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面试!(投递篇)

  注意:原创文章,转载本文请注明出处,翻版必究!(如:某头条未注明转载!)

  面试文章引导简历篇投递篇准备篇面试篇,还有……

  饭前喝汤:如果你的月薪低于1万,不要总想着“新机会”,而更加重要的是“练手艺”。当你有了一定的手艺可以施展,机会自然存在!

  读了之前的简历篇,我想你对简历的编写有了一定的心得和体会,如果有什么疑问或者建议,又或者反对意见的话,请给我留言或者私信~,我会参考修改的。

那么简历制作好以后,我们要开始把简历投放出去了,让理想的公司来约我们面试,入职公司,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

咳咳……

 

 ===========================================================

投递篇

 

 

投递的时间

 

  很多人都知道,招聘的高峰期一般是在年后的3月左右,以及毕业季的10月左右,这也可以说是跳槽的一个频发期。

  选择年后跳槽的多数是因为想要过完年会,拿完年终奖再跑路;而选择毕业季的是冲着企业对毕业生敞开大门的期间插一脚。

  对于公司而言,年后是因为有这些人存在才不得不招聘;而毕业季后期多数是在年前项目紧张需要用人来分担工作才招人。

  对于真正的人才招聘和求职者而言,我们不必去等待这个时间,不要听别人说其他时间段没有好职位,等一等。你可以想象一下,你在等,别人也在等,包括公司也在等,你不提前把简历扔出去比别人先进公司,还要等着给一堆人抢位置,哪里来的勇气呢?

 

  说完大的时间段,我来说下小的时间段。很多求职者说,我周末两天疯狂的投递简历,可为什么一直收不到回复呢?

  答案来了,你周末休息,人家不休息么,如果周末不休息看你的简历,让你去面试,你也会因为这家公司没有双休而犹豫不决吧?

  周末是给你修改简历和优化简历,准备面试以及做公司调查的时间。通常情况下,请选择每天早起,投递简历,尤其周一的上午(这个时间段,多数公司要开会,没空搭理你……)

 

  

 

投递的途径

 

  一份优秀的简历总是会被理想中的公司所欣赏和保存,而如今招聘网站越来越多,可以投放简历的方式也是多种的,如何选择有效的简历投放方式呢?接下来,我给大家分析一下!

  

  目前来讲,可以投放的方式有这几种(待补充):招聘网站,公司内推,聊天群,猎头,其他。

  也可以说,在这些地方,你可以找到你想要的公司及职位,并将简历投放过去。

  那么,我该把简历分别都投递到这些地方么?回答是“不”!

  简历的投放和职位筛选以及方式选择,是要根据你当前的工作经验来定的,没错,不是所谓的海投就一定会有公司看上你,也不是只选喜欢的公司就可以的。

  这里,我先简单说一下各种投递方式的选择,然后再针对经验来细分一下,如何投递简历以及筛选职位。

 

招聘网站部分:

  招聘信息那篇置顶文章里,我有简单的说明关于网站的问题,也就是求职网站的选择。

  选择网站投递简历的方式也是大多数人选择的最快捷的方式了。

  首先是知名度比较高的海投网站,智联51job等,对于该类网站的特点,我想各位求职者有目共睹,那就是投进去几百家的简历,可能只有1-2家回复,运气不好的话,一家也没有,石沉大海了……

  那么,如何在海投网进行海投呢?

  选择职位、行业、地点,这个就不用说了,在搜索的全部结果中,请认真查看那些培训机构的存在,不要什么都不想,全选然后投放!这是最需要注意的,因为无数的培训机构招聘在这里滥竽充数!

  简单的介绍下如何识别哪些是培训机构,哪些是真正的招聘公司。

  第一,从名字看,你不认识的公司名字,请一律通过搜索网站进行查询,确认后再投递(这里推荐专业网站查询-我的招聘信息文中有介绍);

  第二,从招聘描述看,大多数情况下,只有培训公司才会有传说中培训后上岗的这条;

  第三,正规公司在邀请你面试和入职前,绝对不会收取你1分钱!任何理由都不行!就算是工作以后的技能培训也不会要钱的(有人说,我的公司技术培训就收费。那么你快跳槽吧,这么抠的公司还想发展……原谅我的吐槽)!

