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2005 坚强 努力 整洁

导航

在Visual Basic .NET中使用存储过程(3)

从存储过程返回值

  以上示例有一个不足之处。Northwind Customers 表使用数字字母形式的主键,并且必须由插入数据的应用程序生成。也就是说,如果使用以上程序插入新记录,则必须为 CustomerID 自行创建由五个字符组成的值。

  在真实软件中,为新记录自动生成主键更为常见。主键通常是按顺序分配的长整数。

  为新记录设置主键有两种基本技术。应用程序可调用生成下一个可用 ID 的存储过程,然后将此 ID 直接放到 DataSet 的新行中。或者,用于插入记录的存储过程可以为记录派生新 ID,然后将其作为返回值传递回应用程序。

  第一种技术需要一点额外的逻辑来获取新 ID 并将其放到新记录的相应位置。使用存储过程执行插入操作与以上示例类似。

  但第二种技术要求在存储过程中使用一种新型参数。到目前为止我们见到的所有参数都是默认类型,即输入参数。实际上参数分四种类型:

Input 此参数只用于将信息从应用程序传输到存储过程。
InputOutput 此参数可将信息从应用程序传输到存储过程,并将信息从存储过程传输回应用程序。
Output 此参数只用于将信息从存储过程传输回应用程序。
ReturnValue 此参数表示存储过程的返回值。SQL Server 的存储过程参数列表中不显示该参数。它只与存储过程的 RETURN 语句中的值相关联。

  存储过程为主键生成新值后,通常使用存储过程中的 RETURN 语句返回该值,因此用来访问该值的参数类型是 ReturnValue 参数。

  ReturnValue 参数与其他类型的参数有一个重要的区别。通常,在 ADO.NET 中为 Command 对象配置的参数的顺序并不重要。参数名称只用来与存储过程中相应的参数相匹配。但是,对于 ReturnValue 参数,它必须是列表中的第一个参数。

  也就是说,为 Command 对象配置 ReturnValue 参数时,必须首先在代码中配置该参数,这样它才能获取集合中的第一个数字索引。如果先配置任何其他参数,ReturnValue 参数将不能正常工作。

  为了说明带返回值的存储过程的用法,我们编写一个在 Northwind Products 表中插入记录的示例。此表被设置为使用 Identity 列自动创建新产品 ID。遗憾的是,Northwind 示例数据库不包含执行所需操作的存储过程,所以在完成示例其余部分之前,我们需要向数据库插入一个这样的存储过程。

  转到 Visual Studio .NET 中的 Server Explorer(服务器资源管理器)。打开 SQL Server 的节点,打开 SQL Server 实例的节点,然后打开 Northwind 数据库的节点。

  右键单击 Stored Procedures(存储过程)节点,选择 New Stored Procedure(新建存储过程)。在出现的编辑窗口中,用以下文本替换其中的所有文本:

ALTER PROCEDURE dbo.MSDNInsertProduct
(
@ProductName nvarchar(40),
@SupplierID int,
@CategoryID int,
@QuantityPerUnit nvarchar(20),
@UnitPrice money,
@UnitsInStock smallint,
@UnitsOnOrder smallint,
@ReorderLevel smallint,
@Discontinued bit
)
AS
declare @ProductID int

SET NOCOUNT OFF;
INSERT INTO Products(ProductName, SupplierID, CategoryID, QuantityPerUnit,
UnitPrice, UnitsInStock, UnitsOnOrder, ReorderLevel, Discontinued) VALUES
(@ProductName, @SupplierID, @CategoryID, @QuantityPerUnit, @UnitPrice,
@UnitsInStock, @UnitsOnOrder, @ReorderLevel, @Discontinued);
SELECT @ProductID = @@IDENTITY

RETURN @ProductID

  现在关闭编辑窗口,当系统询问您是否要保存更改时,单击 Yes(是)。现在存储过程就已保存到数据库中,并被命名为 MSDNInsertProduct。

  现在便可以编写代码来使用此存储过程。新建 Windows 应用程序,在空白 Form1 上,放置锚定到所有四个边的 DataGrid,还需添加名为 btnFill 和 btnInsertProduct 的两个按钮。将 btnFill 的 Text 属性设置为 Fill,将 btnInsertProduct 的 Text 属性设置为 Insert Product。

  在 btnFill 的 Click 事件中,放置以下代码:

Dim sConnectionString As String = _
"server=localhost;uid=sa;pwd=;database=Northwind"
Dim sSQL As String = "SELECT * FROM Products"
Dim daGetProducts As New SqlDataAdapter(sSQL, sConnectionString)
Dim dsProducts As New DataSet()
daGetProducts.Fill(dsProducts, "Products")
DataGrid1.DataSource = dsProducts

  它与本文前面所讲的代码大致相同,所以我们不再赘述。不要忘记必要时更改连接字符串,并在项目代码的顶部为 SQLClient 命名空间放置 Imports 语句。然后在 btnInsertProduct 的 Click 事件中放置以下代码:

