetString(this.m_Enum.ToString()); }
        }
    }

在默认资源与中文资源中分别添加两项,如图:



然后,我在窗口中加入以下两个静态自读字段
        private static readonly EnumValueStringPair m_Male = new EnumValueStringPair(Sex.Male);
        private static readonly EnumValueStringPair m_Female = new EnumValueStringPair(Sex.Female);

最后,把cbxSex绑定到这两个字段组成的列表中:
            List<EnumValueStringPair> list = new List<EnumValueStringPair>();
            list.Add(m_Male);
            list.Add(m_Female);
            this.cbxSex.DataSource = list;
            this.cbxSex.DisplayMember = "EnumString";
            this.cbxSex.ValueMember = "Enum";

中文效果如下:


至此,双语版的Enum显示问题就解决了,而且,如果以后要添加别的语种的Enum显示,只需添加对应语种的.resx文件即可,另外,还可以方便的使用cbxSex.SelectedValue来直接获取Sex枚举值,也可以直接将cbxSex.SelectedValue设置为Sex.Male或Sex.Female.

后记:
       好久好久没写过文章了,发现写得还真有点垃圾,算了,权作为平生第一篇像样的Blog吧。大家是否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欢迎讨论^_^

posted @ 2008-03-24 17:45  草船上的稻草人  阅读(2977)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