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J 1402 整数划分

HOJ1402 整数划分

http://acm.hit.edu.cn/hoj/problem/view?id=1402

【题目描述】

整数划分是一个经典的问题。希望这道题会对你的组合数学的解题能力有所帮助。

Input

每组输入是两个整数n和k。(1 <= n <= 50, 1 <= k <= n)

Output

对于每组输入,请输出六行。

第一行: 将n划分成若干正整数之和的划分数。
第二行: 将n划分成k个正整数之和的划分数。
第三行: 将n划分成最大数不超过k的划分数。
第四行: 将n划分成若干奇正整数之和的划分数。
第五行: 将n划分成若干不同整数之和的划分数。
第六行: 打印一个空行。

Sample Input

5 2

Sample Output

7
2
3
3
3

Hint:

  1. 将5划分成若干正整数之和的划分为: 5, 4+1, 3+2, 3+1+1, 2+2+1, 2+1+1+1, 1+1+1+1+1
  2. 将5划分成2个正整数之和的划分为: 3+2, 4+1
  3. 将5划分成最大数不超过2的划分为: 1+1+1+1+1, 1+1+1+2, 1+2+2
  4. 将5划分成若干奇正整数之和的划分为: 5, 1+1+3, 1+1+1+1+1
  5. 将5划分成若干不同整数之和的划分为: 5, 1+4, 2+3

 

【算法分析】

  

本题相当于5个小问题,首先来看最容易做的第5个小问题:将n划分成若干不同整数之和的划分数。则是一个典型的背包装物品问题,把问题转化一下,即一个容量为n的背包,重量分别为1n的物品各一个,求用若干物品将背包填满的方案总数。

利用动态规划的思想,很容易得到方程F[I,J] = F[I-1,J] +F[I-1,J-I],其中F[I,J]表示从前I个物品中用若干个组成的总重量为J的方案总数,转移时要保证F[I-1,J-I]有意义。答案为F[n,n],时间复杂度为O(n2)

对于前3个小问题可以归结为一个问题,即第2个小问题:把将n划分成k个正整数之和的划分数。

为了避免重复,我们需要按照不下降的顺序进行排列。我们形象地可以把nk份自然数划分看作n块积木堆成k列,那么不妨设这n块积木从左到右被堆成“阶梯状”。比如,下图表示的是3104份自然数划分。

 

而将该图旋转90度,可以很容易想出一种状态表示方法。

 

F[I,J,K]表示把J划分成I份最大为K的划分方案数,则有F[I,J,K] = F[I-1,J-K,L],其中L = 1..K。时间复杂度为On2k2)。

而如果观察第一个图,我们还可以得到一种状态表示方式。设F[I,J]表示把I划分成J份的划分方案数,则有F[I,J] = F[I-J,K] ,其中K = 0..J。时间复杂度为Onk2)。

又由于F[I,J]=F[I-J,K]K = 0..J=F[I-J,K]K = 0..J-1+F[I-J,J] = F[I-1,J-1]+F[I-J,J],这样就把时间复杂度降为Onk)。从另外一个角度想,我们在第一个图中“截去底边”,由于存在一个划分方案中含1的情况,我们无法确定在“截去底边”之后要把I-J分为几个数,那么不妨将划分方案中含1的情况单独列出来讨论,直接得到F[I,J] = F[I-1,J-1]+F[I-J,J]

对于第1个小问题的答案是∑F[N,I]I = 1..N),第2个小问题的答案显然是F[N,K],而第3个小问题的答案则是∑F[N,I]I = 1..K),考虑上面旋转90度之后的图,你会发现,F[N,I]集合中的最高高度均为I,即将n划分成最大数为I的方案数。

最后来看第4个小问题,就是第2个小问题的分奇偶版本,那么设F[I,J]表示把I划分成J个奇数的划分方案数,G[I,J] 表示把I划分成J个偶数的划分方案数。那么还是用“截去底边”的思想,显然有G[I,J] = F[I-J,J]。但F[I,J]却不是直接等于G[I-J,J],因为这里又存在一个划分方案中含1的情况,同样将划分方案中含1的情况单独列出来讨论,则有F[I,J] = G[I-J,J] + F[I-1,J-1]。最后的答案就是∑F[N,I]I = 1..N),时间复杂度为O(n2)

 

#include<iostream>
#include<cstdio>
#include<c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maxn = 51;

int n,k;
int f[maxn][maxn], g[maxn][maxn];
int f1[maxn][maxn], f2[maxn][maxn];

int main () {
    int i, j;
    int ans1, ans2, ans3, ans4, ans5;
    f1[0][0] = 1;
    for (i = 1; i < maxn; i ++)
        for (j = 1; j <= i; j ++)
            f1[i][j]=f1[i-j][j]+f1[i-1][j-1];
    f[0][0] = g[0][0] = 1;
    for (i = 1; i < maxn; i ++)
        for (j = 1; j <= i; j ++){
            g[i][j] = f[i - j][j];
            f[i][j] = f[i - 1][j - 1] + g[i - j][j];
        }
    for (i = 0; i < maxn; i ++)
        f2[i][0] = 1;
    for (i = 1; i < maxn; i ++)
        for (j = 1; j < maxn; j ++){
            f2[i][j] = f2[i - 1][j];
            if (j - i >= 0)
                f2[i][j] += f2[i - 1][j - i];
        }

    while (scanf ("%d %d", &n, &k) != EOF){
        ans1 = ans2 = ans3 = ans4 = ans5 = 0;
        for (i = 1; i <= n; i ++)
            ans1 += f1[n][i];
        ans2 = f1[n][k];
        for (i = 1; i <= k; i ++)
            ans3 += f1[n][i];
        for (i = 1; i <= n; i ++)
            ans4 += f[n][i];
        ans5 = f2[n][n];
        printf ("%d\n%d\n%d\n%d\n%d\n\n", ans1, ans2, ans3, ans4, ans5);
    }
    return 0;
}

 

posted @ 2013-06-30 20:52  Jack Ge  阅读(11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