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在线教程(1——9课)

第一课、Perl 概述

Perl概述
第一个Perl程序
提问并保留结果
增加选择
猜测密码


  别期望在一刻钟内就能领略Perl的所有神奇之处, 这种情况很像吃香蕉, 用不着吃完整只香蕉后才知其味,每咬一口都是享受,并促使你再咬下一口,再下一口。
                      ----Larry Wall

Perl概述
  Perl是Practical Extraction and Report Language(实用摘录和报告语言)的简称,是由Larry Wall所发展的。其最新版本为5.0。
  Perl的设计目标是帮助UNIX用户完成一些常见的任务,这些任务对于shell来说过于沉重或对移植性要求过于严格。
  Perl是按GNU Public License的形式分发的,其实质是免费的,原先运行于UNIX和类UNIX系统,现在已可以方便地在OS/2,Windows 9x,Windows/NT等系统下运行。
  Perl是解释运行的,一般Perl程序的第一行需注明自己是一个Perl程序而不是shell程序,所以一般将下面一行语句:
  #! /usr/bin/perl
  作为文件的第一行。

第一个Perl程序

  就拿各类书籍最常用显示"Hello! Welcome!"程序来说吧。下面是其源程序:

  #! /usr/bin/perl
  print "你好! 欢迎光临网上学园! \n";

  这里的第一行说明了这是一个Perl程序,它也是Perl的注释,注释是从#开始至该行结束的所有文字。
  第二行是程序的可执行部分,这里只有一条print语句,如果你学过C语言,就能很快掌握它。

提问并保留结果

  在此基础上做稍微复杂一点的改变,我们使该程序按你的名字打招呼。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一个变量来存放姓名。我们使用$name来保存姓名。

  #!/usr/bin/perl
  printf "请问您的姓名?";
  $name=<STDIN>;
  chop($name);
  printf "你好, $name,欢迎光临网上学园!\n";

  这里第三行表示从终端获得行输入并赋值给$name,这里的$name的值有一个换行符,第四行chop($name)表示去掉$name的最后一个字符(即换行符)。第五行显示输入。

增加选择

  现在让我们为园主zmd编写一个特殊的欢迎辞,而对其他人则采用普通欢迎辞。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必须将输入的姓名与zmd作比较,如果相同则执行特殊功能。

  #!/usr/bin/perl
  printf "请问您的姓名?";
  $name=<STDIN>;
  chop($name);
  if ($name eq "zmd"){
   printf "欢迎zmd进入本系统!\n";
  } else {
   printf "你好, $name,欢迎光临网上学园!\n";
  }
  这里第五行用eq操作符对两个字符串进行比较,相同则执行下一句,否则执行else下的语句(是不是和C语言差不多?)。

猜测密码
  现在已经可以对zmd发不同的欢迎辞,但如何加上密码来控制权限呢?比如说,可以让除zmd以外的人都必须输入密码直到正确为止:
  #!/usr/bin/perl
  $password="wsxy"; #密码为wsxy
  printf "请问您的姓名?";
  $name=<STDIN>;
  chop($name);
  if ($name eq "zmd"){
   printf "欢迎zmd进入本系统!\n";
  } else {
   printf "你好, $name!\n 请输入密码:";
   $guess=<STDIN>;
   chop($guess);
   while ($guess ne $password){
   printf "密码错误,请重新输入:";
   $guess=<STDIN>;
   chop($guess);
   }
  }
  这里先将密码保存在标量变量$password中,然后当不是zmd登录后,先显示欢迎语句,然后要求输入密码,通过ne操作符将输入结果和$password相比较,密码相同则退出,不同则一直循环下去。

第二课、Perl 变量(1)--纯变量

Perl有三种变量:

纯变量(Scalar Varible)
数组(Array)
关联数组(Associative array)
一、纯变量

又称标量变量,是Perl处理的最简单的数据类型。标量可以是数字(如2,3或2.5e6), 也可以是字符串(如“hello”和“网上学园”)。

Perl中的标量变量以美元符号$和一个字母开始,以后可以是字母、数字和下划线,大小写有区别,而且所有字母、数字和下划线都有效。如:

$a和$A是不同的变量;
$this_is_a_long_variable_1和
$this_is_a_long_variable_2是不同的变量;


Perl中的变量可以通过操作符(如+或.等)来产生新的变量。你可以从文件和设备中读取变量,也可以将其输出。

使用纯量变量时要在前面加上$符号, 注意:指定的纯变量是一个字符的话,就要加上""双引号或单引号;如果是数值的话,就不用加上""这个符号。

标量数据又可以分为数字和字符串两种:

