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我所知道的软件测试自动化》- 引子

Posted on 2012-11-15 23:31  Jackei  阅读(222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广义的软件测试的自动化原本是指通过技术手段改善软件测试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可以说涉及到软件测试的各个环节,从用例设计到数据准备,从环境快速恢复到频繁的回归测试,从测试报告分析输出到专用的测试工具开发,从单元测试到集成测试和系统测试,从可见的UI层面到不可见的后台接口和组件层面,从功能测试到性能测试......有的是自动化替代人工操作,有的是自动化辅助人工操作,有的是实现原本通过人力无法实现的测试——对比下制造业自动化的进程,就容易理解多了。

而狭义的自动化,则是较多人关注的“基于UI的系统测试自动化回归”。在这个领域中,多年来最多人关注的主题就是“关键字驱动”技术,以及它的各种具体实现。

记得2003年刚刚开始接触自动化,目的还仅仅是通过Rational Robot 完成Delphi开发的系统的回归测试,当时到处遍寻不到可供参考的资料,还是靠的2004年参加IBM的培训才理清了很多思路。而现如今随着行业的壮大,开源技术的发展,以及腾讯系、阿里系、百度系的技术资源和技术专家的向外扩散,基于UI的自动化测试从技术手段上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困难,几个简单的开源组件很容易就可以搭起一个小巧但可以满足基本需求的测试框架,实现从UI对象管理到测试数据管理,从测试用例管理到执行过程和结果管理的基本功能。

对于过来人,这一切似乎就是那么简单,但对于我这些年所接触过得大多数2-3年工作经验、急切盼望提升自身能力的 tester 来说,却总是找不到捅破“窗户纸”的办法。最终决定写些文章,希望像当年的“理发店模型”一样,帮助有兴趣一探究竟的朋友比较快的理清那些基本的概念、原理和技术。

人过30,时间终于不再完全由自己做主,在这个blog已经不太流行了的时代,尽力笔耕,抛砖引玉吧。


下一篇,想谈谈“关键字驱动”的过去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