   

 

  然后是相对的精准投放的网站(App),包括 BOSS直聘拉勾网等,这类的网站以及App,投递的简历被筛选的几率也会比较高;

  网站会相对负责的对公司进行核实,以确保公司信息的准确性(这里不排除用特殊手段,依然存在的假企业和假招聘)。

  选择这类网站投放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实时的与HR等招聘官进行互动,了解详情。HR们也会开着app时刻被提醒,有人投放了简历请查看。

   【这里我加一句话,关于近期(2017/8/3)在传有人在直聘找工作然后遇难的事。  首先,招聘网都应该有适当的职位和公司筛选机制,帮助大众过滤掉一些滥竽充数的东西;其次,在简历投递和职位筛选的时候,请自己看清了对方的公司情况,我已经很清楚的说明了,要先去正规网站查询这些公司的背景情况,不要等到被坑以后去怪招聘网;再者,关于一些异地的、外派的、出差的这类公司请自行斟酌,不要想着只要给钱多就去,你不是木头,请自己判断好!最后,希望大家依然可以通过各种招聘网找到自己心仪的公司,也希望招聘信息不止在互联网出现!让求职者走到您的公司楼下就知道您公司在招人,这比互联网招聘性价比高的多!】

 

 

公司内推部分:

  说到内推,很多是来源于自己的朋友圈里,这里说的朋友圈,不是微信的朋友圈,是你自己真实的圈子。

  内推的好处,高面试率,高通过率,低门槛 ,高效率;

  当然,内推也有分类,如果是朋友的内推,你会很快的体会到公司的效率;如果是不认识的人,只是某公司内部人员的内推,那就不一样了,他们多数只是为了赚个推荐费才帮忙找人的。

  内推的话,除了各种交流群和朋友圈外,还有个别的内推网站,不过这种网站要求的技能是十分高的,请确保自己真的有能力,因为多数都是大公司!

  相比来讲,这个是最快最有效的入职途径,发动你的朋友们帮你找工作吧!有时候甚至可以免去HR面试的环节,直接跟项目经理谈技术。

 

聊天群部分:

  互联网和数据时代,更多的资源共享以及沟通互动,造就了一些交流类软件的兴起和发展。

  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网络上的沟通,来获取我们想要的资源——招聘信息。

  比如加入各种招聘信息的QQ群,又或者倚靠人脉进行招聘的app-脉脉(我是没有用这个做过招聘和求职,不过用的人也不少)。

  通过群内信息,我们可以获取某人公司的招聘欲望,或者一些企业内部人员发布的招聘信息。获取这些信息以后,考量一下自己的能力,然后跟发布者谈一谈吧!

 

猎头部分:

  说到猎头,很多新人把他和一些企业服务公司混在一起(传说中的外包公司)。实则不然,猎头是在帮甲方公司做招聘的!只有你的能力达到一定程度,才会吸引猎头对你的主意。因为他们要提升自己推荐成功率,才不会随便帮人推简历给甲方公司的!

  如果找到这些猎头?有猎头的群,也有猎头的网站,又或者是人脉关系找到。我经常用的是 猎聘网 ,这里会有很多猎头前来关顾,当然也包含一些甲方公司直接来找简历要人。

  猎头可以更快速的帮你推荐工作,绝不亚于传说中的内推!这里我也是比较推荐的。

  要知道,聘的起猎头的公司都是很有钱的!甚至还有很多超级福利的国企才用猎头哦~

   

 

其他部分:

  其他的话,先来说说外包吧!知名的外包公司,比如:文思海辉、博彦科技、软通动力、瑞友科技等等。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外包给人的印象越来越差了。薪资低,没福利,要加班,没发展等等标签都加了进来。

  那么是什么引起了这些标签的加入,而外包公司真的有这么差么?(比甲方公司都赚钱……)千万不要这么想,从技术和工作的角度来讲,外包和非外包没太大区别,学不学是看你自己好么?而且你要知道,这些个外包公司的经济实力,内部大楼、设备以及工作环境甚至远远超过某些甲方公司,可以说很豪华的!