数字
可分为整型变量和浮点变量。
整型变量:(如2,-200,3568等)。Perl支持8进制和16进制变量,8进制以0开头(如0255,表示8进制的255),16进制以0x或0X开头 (如-0x1a,代表负的1A)
实型变量:(如2.5,-6.3e5,-2.3-e6等)。

字符串
最短的字符串可以没字符,最长可以把你的内存填满,这与Perl的“无内置限制”的原则一致。
字符串有两种格式:单引字符串和双引字符串。
单引字符串(single-quoted string): 就是用单引号括起来的一串字符。该单引字符串不是字符串的一部分。 引号中可以插入任何字符。只有两种情况例外,一种是中间插入单引号,并在前面有一反斜杠;一种是字符串有两个连着的反斜杠。
双引字符串(double-quoted string): 就是用双引号括起来的一串字符,其作用类似于C语言。


双引字符串中反斜杠转义表

结 构 含 义
\n 换行
\r 回车
\t 水平置表符
\f 换页符
\b 退格
\v 垂直置表符
\a 响铃
\e Esc
\007 任一八进制ASCII值(这里007表示bell)
\x7f 任一十六进制ASCII值
\cC 任一“控制”字符
\\ 反斜杠
\" 双引号
\l 下一字母小写
\L 以后所有字母小写直到\E
\u 下一字母大写
\U 以后所有字母大写直到\E
\E 结束\L和\U




标量变量的运算符

1、赋值运算符
如:$a=23; #将23赋值给$a
$b=$a=23; #将23赋值给$a和$b
$b=3+($a=2); #将2赋值给$a,再加3将值赋给$b,即$b为5

2、二元赋值运算符
如:$a=+3; #等同于$a=$a+3
这与C语言中基本相同。

3、自增自减运算符
如:$a++; #等同于$a=$a+1
这与C语言中基本相同。

4、chop()运算符
如:$a="hello";
chop($a); #此时$a的值为"hell"。
这对于从屏幕获取文本后去除换行符很有用。
如:$a=<STDIN>; #获取文本
chop($a); #去除最后的换行符。
这两行可合并为:
chop($a=<STDIN>);

5、字符串的标量插入值
如:$a="zmd";
$b="hello! $a";
$b的值为"hello! zmd"。






综合示例

$url1='hello'; #将hello这串字符赋给$url1变量;
$url2='don\'t'; #将don't这串字符赋给$url2变量;
$url3='hello\n'; #将hello\n这串字符赋给$url3变量;注意\n不被当作换行符而是\和n两个字符;
$url1="http://zmd.zb169.net"; #将http://zmd.zb169.net这串字符赋给$url1变量;
$url2="/cgi-bin/"; #将/cgi-bin/这个字符赋给$url2变量;
$url3=$url1.$url2; #将两个变量的字符串连起,
$url3="http://zmd.zb169.net/cgi-bin/";
$int=5; #将10赋给$int变量;
$int=5+6; #$int=11;
$int=5*6; #$int=30;
$int=5;$int++; #$int=6;
$int=5;$int+=8; #$int=13;
$a="\Uzmd";$b="\u\LZHENG";$c="$a $b" #$a="ZMD"; $b="Zheng";
$c="ZMD Zheng"
第三课、Perl 变量(2)--数组


二、数组
数组是标量数据的有序列表。

数组可以含任意多个元素。最小的数组可以不含元素,而最大的数组可以占满全部可用内存。

数组实量(array literal)是位于括号内用逗号分开的一系列值。如:

(1,2,3,4,5)#具有1,2,3,4,5五个数值的数组
("zmd",1974,173.5)#具有"zmd",1974,173.5三个数值的数组
()#空数组
($a,5)#两个数值:$a的值和5
($a+$b,6)#两个数值


数组变量具有单独的数组值,要以@打头而不是$。如:

@zmd

注意@zmd与$zmd没任何联系。Perl为对象的不同类型保留独立的命名空间。


数组的赋值和标量赋值一样,也用等号表示。Perl根据赋值对象是标量还是数组变量来确定赋值操作是标量赋值还是数组赋值。

若数组实量中只含有变量引用(不是表达式),则此数组实量也可作为变量使用。它可以用在赋值运算符的左边。例如:

($a,$b,$c)=(1,2,3) #将1赋给$a,2赋给$2,3赋给$3

如果把数值变量赋给标量变量,则赋给标量变量的就是数组长度,如:
@zmd=(1,2,3) # 将(1,2,3)赋给@zmd
$a=@zmd # $a为3,即@zmd的数组个数


