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中window.opener的一点小总结

  以前一直认为window.opener只有在window.open方法打开下的窗口才可以访问,没想到即使是a链接打开的页面的照样可以访问。window.opener指向父窗口,也就是来源窗口。可以利用window.opener获取来源页面location.href信息等,也可以操作来源 页面的DOM,十分强大

但下面的情况,window.opener的值为null

1,跨域的情况
如果是www.a.com/1.html链接到www.b.com/2.html,这种情况会丢失
2,利用的javascript对location的操作
比如1.html页面是通过location.href=”2.html”跳转到2.html的,在2.html的window.opener也是null,无法获取
3,利用浏览器的拖拽功能
现在的浏览器基本都是支持多tab浏览了,如果是利用拖拽链接的tab,在新tab的网页中也是无法获取window.opener

在JS中,window.opener只是对弹出窗口的母窗口的一个引用。比如:
a.html中,通过点击按钮等方式window.open出一个新的窗口b.html。那么在b.html中,就可以通过window.opener(省略写为opener)来引用a.html,包括a.html的document等对象,操作a.html的内容。
假如这个引用失败,那么将返回null。所以在调用opener的对象前,要先判断对象是否为null,否则会出现“对象为空或者不存在”的JS错误。

 

 

补充一下关于window.opener与js window.parent差异

window.parent和window.opener区别来讲的,我们如果要用到iframe的值传到另一框架就要用到 :

 代码如下 复制代码
window.opener.document.getElementById(name).value = uvalue;

这种形式哦。

window.parent能获取一个框架的父窗口或父框架。顶层窗口的parent引用的是它本身。
 
可以用这一点特性来判断这个窗口是否是顶层窗口。如:

 代码如下 复制代码

function IsTopWindow( win )
{
    if( win.parent == win ) return true;
    else return false;
}

window.opener引用的是window.open打开的页面的父页面。

opener即谁打开我的,比如A页面利用window.open弹出了B页面窗口,那么A页面所在窗口就是B页面的opener,在B页面通过opener对象可以访问A页面。

parent表示父窗口,比如一个A页面利用iframe或frame调用B页面,那么A页面所在窗口就是B页面的parent。

在JS中,window.opener只是对弹出窗口的母窗口的一个引用。比如:
a.html中,通过点击按钮等方式window.open出一个新的窗口b.html。那么在b.html中,就可以通过 window.opener(省略写为opener)来引用a.html,包括a.html的document等对象,操作a.html的内容。假如这个引用失败,那么将返回null。所以在调用opener的对象前,要先判断对象是否为null,否则会出现“对象为空或者不存在”的JS错误。
 
window.opener 返回的是创建当前窗口的那个窗口的引用,比如点击了a.htm上的一个链接而打开了b.htm,然后我们打算在b.htm上输入一个值然后赋予a.htm上的一个id为“name”的textbox中,就可以写为:

 

 代码如下 复制代码

window.opener.document.getElementById("name").value = "输入的数据";

 

 

关于JS跨域刷新父页面的问题

实现一个小功能,父页面弹出窗口里加载不同域的子页面,操作结束之后关闭弹出窗口并刷新父页面,首先想到的实现方式:

 

[javascript] view plain copy
 
  1. window.parent.opener.loaction.reload();  
  2. window.parent.close();  

 

经测试发现window.parent.opener.location取不到对象,无法执行reload()

修改为:

 

[javascript] view plain copy
 
  1. try{  
  2.     window.parent.opener.location.reload();  
  3.     window.parent.close();  
  4. }catch(e){  
  5.     window.parent.opener.location = "父页面地址";  
  6.     window.parent.opener = null;  
  7.     window.parent.close();  
  8. }  

 

服务器跨域的时候,两个页面不在同一个服务器,子页面无法获取到父页面的location,所以我们需要手动设置父页面,这样也能达到刷新父页面的效果

 

参考文章:

http://www.cnblogs.com/aming/archive/2008/11/03/1325197.html

 

posted on 2016-03-05 21:40  ilinux_one  阅读(11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