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自己的Git服务器

前言:

GitHub是一个免费托管开源代码的远程仓库,使用起来即方便又安全,但在国内有时访问巨慢,原因你懂得。还有一些公司和个人视源码如生命,既不想开源代码又不想给Github交保护费。这时搭建一个自己的Git服务器就很有必要了,下面介绍如何在CentOS上搭建自己的Git服务器。


一.搭建Git服务器及使用

1、安装Git

执行以下命令安装git

$ yum install curl-devel expat-devel gettext-devel openssl-devel zlib-devel perl-devel
$ yum install git

接下来我们创建一个git用户组和用户,用来运行git服务:

$ groupadd git
$ useradd git -g git
$ passwd yourpwd

最好切换到git用户 不然后面新建的git仓库都要改权限 烦烦烦!!

$ su - git 

2、创建证书登录

收集所有需要登录的用户的公钥,公钥位于id_rsa.pub文件中,把我们的公钥导入到/home/git/.ssh/authorized_keys文件里,一行一个。

如果没有该文件则创建它:

$ cd /home/git/
$ mkdir .ssh
$ chmod 700 .ssh
$ touch .ssh/authorized_keys
$ chmod 600 .ssh/authorized_keys

3、初始化Git仓库

首先我们选定一个目录作为Git仓库,假定我们放在git用户的宿主目录/home/git/,在/home/git/目录下输入命令:

$ cd /home/git
$ git init --bare test.git
Initialized empty Git repository in /home/git/test.git/

以上命令会创建一个空仓库,服务器上的Git仓库通常都以.git结尾。

4、克隆仓库

$ git clone git@your-ip:test.git
Cloning into 'test'...
warning: You appear to have cloned an empty repository.
Checking connectivity... done.

your-ip 为您 Git 所在服务器 ip 。

5.禁止Shell登录

出于安全考虑,git用户不允许登录shell,这可以通过编辑/etc/passwd文件完成。
找到类似下面的一行:

git:x:502:502::/home/git:/bin/bash

改为

git:x:502:502::/home/git:/usr/bin/git-shell

这样,git用户可以正常通过ssh使用git,但无法登录shell,因为我们为git用户指定的git-shell每次一登录就自动退出。


二.注意事项及说明

1、git仓库可以放在任何目录

放在/home/git目录下(clone相对于git宿主目录 /home/git/)
git clone git@your-ip:test.git

放在根目录,新建git目录作为仓库(绝对路径 /git/)
git clone git@your-ip:/git/test.git

如果域名绑定IP就可以直接用域名clone
git clone git@www.mayanlong.com:test.git

2、目录权限问题

如果不是用git用户创建的,注意以下目录文件的权限问题。
.ssh
test.git…

如果有问题,可以把该目录的所属者改成git。
$ chown -R git:git test.git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转载联系:http://weibo.com/imayanlong 
个人博客:http://www.mayanlong.com

 

posted @ 2016-04-16 14:40  天秤vs永恒  阅读(161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