数组元素的访问和C语言中类似,下标是按顺序整数排列的,编号从0开始。

($a,$b,$c)=(1,2,3) #将1赋给$a,2赋给$2,3赋给$3

如果把数值变量赋给标量变量,则赋给标量变量的就是数组长度,如:
@zmd=(1,2,3) # 将(1,2,3)赋给@zmd
$a=@zmd # $a为3,即@zmd的数组个数


综合举例

@user1=("zmd","cxm"); #将zmd和cxm两个字符串赋给@user1
@user2=@user1; #这时@user2=@user1=("zmd","cxm")
@user3=("zk",@user1); #这时@user3=("zk","zmd","cxm")
($one,@user4)=@user3; #这时$one="zk"
@user1=(); #把@user1清空
@int1=(1,2,3,4,5); $x=@int1; #将数组@int1的个数赋给$x纯变量,$x=5
$x=$#int1; #$#这个变量返回数组最后个数的值(index)$x=4
($x)=@int1; #$x等于数组的第一个个数值$x=1
$b=$int1[0]; #$b等于数组的第一个元素值$b=1
$c=@int1[0]; #$c同上$c=1,因些呼叫数组中值有两种方法
$int1[0]=3; #将3这个数值赋给数组@int的第一个元素@int1=(3,2,3,4,5)
$int1[0,1]=[7,8]; #将7赋给数组的第一个元素将8赋给数组第二个元素@int1=(7,8,3,4,5)
@int1[0,1]=@int1[1,0]; #将数组前两个元素交换@int1(8,7,3,4,5)
($int1[0],$int1[1])=($int1[1],$int1[0]); #同上@int1=(8,7,3,4,5)
@int2=@int1[0,1]; #int2=(8,7)
$int1[5]=6; #将6赋给数组中第六个元素@int1=(1,2,3,4,5,6

第四课、Perl 变量(3)--关联数组

三、关联数组

关联数组和前面说的数组类似,它包含标量数据,可用索引值来单独选择这些数据,和数组不同的是, 关联数组的索引值不是非负的整数而是任意的标量。这些标量称为Keys,可以在以后用于检索数组中的数值。

关联数组的元素没有特定的顺序,你可以把它们想象为一组卡片。每张卡片上半部分是索引而下半部分是数值。

关联数组是Perl语言中特有的,关联数组是一个功能强大的数组。使用关联数组时要在前面加上%号,关联数组的格式如:

%ARRAY=(key1,value1,key2,value2,key3,value3);

每一个key都有一个相对应的值(value)。

和数组类似,$zmd,@zmd,%zmd之间没有任何联系。Perl为对象的不同类型保留独立的命名空间。

下面介绍关联数组的操作:

在关联数组中增加、更改一对数据:ARRAY={key}=value; 在关联数组ARRAY中加上一对key-value,要在关联数组名称前加上$号,而且key的名称要在{}符号之间,最后再指定key所对应的value值。如果在这个关联数组中已经有这个key了.就会更改这个key所对应的value。
keys(%array)操作符可生成由关联数组%array中的所有当前关键字组成的列表。即返回奇数个元素(第1,3,5,7...个)的列表。
values(%array)操作符返回由关联数组%array中所有当前值组成的列表,即返回偶数个列表。
echo(%array)操作符返回由一个关键字和一个值对构成的两个元素的表。对同一数组再操作时返回下一对值直至结束。若没有更多的对时,echo()返回空表。 (这在打印全部列表中很有用)
删除一对在关联数组中的数据:delete $ARRAY{key};delete 是 Perl 所提供的函数,作用是删除关联数组中的一个key以及这个 key 所对应的 value。使用方法是 在 delete 函数之后,指定关联数组中要删除的key名称。
关联数组的综合举例:

%fred=(one,"zmd",two,"cxm"); $a=$fred{one}; #$a等于"zmd"
$b=$fred{two}; #$b等于"cxm"
$fred{two}="yes"; #%fred=(one,"zmd",two,"yes")
@number=keys(%fred); #@list=(one,two)
@user=values(%fred); #@user=("zmd","cxm")
($number,$name)=echo(%fred); #此时$number的值为one,$name的值为"zmd",再执行一次$number为值为two,$name的值为"cxm")
@a=%fred; #将关联数组fred指定给数组a,这时@a=(one,"zmd",two,"cxm")
%b=@a; #将数组a指定给关联数组b,这时%b=(one,"zmd",two,"cxm")
delete $fred{one}; #将关联数组中key值为one的一对key-value删除,这时%fred=(two,"cxm")
%name=(); #把%name关联数组置空


