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 Studio 与 Delphi 对话,欢迎讨论。

陆岛工作室



前一篇文章得到了一些朋友的参与 (文章标题:Delphi惹谁了?)。我也想继续一个话题,希望在 “博客园” 里引出一片 DELPHI 的空间来。在“博客园”里DELPHI的朋友的确特别少,但我个人认为“博客园”是一个很好的、开放的技术交流平台,为什么 DELPHI的朋友不可以或不怎么愿意多来这里聚聚呢?难道这里就不能为DELHI准备一小块空间吗?我相信“博客园”是允许的,博客园”也是开放,只是的确来这里的DELPHI爱好者不多。因为大家到这里来找不到共同者,找不到同道人,这里基本上是一些 .NET, C# 或 JAVA的技术员。DELPHI 好像在这里显得很藐小。事实上,我也知道,国内现在正在使用或正在学习DELPHI的人非常多,尽管这个数字有可能在减少,但或许他的基数仍然很大。我其实刚到“博客园”才一个星期,但我觉得“博客园”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地方。所以我也希望同是DELPHI爱好者的人,或是喜欢技术交流的朋友能在这里--“博客园”里创出自己的一块空间来。

    我们还在使用 DELPHI。也话有人认为这不可取,落伍了?但我们就是还在使用DELPHI。当然C#我们也需要去学习,至少我就正在学习,不久的将来,我可能会成为C#或.NET的一名程序员。但我仍然会用DELPHI来做我需要做的工作。
    希望以前使用DELPHI的朋友,或正在学习DELPHI的朋友。继续支持DELPHI。但愿DELPHI会有新的春天来临。如果DELPHI真的被抛弃了,那也没办法。正如大家所说。现实的需要,我们不得不作出其他的选择。
    这个博客园的朋友用DELPHI的少。但我希望能在这里引出一堆DELPH的朋友来。希望博客园也能成为DELPHI新的一个交流平台。因为我认为博客园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交流的地方,很符合我们的需要,虽然现在没有DLEPHI的专区,但我希望这里的朋友不要有任何的偏见。开发语言不是分界点,真正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技术,而不是一种语言,开发语言归根结底只是为实现技术而服务的。.NET 也好, B/S也好, Multi-tier也好,DELPHI也好,C#,C++也好,都是为我们工作服务的。学好用好才是真道理。

    其实开发语言也不一定要分出个好坏来。如果你认为你学的够你用。先用着吧。等有新的需要的时候,等你认为自己要进步的时候,自然去转入新的开始。这里不需要有支持或反对,不需要偏见与指教,只希望一个平台,一个地盘。一小块就行。我会尽能力所及的把喜欢DELPHI的朋友引到这里来,也希望这里原来的朋友不要拒绝。希望大家能尽可能多地多方位交流。仅此。

以下文章来自CSDN博客。关于 Visual Studio 与 Delphi 的对话。本人摘录下来,供大家参考。

前传


微软发布了一篇文章Visual Studio Information for Borland Delphi Developers, 大意是想“指明”Delphi开发者怎样转移到Visual Studio上,要点如下:

1. 我有一些程序是原来用Delphi编写的,它们还能继续工作吗?
微软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基于COM和.NET技术的应用程序。

2. (微软的)开发工作发展路线图是怎样的? 是否会继续为开发人员提供支持。
当然会,而且我们有我们的lifecycle.

3. 我有一些Delphi开发的数据库应用程序,这些怎样迁移呢?
我们有Visual Basic for .NET。

4. 有什么辅助团队开发的工具吗?
我们有Visual Studio Team System.

5. 我以前在Delphi IDE中使用C#,    如果是新开发的话什么工具最好?
对于学生和一般爱好者,可以使用Visual C#Express Edition; 如果想开发ASP.NET应用,可以使用Visual Web Developer Edition; 个人进行专业开发,可以使用Visual Studio Standard; 如果是小团队,可以使用Visual Studio Professional; 如果是大公司,就使用Visual Studio Team System好了。

6. 我以前用C++,应该转用那个工具?
对于学生和一般爱好者,可以使用Visual C++ Express Edition; 个人进行专业开发,可以使用Visual Studio Standard; 如果是小团队,可以使用Visual Studio Professional

7. 我以前在Delphi IDE里面用Java进行开发,以后呢?
Visual J#,当然是针对.NET framework, 我们不支持Sun公司的Java.

