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依赖标准库,有时让人变得笨拙

现在做程序的时候,开发人员都会偏向使用高级语言,例如Java,C#,PHP,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开发效率高,开发速度快。而之所以这些高级语言能让写代码的速度变得那么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伴随着这些高级语言的强大的接口类库。很多工作都简化成只要引用几个类库,调用几个方法就可以了。

不过太过简单了,有时也未必是好事,比如给数组排序只要 .Sort()就得出结果了,也不用管用冒泡排序,还是用了快速排序,或者因为不能全部加载而用了归并排序。

可是真说回来,谁在意呢。使用标准库,调用标准接口,大家都能看懂,而且经过多年的累积代码也更安全,效率自然也是更优的。

但是若真不在意,有时候也会让程序变得难以阅读,代码变得丑陋,效率也不见得很好。我就在使用C++的时候碰到了这个不幸的事情,太依赖C++的标准容器,导致自己也被绕进去出不来。

 

碰到的问题大致的意思可以归结为这样(实际问题是关于字符串子串的):

有一个城市图,需要统计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道路条数。有可能一些城市直接不存在道路。一开始就会给出一共有多少个城市(不超过200个)。

 

这很明显是一个动态规划的问题,先要算出城市A和城市B之间的道路条数,如果B和C之间有连通,那么A到B上的道路条数都可以追加到A到C上。

既然可能有城市没有道路,那么我可以用std::list来存储城市,这样方便增删。每个城市到很多城市,那么城市下应该还有一个std::list来存储该城市所能到达的城市。

为了不新建类,我又用到的C++ <utility> 中的std::pair。于是建立的数据结构就像下边这样:

 

#include <list>
#include <utility>
using namespace std;

typedef unsigned char city_index;
//pair/city_index: the end index of city
//pair/int: the counter for city in specific situation
typedef pair<city_index, int> end_count;

typedef list<end_count> end_list;

//pair/city_index: restart, the index of start city
//pair/end_list: the list of indics end city
typedef pair<city_index, end_list> start_ends;

typedef list<start_ends> start_list;

看着这样的定义,我还得意了一下:看,用了typedef,定义变量什么的我就不是写那么长的类型名称了。不过其实我错了:看着std::pair 的一堆fisrt和second我根本不知道是什么类型;定义个start_ends变量我也完全想不起来里面到底有什么成员,智能感知也无法告诉我;std::listiterator又只是双向遍历器,无法直接获取中间某个值,每次都不得不从 it = list.begin() 一直 ++it 下去;因为不停的增与删,连自己了想不清是什么情况增加的又是什么情况删除的,又该如果判定是增还是删又是否已存在。

总之各种纠结的问题,把原本思路很清楚的问题,到实现的时候却因为不合理的数据结构而让实现变得艰难。

 

实现上,根本不需要用到什么标准库容器,也不需要什么std::pair来做个键值,然后一层套一层的让问题变得那么复杂,当然也不需要定义class来封装这些结构。因为类是自己定义的,那些接口方法还得自己实现自己纠结。

只要用二维数组就好了,并不需要什么复杂的数据结构。虽然C++ FAQ上一直强调数组是邪恶的(arrays are evil),强烈推荐我们使用std::vector来代替之。但是只要处理的好,数组是很便利和高效的。

而很多时候在用std::vector时候,我们大部分时间也只是当数组来用调用个[],只是觉得std::vector有个size()可以得到数组的大小,而不需要自己记录。可惜要想用二位数组,我们就只能一层套一层了:std::vector<std::vector<type>>。

 

既然如此,那就直接用个二位数组,就会更加简单易懂:

#define MAX_NO_CITY 256

int roads[MAX_NO_CITY][MAX_NO_CITY];
int number_of_city;

 

因为题目说了不会超过200个城市,所以就开个256x256的数组,虽然会浪费点空间,但是实际上这点空间是值得的,比起std::list增删中内存分配消耗的时间,换来的效率要高很多。

而且数组变量的含义也很清晰:第一维表示的是开始城市,第二维代表的是结束城市,数值就是两个城市之间的道路数了,之间没有道路的就是0,不想从中删除。

每次都从1到number_of_city进行遍历即可,不需要考虑太多的条件让问题变得纠结。

 

不过高级语言的类库依然还是开发中的利器,不可不用,更不可抛弃。只是有时候也不能让自己太陷入这种“便利”之中。

posted @ 2012-03-15 03:45  Ider  阅读(4705)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我的围脖

Fly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