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页面转静态页面

      为客户在SharePoint的基础上搭建了一个门户,但是客户又反映说首页打开太慢,通过Fillder工具查看,页面打开速度大概在5秒左右。

      其实对于一个SharePoint站点来讲,打开速度在3-4秒还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但是我们的首页放了太多的内容,包括图片、Flash、还有N多个WebPart,以至于要不断的从数据库交互。

      首先想到的解决方案是在页面上加Cache,从Web层到数据层都可以考虑加Cache,但是这个方法很快就被否决了。因为SharePoint2007还不支持对自定义的页面加载Cache。

      第二个解决方案,生成静态页面,当用户访问时,让其访问静态页面。

      关于生成静态页面,方法还是很多的,简单列举下:

      1、ASP.NET下Page的RenderControl方法本身就是返回生成的HTML代码,该方法在前面的随笔中有提到;

      2、Page.Server.Execute(url,stringwriter)方法,只对该方法做了测试,有时间再深刻钻研;

           简单代码:         

Code

 

      3、模拟HttpWebRequest,获取HttpWebResponse,采用这种方式来生成。

       简单说页面运行的机制:当我们在地址栏里输入网址后,第一次向服务器抛Request,客户端获取到该Request产生的Response后,对其内部的Html代码分析,对src,href等链接的文件则继续抛Request,获取Response,知道页面中需要的文件都下载到客户端,页面才能完全打开。

       决定了用第三种方案,对页面生成的HTMl代码,需要将其生成如 src 引用的链接文件同时下载到本地,对href引用的链接需要将其更改为绝对路径。需要考虑的问题:

       1、对页面内src 的Url进行分析,继续继续抛HttpWebRequest获取该文件,保存到本地,同事更改其src属性为本地相对路径。

       2、对页面的href 的url进行分析,在其url前加上网站的服务器名,成为绝对路径。

       最主要的是这两个问题,当然还有像Background中链接的图片。对于这些url,我都采用了 Regex的匹配以及替换的方法。感觉正则表达式还是很强大的。

       代码:

Code

            

       其实还是投机了,因为客户看中的只是首页,如果要让我去做所有页面的静态化,那可真是头疼,涉及到的各种各样的链接都需要考虑。

      现在开发工作已经完成,打算做成一个Windos服务部署到服务器,定时更新页面。还是第一次,正在研究,有经验的朋友可以探讨下。

      目标是为了解决SharePoint首页反应慢的,不过技术全是.Net的技术。

 

posted @ 2008-11-13 21:56  JerryShi  阅读(4158)  评论(2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