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优化-索引

索引使用的误区

1、主键就是聚集索引

  这种想法笔者认为是极端错误的,是对聚集索引的一种浪费。虽然SQL SERVER默认是在主键上建立聚集索引的。

  通常,我们会在每个表中都建立一个ID列,以区分每条数据,并且这个ID列是自动增大的,步长一般为1。我们的这个办公自动化的实例中的列Gid就是如此。此时,如果我们将这个列设为主键,SQL SERVER会将此列默认为聚集索引。这样做有好处,就是可以让您的数据在数据库中按照ID进行物理排序,但笔者认为这样做意义不大。

2、只要建立索引就能显著提高查询速度

  事实上,我们可以发现上面的例子中,第2、3条语句完全相同,且建立索引的字段也相同;不同的仅是前者在fariqi字段上建立的是非聚合索引,后者在此字段上建立的是聚合索引,但查询速度却有着天壤之别。所以,并非是在任何字段上简单地建立索引就能提高查询速度。

3、把所有需要提高查询速度的字段都加进聚集索引,以提高查询速度

  上面已经谈到:在进行数据查询时都离不开字段的是“日期”还有用户本身的“用户名”。既然这两个字段都是如此的重要,我们可以把他们合并起来,建立一个复合索引(compound index)。

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仅用聚集索引的起始列作为查询条件和同时用到复合聚集索引的全部列的查询速度是几乎一样的,甚至比用上全部的复合索引列还要略快(在查询结果集数目一样的情况下);而如果仅用复合聚集索引的非起始列作为查询条件的话,这个索引是不起任何作用的。当然,语句1、2的查询速度一样是因为查询的条目数一样,如果复合索引的所有列都用上,而且查询结果少的话,这样就会形成“索引覆盖”,因而性能可以达到最优。同时,请记住:无论您是否经常使用聚合索引的其他列,但其前导列一定要是使用最频繁的列

4、用聚合索引比用不是聚合索引的主键速度快

5、用聚合索引比用一般的主键作order by时速度快,特别是在小数据量情况下

6、使用聚合索引内的时间段,搜索时间会按数据占整个数据表的百分比成比例减少,而无论聚合索引使用了多少个

7、日期列不会因为有分秒的输入而减慢查询速度

8、不要索引常用的小型表

  不要为小型数据表设置任何键,假如它们经常有插入和删除操作就更别这样作了。对这些插入和删除操作的索引维护可能比扫描表空间消耗更多的时间。

9、不要把社会保障号码(SSN)或身份证号码(ID)选作键

  永远都不要使用 SSN 或 ID 作为数据库的键。除了隐私原因以外,SSN 或 ID 需要手工输入。永远不要使用手工输入的键作为主键,因为一旦你输入错误,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删除整个记录然后从头开始。

10、 不要用用户的键

  在确定采用什么字段作为表的键的时候,可一定要小心用户将要编辑的字段。通常的情况下不要选择用户可编辑的字段作为键。这样做会迫使你采取以下两个措施:

11、 不要索引 memo/notes 字段和不要索引大型文本字段(许多字符)

  这样做会让你的索引占据大量的数据库空间

12、使用系统生成的主键

  假如你总是在设计数据库的时候采用系统生成的键作为主键,那么你实际控制了数据库的索引完整性。这样,数据库和非人工机制就有效地控制了对存储数据中每一行的访问。

 

 

 

posted @ 2009-06-18 14:36  留云  阅读(2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