Dim sConnectionString As String = _
"server=localhost;uid=sa;pwd=;database=Northwind"
Dim cnNorthwind As New SqlConnection(sConnectionString)
Dim cmdInsertProduct As New SqlCommand("MSDNInsertProduct", cnNorthwind)
cmdInsertProduct.CommandType = CommandType.StoredProcedure
' 为存储过程设置参数
cmdInsertProduct.Parameters.Add(New SqlParameter("@RETURN_VALUE", SqlDbType.Int, 4, "ProductID"))
cmdInsertProduct.Parameters("@RETURN_VALUE").Direction = ParameterDirection.ReturnValue

cmdInsertProduct.Parameters.Add(New SqlParameter("@ProductName", _
SqlDbType.NVarChar, 40, "ProductName"))
cmdInsertProduct.Parameters.Add(New SqlParameter("@SupplierID", _
SqlDbType.Int, 4, "SupplierID"))
cmdInsertProduct.Parameters.Add(New SqlParameter("@CategoryID", _
SqlDbType.Int, 4, "CategoryID"))
cmdInsertProduct.Parameters.Add(New SqlParameter("@QuantityPerUnit", _
SqlDbType.NVarChar, 20, "QuantityPerUnit"))
cmdInsertProduct.Parameters.Add(New SqlParameter("@UnitPrice", _
SqlDbType.Money, 8, "UnitPrice"))
cmdInsertProduct.Parameters.Add(New SqlParameter("@UnitsInStock", _
SqlDbType.SmallInt, 2, "UnitsInStock"))
cmdInsertProduct.Parameters.Add(New SqlParameter("@UnitsOnOrder", _
SqlDbType.SmallInt, 2, "UnitsOnOrder"))
cmdInsertProduct.Parameters.Add(New SqlParameter("@ReorderLevel", _
SqlDbType.SmallInt, 2, "ReorderLevel"))
cmdInsertProduct.Parameters.Add(New SqlParameter("@Discontinued", _
SqlDbType.Bit, 1, "Discontinued"))

Dim daInsertProduct As New SqlDataAdapter()
daInsertProduct.InsertCommand = cmdInsertProduct
Dim dsProducts As DataSet = CType(DataGrid1.DataSource, DataSet)

Dim drNewProduct As DataRow
drNewProduct = dsProducts.Tables("Products").NewRow
drNewProduct.Item("ProductName") = "Billy's Sesame Oil"
drNewProduct.Item("SupplierID") = 4
drNewProduct.Item("CategoryID") = 7
drNewProduct.Item("QuantityPerUnit") = "6 10oz bottles"
drNewProduct.Item("UnitPrice") = 69
drNewProduct.Item("UnitsInStock") = 12
drNewProduct.Item("UnitsOnOrder") = 0
drNewProduct.Item("ReorderLevel") = 6
drNewProduct.Item("Discontinued") = False
dsProducts.Tables("Products").Rows.Add(drNewProduct)

daInsertProduct.Update(dsProducts.Tables("Products"))

MsgBox(drNewProduct.Item("ProductID"))

  此代码与如上所示的代码类似,只是为返回值配置参数的代码行不同。请注意,它是第一个参数,并被设置为将返回值放回到 ProductID 字段中。

  用于向数据集中插入新行的代码是标准 ADO.NET 代码,所以我们就不再赘述。它为产品记录创建一行新的适当结构(使用产品 DataTable 的 NewRow 方法),然后将数据放入行中,最后向产品 DataTable 的 Rows 集合中添加行。

  现在运行程序进行测试。单击 Fill 按钮,但不对网格中的数据进行任何更改。然后按 Insert Product 按钮。将插入 Billy's Sesame Oil 的新产品记录,并且出现的消息框会通知您为其返回的 ProductID。还可以打开网格中的 Products 表,滚动到底部,并看到已添加了新行。

  使用 Server Explorer(服务器资源管理器)编写参数代码

  以上代码编写起来既冗长又繁琐。但是,DataAdapter Configuration Wizard(数据适配器配置向导)提示可以使用 Visual Studio 为我们编写此代码。DataAdapter Configuration Wizard(数据适配器配置向导)为完整配置所需的四个存储过程(分别是 Select、Update、Insert 和 Delete)生成了代码。假设您象以上示例一样只需要一个存储过程的代码,可以将其截短。要获得只与一个存储过程通信的预先编写好的代码,只需展开 Server Explorer(服务器资源管理器)以显示需要访问的存储过程,然后将该存储过程拖到设计界面上。将看到为该存储过程创建的 DataAdapter 和 Command 对象,代码的设计器部分包含为该存储过程配置参数所需的所有代码。可以按原样使用该代码,也可以根据需要复制并调整后使用。

  小结

  本文中的示例仍是演示软件,但至少足以向您说明如何访问存储过程,以便您开始编写自己的真实软件。当然,您需要了解要访问的存储过程,并且可能需要向数据库管理员 (DBA) 或其他组员咨询以获取该信息。

  对于复杂系统,存储过程有许多优势。希望您在本文中学到了足够的知识,可以不必担心如何开始使用它们。第一次尝试编写代码时,您可能希望使用 DataAdapter Wizard(DataAdapter 向导)或 Server Explorer(服务器资源管理器)。但如果您能在必要时自行编写访问代码,则可以更有效地使用存储过程。

posted on 2005-01-10 14:34  icfarmer  阅读(83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