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DbUtility alpha1版本发布

2007-06-10 20:37  Ivony...  阅读(4187)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
运行环境:.NET Framework 2.0
授权方式:GPL
下载地址:https://files.cnblogs.com/Ivony/DbUtility.zip

其实没打算发布这个半成品的。但是微软也忒快了,.NET Framework 3.5的正式发布将对所有数据访问的Helper产生冲击,显然我的也不会例外。看完了LINQ后,我觉得我这个懒人是不会有那么勤快在.NET Framework 2.0下面实现LINQ的,所以DbUtility(我不确定那个时候还会叫这个名字)的高级功能显然会建立在.NET Framework 3.5之上。所以,所以,所以,我这个懒人打算中断在.NET Framework 2.0下的继续开发,嗯,所以就发布了。

DbUtility简介:
没啥好说的,这是一个敏捷开发者喜欢的简洁数据访问框架,它所做的工作就是把ADO.NET复杂的机制变得简洁些。

节省你的代码!

所以,我觉得您看范例就够了。


使用范例: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取出某个用户的数据。
假设我们的SQL语句将会是这样:SELECT username, userdata FROM [User] WHERE ID = x。
很显然x是一个变量。嗯……,下文中我将不会对这么明显的东西做解释了。

直接使用ADO.NET显然这需要很多亢余的代码,例如创建连接、创建参数、执行查询、关闭连接,最后我们还需要把数据取出来包装一下,例如DataRow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需要我们创建适配器(Adapter),填充(Fill),这样复杂的手续对我们懒人来说实在是种侮辱。

所以,DbUtility让你只需要这样:

DataRow row = dbUtility.ExecuteSingleRow( "SELECT username, userdata FROM [User] WHERE ID = {0}", userId );

是的,连行号都没有,它只有一行。

不过等等先,这个dbUtility是怎么来的,数据库连接呢?连接字符串都没有,DbUtility是怎么执行的?
当然,就像流行的数据访问框架一样,DbUtility也需要一个初始化的过程。不过这个过程也非常简单:

DbUtility dbUtility = new SqlDbUtility( connectionString );


嗯,也只有一行。
另外,特别特别需要注意的是,SqlDbUtility类型,他默认是“线程安全”的!!这意味着你完全可以只创建一个实例然后在无数个线程中无限次调用他的方法。不用担心它会在多线程环境中歇菜,线程安全的实例是如此的罕见,以至于我就见过这一个。

好了,你要知道,对于一个懒人而言,一天写这么多字,实在是一种折磨,所以,更多的范例我会陆续补充。当然,我认为您也许下载后随便玩玩就能掌握它的使用技巧,因为那实在是很简单。

最后,如果您在使用中发现了任何问题,或者有任何建议,请发到我的邮箱:Ivony@live.com(邮箱检查间隔最长三天,最大邮件大小20M)。

如果我的确有我想的那么勤快,那么也许很快我会补上范例项目:^_^……

这个地方有更为详细一点儿的介绍:
http://topic.csdn.net/T/20061119/21/51697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