 
第五课、Perl的运算符号字符


赋值(Assignment)运算符
算术(Arithmetic)运算符
数值(Numeric Values)关系运算符
字符串(String Values)关系运算符
逻辑(Logical)运算
其它常用的运算符
常用的文件数据(File test)运算符
赋值(Assignment)运算符
符号 范例 说明
= $x=$y; 将$x的值指派给$y
+= $x+=$y;
$x=$x+$y; 将$x加$y之后再指派给$x
-= $x-=$y;
$x=$x-$y; 将$x减$y之后再指派给$x
*= $x*=$y;
$x=$x*$y; 将$x乘$y之后再指派给$x
/= $x/=$y;
$x=$x/$y; 求出$x除以$y之后的商数,再指派给$x
**= $x**=$y;
$x=$x**$y; 将$x乘上$y次方之后再指派给$x
%= $x%=$y;
$x=$x%$y; 求出$x除以$y的余数以后,再指派给$x
.= $str1.=$str2;
$str1=$str1.$str2; 将$str1这个字符串再加上$str2这个字符串之后,再指派给$str1这个字符串
x= $strx=$y;
$str=$strx$y; 重复$str字符串$y次,并反结果指派给str这个字符串
算术(Arithmetic)运算符
符号 范例 说明
+ $z=$x+$y 将$x和$y相加之后,再将结果指派给$z
- $z=$x-$y 将$x减掉$y之后,再将结果指派给$z
* $z=$x*$y 将$x和$y相乘之后,再将结果指派给$z
/ $z=$x/$y 将$x除以$y之后,再将商数指派给$z
% $z=$x%$y 将$x除以$y之后,再将余数指派给$z
** $z=$x**$y 将$x乘以$y之后,再将结果指派给$z
++ $x++;++$x; 如同$x=$x++1;将$x加一以后再将结果指派给$x
-- $x--;--$x; 如同$x=$x-1;将$x减一以后再将结果指派给$x
. $z=$x.$y; 将$x字符串和$y字符串连接之后,再将结果指派给$z
数值(Numeric Values)关系运算符
符号 范例 说明
> $x>$y 如果$x大于$y,返回1的值,否则返回0
>= $x>=$y 如果$x大于等于$y,返回1的值,否则返回0
< $x<$y 如果$x小于$y,返回1的值,否则返回0
<= $x<=$y 如果$x小于等于$y,返回1的值,否则返回0
== $x==$y 如果$x等于$y,返回1的值,否则返回0
!= $x!=$y 如果$x不等于$y,返回1的值,否则返回0
<=> $x<=>$y 如果$x大于$y,返回1的值,如果$x等于$y,否则返回0;&127;如果 $x小于$y,则返回-1的值
字符串(String Values)关系运算符
符号 范例 说明
gt $str1 gt $str2 如果$str1大于$str2,返回1的值,否则返回0
ge $str1 ge $str2 如果$str1大于等于$str2,返回1的值,否则返回0
lt $str1 lt $str2 如果$str1小于$str2,返回1的值,否则返回0
le $str1 le $str2 如果$str1小于等于$str2,返回1的值,否则返回0
eq $str1 ep $str2 如果$str1等于$str2,返回1的值,否则返回0
ne $str1 ne $str2 如果$str1不等于$str2,返回1的值,否则返回0
cmp $str1 cmp $str2 如果$str1大于$str2,返回1的值,如果$str1等于$str2,返回0,如果$str1小于$str2,则返回-1的值
逻辑(Logical)运算
1 $x&&$y(And)

$x $y 结果

真(True) 真(True) 真(True)

真(True) 假(False) 真(True)

假(False) 真(True) 假(False)

假(False) 假(False) 假(False)

2 $x||$y(Or)

$x $y 结果

真(True) 真(True) 真(True)

真(True) 假(False) 真(True)

假(False) 真(True) 真(True)

假(False) 假(False) 假(False)

3 $x(Not)

$x 结果

真(True) 假(False)假(False) 真(True)

其它常用的运算符
指令:..区块运算符(Range Operator)

说明:这个运算符是Perl语言中特有的运算符,是一个很实用的运算符.