8. 我听说微软的工具可以用来开发移动设备的应用程序,也可以用来开发Office应用,具体是什么工具?
只要采用.NET Compat Framework就可以了,Visual Studio里面的工具都支持。

9. Anders Hejlsberg 到微软后主要做了些什么:
他是.NET framework和C#的主要架构师。

这篇文章很快引起了Delphi社区口诛笔伐,Delphi新闻组上三天内已经达到近三百个帖子(见newswhat.com上的存档)。

回应


Marco Cantu很快贴出了反击文章: Visual Studio Information for Borland Delphi Developers

1. 微软说"我们支持COM和.NET,以后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们”
Win32部分哪里去了?难道这部分没有替代么?难道他们害怕VB开发者卷土重来?

2. 对于开发数据库应用,微软推荐了Visual Basic .NET
不用.NET的人用什么呢?学C#的人必须要多学一门语言么?

3. 对于原来用C++的,微软推荐Visual C++
用什么技术呢?MFC吗? 而且BCB跟VC的代码没一点兼容啊

4. "我以前在Delphi IDE中用Java编程..."
我知道有个JBuilder, 但它好像不属于Delphi IDE吧。更奇怪的是,微软说它有一个支持Java语言的工具,但并不是用来开发Sun Java应用的。

5. 关于移动设备上的开发
Delphi 2006已经有所支持,当然还比较有限。

6. Anders Hejlsberg... [注:Anders Hejlsberg是原来 Borland 公司中DELPHI技术开发的核心成员之一,后来被MS挖走。--陆岛工作室]
微软的意思是他从Delphi转去做了别的,别人就应该跟随他吗?

后继

不知何时,微软悄悄更新了它的"Delphi开发者迁移指南" Visual Studio Information for Borland Delphi Developers,对比以前的文字,里面的改动比较有意思。

1. 对旧程序的支持问题
微软原来的说法是:
“To support applications built using COM based technology or .NET Framework applications, Microsoft is continuing to invest in these technologies for the foreseeable future. Both COM and the .NET Framework are supported parts of the overall Windows platform and will be supported for the foreseeable future, ensuring...”
现在改成了:
"To support applications that target Win32 APIs or .NET Framework applications, Microsoft is continuing to invest in these technologies for the foreseeable future. Win32, COM and the .NET Framework are supported parts..."
还是添加了Win32几个字。不过还是用API来编程么?

问题3原来是
I used Borland Delphi to build data driven Windows applications rapidly. What does Microsoft offer in this space? ”
答复是:
 "Visual Studio – like the newer versions of Borland Delphi – comes with a choice of languages, one of which is Visual Basic. Microsoft has invested, and will continue to invest, in its Visual Basic language for the best rapid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experience on top of the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Visual Basic is the right language, and Visual Studio the right tool, for building Windows and web based applications rapidly."
现在问题改成了
" I used Borland Delphi as my rapid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tool for building Windows applications. What does Microsoft offer in this space?"
答复变成了:

Visual Studio – like the newer versions of Borland Delphi – comes with a choice of languages to help developers build different styles of application. With the .NET Framework, we have established a common set of reusable design components to help build these different styles of application rapidly. Controls for assembling Windows forms, ASP.NET based web sites, mobile device development and web services are available across the managed languages. We continue to innovate in the core development areas of database design, web and Windows development, so that the most common tasks are completed quickly. Visual Studio 2005 Standard edition is the best place to start, with more advanced offerings available in the Professional and Team Editions.

难道一种解决方案几天就可以完全发生变化?

可笑的问题7"I used the Java language support within Borland Delphi, is there anything Microsoft offers here?"终于被删除了,呵呵。

题后

可见 Visual Studio 也不会轻视 DELPHI。DELPHI自然也需要自身的努务,实现新的蜕变。

posted @ 2008-06-12 03:55  陆岛工作室  阅读(5637)  评论(5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