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简化异步操作(上):使用CCR和AsyncEnumerator简化异步操作

2009-02-20 11:25  Jeffrey Zhao  阅读(11070)  评论(34编辑  收藏  举报

在以前的文章中,我曾多次强调应用程序中异步化的重要性。尤其对于IO密集型操作来说,异步执行对于应用程序的响应能力和伸缩性有非常关键的影响。正确使用异步编程能够使用尽可能少的线程来执行大量的IO密集型操作。可惜的是,即使异步编程有避免线程阻塞等诸多好处,但是这种编程方式至今没有被大量采用。其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可能就是异步模型在编程上较为困难,导致许多开发人员不愿意去做。

异步,则意味着一个任务至少要被拆分为“二段式”的调用方式:一个方法用于发起异步请求,另一个方法用于异步任务完成后的回调。与传统方法的调用方式相比,异步调用时的中间数据不能存放在线程栈上,方法之间的也不能简单地通过参数传递的方式来共享数据。此外,传统方法调用中可使用的 try…catch…finally,using等关键字都无法跨越方法边界,因此异步编程在处理异常,保护资源等方面也需要花更大的精力才行。如果一不小心,轻则造成资源泄露,重则使整个应用程序崩溃。

因此,无论是微软官方还是社区中都出现了一些简化异步编程方式的组件,例如微软的CCR和Wintellect's .NET Power Threading Library中的AsyncEnumerator。但是它们都有同样的局限性,例如操作之间存在依赖,则很难让它们并行执行。对于这样的场景,我们还需要构建额外的解决方案,使多个有依赖关系的异步操作之间的协作调用得以尽可能的简化。

在下一片文章中,我们将构建一个组件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全文地址:简化异步操作(上):使用CCR和AsyncEnumerator简化异步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