范例:

@digits=(1..9); #此时@digits=(1,2,3,4,5,6,7,8,9);
@digits=('01'..'05'); #此时@digits=(01,02,03,04,05);
@char=('A'..'E'); #此时@char('A','B','C','D','E',);
@total=(1..3,'A'..'B'); #此时@total=(1,2,3'A','B');

指令: 判别运算式?运算1:运算式2 条件运算符(Conditional Operator)

说明: 这个语法的意义和C语言一样,如果判别运算式的值是真(True)的话,则做运算 ,1的运算,如果判别运算式是假(False)的话,则做运算式2的运算.

范例:

$price=($age>60)? 100:200;
如果$age大于60的话,则$price等于100,否则$price等于200.

常用的文件数据(File test)运算符
范例 说明
-r $file 如果$file是可读取的话,返回1的值
-w $file 如果$file是可写入的话,返回1的值
-x $file 如果$file是可执行的话,返回1的值
-e $file 如果$file存在的话,返回1的值
-o $file 如果$file是被执行才所拥有的话,返回1的值
-s $file 返回$file的文件大小(bytes)
-f $file 如果$file是正常文件的话,返回1的值
-T $file 如果$file是文本文件的话,返回1的值
-B $file 如果$file是Binary文件的话,返回1的值
-M $file 返回$file文件最后一次更改时间到现在的日期数


第六课、Perl的基本输入输出

从STDIN输入

  从标准输入设备读取数据是很容易的,我们已经从第一课上就使用<STDIN>操作符了。例如:
   $name=<STDIN>;

  在数组环境中,可把所有剩余的行作为一列表返回。如:
   @name=<STDIN>;

  此时,需要读入多行,然后再对各行分别处理。通常做法是:
   while($_=<STDIN>){
    chop($_);
    #处理$_(每一行)
   }

  上述程序可简化为:
   while(<STDIN>){
    chop; #等同于chop($_)
    处理$_(每一行)
   }

  因为$_是许多操作符的缺少变量。

从<>输入
  读取输入的另一种方法是使用<>。<>是从Perl程序命令行所指定的文件中读取数据。例如有个文件名为pro1的程序:
   #!/usr/bin/perl;
   while(<>){
    print $_;
   }

  在UNIX环境中运行:
   pro1 file1,file2,file3

  此时,将依次读入文件file1,file2,file3中的每一行,然后显示输出。

向STDOUT输出
  Perl用print和printf向标准输出设备输出。
  print操作符使用字串列表作为参数,依次把每个字符串发送给标准输出,在发送时不插入或改变任何字符。如:

   print "网上学园"."欢迎您!" #打印"网上学园欢迎您!"
   print 1+2,"你好" #打印"3你好"

  printf操作符用于格式化输出,在C语言中有相同的功能。它使用一个参数表,第一个参数是格式控制字符串,它定义了如何打印其余参数。例如:

   printf "%10s% 8d%8.2f\n",$a,$b,$c

  它的打印结果为:10个字符宽度的$a,空格,8个字符宽度的整数$b,8个字符宽度且包含两位小数的浮点数$c,最后换行。

  注意:与前面操作符相类似,printf()的括号可以省略。

第七课、控制结构(1)-判断控制

选择性控制结构

选择性控制结构包括if和unless语句,类似于C语言中的if。

首先介绍一下真和假的定义。在Perl中,这些规则有些难以理解。控制表达式的值为空串或0时,则表达式为假, 对于其它任何情况,表达式的值都为真。

注意:"00"不是空串或0,值为真。"0.0"也是如此。

指令: if 假如

语法一:

if(判别运算式)
{

表达式为真时的语句块;
}

上个语法在Perl中也可以写成:

表达式为真时的语句块 if (判别运算式);

范例:

print"请输入您的分数?\n";
$scorre=<STDIN>; #<STDIN>代表标准输入,会让使用者输入一字符串
chop($score); #将$score最后一个换行字符\n删除掉
if($score>=60){

print"您的分数及格了!\n";

}

也可以写成: print "您的分数及格了!\n" if ($score>=60);

语法二:

if(判别运算式一){

判别式一为真时的语句块;

}else{

判别式一为假时的语句块;

}

范例:

print"请输入您的分数?\n";
$scorre=<STDIN>;
chop($score);
if($score>=60)
{

print"您的分数及格了!\n";

}else{

print"您的分数不及格!\n";

}

语法三:

if (判别运算式一)
{

判别式一为真时的语句块;

}elsif(判别运算式二){

判别式二为真时的语句块;

}elsif(判别运算式三){

判别式三为真时的语句块;

}else{

所有判别式为假时的语句块;

