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善待自己 20070622

Posted on 2007-06-22 01:15  Jackei  阅读(6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除了生活中的诚实,世界上没有比这更加可靠的东西了。
  ——马尔腾

  
  几年前,法国人丽娜在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商学院学习。一天上午,她到迈阿密城区购物。在街头等公共汽车回校时,她看见一位金发碧眼、婀娜多姿的姑娘开着一辆白色小轿车,在路边有停车计时器的地方走走停停地抄着、写着,并不时地撕下一张巴掌大的黄纸条,扯去不干胶条,往停车计时器前停放的车辆前窗上一贴,然后走了。
  丽娜好奇地走过去问她在干什么。她笑着告诉丽娜她是稽查员,在检查停车超时情况。
  “你怎么知道这车超时了?”丽娜不解地问。
  “你看这停车计时器,上端显示红牌的,就是超时了。”
  “停车超时了有什么关系?”丽娜对此表示不理解。
  稽查小姐笑容可掬地向她这个外国人作解释,这一带是迈阿密有名的黄金海岸线,来来往往的游客很多,停车经常找不到车位。为了大家办事方便,在政府机构办公区和大商社前街道路边设有临时停车点,安装有停车投币计时器,计时器上设定的最长停车时间为两个小时,收费低廉,超时罚款。有的人图方便,把车停在街边;有的人怕超时罚款,便采用变通的办法,每两小时回来投一次币;但也有不少人游兴大发或办事拖延了时间,停车计时器自然毫不客气地亮出红牌。
  “游客和办事时间长的人,应找停车场停车。如果大家都乱停车,就谁也办不成事。”稽查小姐一本正经地说。
  “你又没有当面抓到这些人,就把罚款单贴在人家的车窗前,人家不认账,不缴罚款,你也无可奈何。”
  “没关系,”稽查小姐满脸笑容地对她说,“我记了他的车号和罚款金额。第一次他不去缴罚金,我权当大风刮跑了罚款单,原谅他;第二次他不缴,我仍当作他没有看见,不是故意不缴;第三次他还是不缴,对不起,事不过三。我把这三次违规不缴罚金的记录寄到信誉局,信誉局将此行为记录在案,此人的信誉就有污点了,而信誉局的电脑记录资料是对社会各界公开的。从此,他购买大件想要享受分期付款的优惠,商家一查信誉局的记录,便会拒绝他;他想找个好工作,用人单位一查记录,便会觉得此人不可信赖;他要找银行申请贷款,银行一查记录,也会断然拒绝。总之,他要想在这个社会过上等人的体面生活就没门了。”
  好一个信誉局,好一个记录在案!丽娜不得不佩服美国人的精明。在这个自由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靠这把温柔得几乎看不见的杀手锏,任何有良知、想过体面生活的人都不敢胆大妄为,而必须遵守规矩。这么一位漂亮的姑娘,单枪匹马地驾驶着轿车穿梭于各街区,只需记上小红牌处的车号,在车窗前贴上一张黄纸条的罚款单,余下的事便可以不管,轻松愉快效率高。既不用与车主打交道,口干舌燥地解释,也不用担心碰上野蛮的车主甚至被殴打一顿的危险。而车主看到这张小黄纸条,就得乖乖地到指定地点缴罚金。真是兵不血刃,不战而胜!
  这就是美国的市场经济秩序,这就是间接管理的一斑。透过这一斑,丽娜懂得了什么是管而不死,放而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