}

范例:

print"请输入您的分数?\n";
$scorre=<STDIN>;
chop($score);
if($score>60)
{

print"您的分数大于60分!\n";

}elsif ($score<60){

print"您的分数小于60分!\n":

}else{

print"您的分数刚好是60分!\n";

}

指令: unless 假如非

unless的含义就是说“如果判别式不为真,就执行...”。

语法一:

unless(判别运算式) {

判别式为假时语句块;

}

上个语法在Perl中也可以写成:判别式为假时语句块 unless (判别运算式);

范例:

print"请输入您的分数?\n";
$scorre=<STDIN>; #<STDIN>代表标准输入,会让使用者输入一字符串
chop($score); #将$score最后一个换行字符\n删除掉
unless($score<60)
{

print"您的分数及格了!\n";

}

也可以写成: print"您的分数及格了!\n"unless($score<60);

语法二:

unless(判别运算式)
{

判别式为假时语句块;

}else{

判别式为真时语句块;

}

范例:

print"请输入您的分数?\n";
$scorre=<STDIN>;
chop($score);
unless($score<60)
{

print"您的分数及格了!\n";

}else{

print"您的分数不及格!\n";

}

进阶技巧:&&,||及?:作为控制结构

它们看上去像标点符号,或是表达式的一部分。但在Perl中可作为控制结构。

比如说:

 if (判别表达式)
  {为真时语句块};

也可以写为:

 为真时的语句块 if (判别表达式)


但更简单的方式是:

 判别式 && 为真时的语句块


为什么呢?&&为逻辑与操作符,其含义为:
  若判别式为真,则表达式的值依赖于后面语句块的值。所以为真时的语句块被执行(用来求值)。
  若判别式为假,则整个表达式为假,不用考虑后面语句块的值。所以为假时的语句块不被执行。


同样道理,unless(this){that}可替换为this||that。

?:表达式举例:exp1?exp2:exp3表示:如果exp1为真则求exp2的值,否则求exp3的值。

 
第八课、控制结构(2)-循环控制

循环性控制结构

  任何一种语言没有循环就是不完整的。Perl也是如此,它可以用while, do...while, for, until, foreach来实现。

  循环中还可以用last,next,redo等操作符进行控制。

指令:

while 当..

语法:

while(判别运算式) {

程序叙述区块;

}

上个语法在Perl中也可以写成: 程序叙述区块while(判别运算式);

范例一:

while($<=10)
{

$sum+=$i;
$i++;

}

print"$sum\n"; #此时$sum =55;

范例二:

$filename="/path/cgi.txt";
open(FILE,"$filename")||die "Cannot open $filename\n";
#可以把<FILE>视为打开文件某一行的数据
while($line=<FILE>)
{

print "$line";

}

close(FILE);

就会把cgi.txt这个文件的内容显示出来。

而这个范例可以把它改写成:

$filename="/path/cgi.txt";
open(FILE,"$filename")||die "Cannot open $ filename\n";
print "$line"while($line=<FILE>);
close (FILE);

在这个范例中是把$filename文件内的数据一行一行的指派给$line这个纯量变量,再把$line显示出来.如果没有将<FILE>指派给一个纯量变量的话,则会有一内定的输入变量$_被<FILE>所指派.因为$_是一个内定的变量,所以如果使用print函数的时候没有加上要输出数据的话,就会把$_的数据print出来.所以这个范例也可以改写成: $filename="/path/cgi.txt";
open(FILE,"$filename")Ⅱdie"Cannot open $ filename\n";
while(<FILE>)
{

print;

}

close(FILE);

指令:

do while 当..

语法:

do
{

程序叙述区块;

}while(判别运算式);

在while和do while循环中最大的不同是在do while循环中,程序叙述区块至少会被执行一次。

范例:

do{

$sum+=$i;
$i++;

}while($i<=10);
print "$sum\n"; #此时$sum=55;

指令:

until 直到...才

语法: until(判别运算式)
{

程序叙述区块;

}

上个语法在Perl中也可以写成: 程序叙述区块 until (判别运算式);

范例:

until($i>10){

$sum+=$i;
$i++;

}

print "$sum\n"; #此时$Sum=55;

指令:

do while 直到...才

语法:

do{

程序叙述区块;

}until (判别运算式);

范例:

do{

$sum+=$i;
$i++;

}until($i>10);

print "$sum\n"; #此时$sum=55;

指令:

for 循环陈述

语法一:

for (初始化运算式;判别运算式;循环过程运算式)
{

程序叙述区块;

}

范例一:

$sum=0;
for($i=1;$i<=10;$i++)
{

$sum+=$i;

}

print "$sum\n"; #此时$sum=55;

范例二:

@array=(3,6,9);
$number=@array; #把数组@array的元素个数指派给$number
#此时$number=3;
for($i=0;$inumber;$i++)
{

$sum+=$array[$i]; #把数组@array元素的值全部加起来

}

print"$sum\n"; #此时$sum=18;

语法二:

for $ variable(@array)
{

程序叙述区块;

}

在Perl语言中的for循环陈述还可以使用这个语法,各循环陈述foreach的用法一样.如果把$variable变量省略的话,就会将数组@array的元素一个一个指定给$_这个变量,这是比较精简的写法.

范例:

@array=(3,6,9);
for $int(@array)
{

$sum+=$int;

}

print"$sum\n"; #此时$sum=18;

也可以写成:

@array=(3,6,9);
for (@array)
{

$sum+=$_;

}

print"$sum\n"; #此时$sum=18;

指令:

foreach 循环陈述

语法:

foreach $ variable(@array)
{

程序叙述区块;

}

如果把$variable变量省略的话,就会将数组@array的元素一一指定给$_这个内定的输出变量.

范例一:

@array=(3,6,9);
foreach $int(@array)
{

$sum+=$int;

}

print "$sum\n"; #此时$sum=18;

也可以定成:

@array=(3,6,9);
foreach(@array)
{

$sum+=$_;

}

print "$sum\n"; #此时$sum=18;

范例二:

%FORM=("name","NCTU","value","TEM");
foreach $pair(sort keys%FORM)
{

print "$pair is $FORM{pair}\n";

}

这个范例在CGI语言写作中常常会用到.先用keys喧个函数来求出关联数组中全部的key,再用sort这个函数把全部的key由小到大排序,最后再把关联数组中的key和所对应的值(value)一一显示出来.而以上这个程序也可写成:

%FORM=("name","NCTU","value","TEM");
@array=(sort keys%FORM);
foreach $pair(@array)
{

print "$pair is $FORM{pair}\n";

}

指令:

last 退出循环陈述

语法:

last

范例:

for($i=1;$i<=10;$i++)
{

last if ($i==5); #如果$i等于5的话就退出for循环
print"$i\n";

}

会把1到4之间的数值显示出来.

指令:next 到循环的下一个陈述

语法:next

范例:

for($i<=10;$i++)
{

#如果是2的倍数的话,就到循环的下一个陈述
next if($i%2)==0)

print"$i是一个奇数!\n";

}

会把1以10之间的奇数显示出来。

 
第九课、常规表达式(1)

  如果在Unix中曾经使用过sde,awk,grep这些指令的话,相信对于 Perl 语言中的常规表达式(Regular Expression)应该不会感到陌生才对。在Perl语言中因为有这个功能,所以对于字符串的处理能力是非常强有力的。Regular Expression可视为用来处理字符串的一种模式(pattern),其使用的格式为/pattern/。在Perl语言的程序中,经常可以看到类似语法的应用,在CGI程序设计中也不例外。只要能够善用常规表达式的话,要处理任何难的字符串皆可迎刃而解,在本章中笔者会用深入浅出的方式来介绍Regular Expression的用法。

  常规表达式(Regular Expression)也译作正则表达式或文字处理模式,是指定模式的一种方法,这种模式对文本进行筛选,只匹配特定的字符串。一旦匹配到了一个字符串,就可以从大量的文本中将其抽取出来,或者利用另一个字符串来替代这个字符串。

  常规表达式也是初学Perl者的难点所在,但一旦掌握其语法,它们就拥有几乎无限的模式匹配能力,而且Perl编程的大部分工作都是掌握常规表达式。

一 常规表达式中,/pattern/常用到的语法

/pattern/ 结果
除了换行字符\n外,找寻只有一个字符的字符串
x? 找寻0个或是1个x字符
x* 找寻0个或是0个以上的x字符
.* 找寻0个或是0个以上的任何字符
x+ 找寻0个或是1个以上的x字符
.+ 找寻1个或是1个以上的任何字符
{m} 找寻刚好是m个个数指定的字符
{m,n} 找寻在m个数个数以上,n个个数以下指定的字符
{m,} 找寻m个个数以上指定的字符
[] 找寻符合[]内的字符
[^] 找寻不符合[]内的字符
[0-9] 找寻符合0到9的任何一个字符
[a-z] 找寻符合a到z的任何一个字符
[^0-9] 找寻不符合0到9的任何一个字符
[^a-z] 找寻不符合a到z的任何一个字符
^ 找寻字符开头的字符
$ 找寻字符结尾的字符
\d 找寻一个digit(数字)的字符,和[0-9]语法一样
\d+ 找寻一个digit(数字)以上的字符串,和[0-9]+语法一样
\D 找寻一个non-digit(非数字)的字符,和[^0-9]语法一样
\D+ 找寻一个non-digit(非数字)以上的字符,和[^0-9]+语法一样
\w 找寻一个英文字母或是数值的字符,和[a-zA-Z0-9]语法一样
\w+ 找寻一个以上英文字母或是数值的字符,和[a-zA-Z0-9]+语法一样
\W 找寻一个非英文字母,数值的字符,和[^a-zA-Z0-9]语法一样
\W+ 找寻一个以上非英文字母,数值的字符,和[^a-zA-Z0-9]+语法一样
\s 找寻一个空白的字符,和[\n\t\r\f]一样
\s+ 找寻一个以上空白的字符,和[\n\t\r\f]+一样
\S 找寻一个非空白的字符,和[^\n\t\r\f]一样
\S+ 找寻一个以上非空白的字符,和[^\n\t\r\f]+一样
\b 找寻一个不以英文字母,数值为边界的字符串
\B 找寻一个以英文字母,数值为边界的字符串
a|b|c 找到符合a字符或是b字符或是c字符的字符串
abc 找到一个含有abc的字符串
(pattern) ()这个符号是会记忆所找寻到的字符,是一个很实用的语法
第一个()内所找到的字符串变成$1这个变量或是\1变量
第二个()内所找到的字符串变成$2这个变量或是\2变量
以此类推,笔者会在下一小节中详细介绍它的用法

/pattern/i i这个参数是代表忽略英文大小写的意思,也就是在找寻字符 串的时候,不会去考虑英文的大小写
\ 如果要在pattern模式中找寻一个有特殊的意义的字符,要在 这个字符前加上\这个符号,这样才会让这个特殊字符失效


二 常规表达式(Regular Expression)的简单范例

  看了上一小节文字处理模(Regular Expression)之的,初学者对于这个语法的应用可能还不是很清楚,所以笔者会在这一小节中,举出一些在常规表达式中常用的范例给大家看看:

范例 说明
/perl/ 找到含有perl的字符串
/^perl/ 找到开头是perl的字符串
/perl$/ 找到结尾是perl的字符串
/c|g|i/ 找到含有c或g或i的字符串
/cg{2,4}i/ 找到c后面跟着2个到4个g,再跟着i的字符串
/cg{2,}i/ 找到c后面跟着2个以上g,再跟着i的字符串
/cg{2}i/ 找到c后面跟着2个g,再跟着i的字符串
/cg*i/ 找到c后面跟着0个或多个g,再跟着i的字符串,如同/cg{0,1}i/
/cg+i/ 找到c后面跟着一个以上g,再跟着c的字符串,如同/cg{1,}i/
/cg?i/ 找到c后面跟着0个或是一个g,再跟着c的字符串,如同/cg{0,1}i/
/c.i/ 找到c后面跟着一个任意字符,再跟着i的字符串
/c..i/ 找到c后面跟着二个任意字符,再跟着i的字符串
/[cgi]/ 找到符合有这三个字符任意一个的字符串
/[^cgi]/ 找到没有这三个字符中任意一个的字符串
/\d/ 找寻符合数值的字符串
可以使用/\d+/来表示一个或是多个数值的字符串
/\D/ 找寻符合不是数值的字符串
可以使用/\D+/来表示一个或是更多个非数值的字符串
/\w/ 找寻符合英文字母,数值的字符串
可以使用/\w+/来表示一个或是更多个英文字母,数值的字符串
/\W/ 找寻符合非英文字母,数值字符的字符串
可以使用/\W+/来表示一个或是更多个非英文字母,数值的字符串
/\s/ 找寻符合空白的字符串
可以使用/\s+/来表示一个或是更多个空白字符的字符串
/\S/ 找寻符合不是空白的字符串
可以使用/\S+/来表示一个或是更多不是空白的字符的字符串
/\*/ 找寻符合*这个符号的字符串,因为*在常规表达式中有它的特殊意思,所以要在这个特殊符号前加上\这个符号,这样才会让这个特殊字符失效
/abc/i 找寻符合abc的字符串而且不考虑这些符合字符串的大小写
posted @ 2006-11-18 16:22  bigwhiteshark(云飞扬)  阅读(37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