   答案并不存在,因人而异,因项目而异,因公司而异……。怎么说呢,很多的外包公司已经打出了很响的名字,甚至比甲方公司还厉害,还有钱。之前介绍的,项目工期紧,或者员工突发事件,导致缺人的情况下,公司会考虑使用外包的形式来招人。而这种情况有很多的,外包人员不占用甲方公司的名额和经济,很是方便,为什么不请呢,是吧(作为公司想……)。

  当然,一些核心的项目,他们一般是不会使用外包人员来做的。而作为选择 外包的形式来投递简历,其实是给了那些技术一般,或者沟通能力一般,又或者招聘淡季,再或者想进入大公司的求职者一个很好的方式。外包不会要求你有很高的学历,有时候甚至会帮你包装简历,包装技能。然而作为外包招聘,成功把你推上岗位,他们的任务就完成了,至于你渴不渴,热不热的,才不管 ……这就要看甲方公司的情况了,一视同仁的话感谢上帝吧!不然你肯定会各种抱怨,这就是那些标签形成的原因了!

 

 

  

 投递的选择

 

  以上投递的时间和途径你有所了解以后,我来告诉大家,对你个人而言如何去选择这些投递的方式。

  直接说正文,先根据你的工作经验来选择!

  1. 如果你初入江湖,还是个小虾米,那么可以选择海投的方式进行范围式的简历投放。不要急于求成,你需要的是一个面试经验,只要有公司约你面试就行,不管是哪家公司。提示面试的能力,总结经验,并且好好展示自己,提高自信,这才是你需要做的。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公司看好你,恰好你也看好它,那就去吧~恭喜你!但有很多公司看好你,而你却不那么喜欢这些公司,怎么办?两个选择,要么先进一家差不多的公司去适应一下工作情况,不要很久,要么你喜欢上这家公司一直呆着,要么因为不堪重负离开选择跳槽!(这时你有工作经验了)。当然,在这个阶段也请注意一点,你选择的第一家公司的行业可能将是你未来的工作方向,比如你选择了金融公司,那么未来你想去教育行业就稍微麻烦点~所以在投递简历前,你可以适当的筛选出行业需求!
  2.  如果你有了1-2年的经验了,可以通过拉勾网或boss直聘这个app来投递你的简历,简单精确的筛选你要去的公司,然后直接跟HR对话,咨询岗位要求详情,介绍自己,然后投递简历。HR会最快速的直接在app上告诉你去面试,高效!

  3. 如果你有了3年以上的经验,除了上述的地方,准备好通过猎头来帮助你找工作吧,把简历更新到猎头的网站,他们会第一时间帮你准备好各种职位!
  4. 如果你有5年甚至更高的经验,准备好简历,等着其他公司来挖你吧(前提是你的技术够硬)……要么是创业,要么是大公司!

   

 

 

  以上,就是我要介绍的,关于简历投递和工作筛选方面的建议,仅代表个人的经验和观点。欢迎指正~

  还有一些比较有用的东西,这里也说一下吧。后边还会再补一些,多关注~

 

十点投递建议

  

  1.把你的邮箱或昵称好好写着,别弄些非主流的名字投递,看见这样的名字不知道的以为炸弹邮件,不只是删除,还要举报你一波;

  2.广撒网,总会有公司看好你,也被你看好的;

  3.实时更新你的简历在各种网站上,前提你在找工作;

  4.正确估算个人能力和价值,针对薪资来选择投放目标,也是个好方法;

  5.不只是面试,投递简历的过程也是要自信的,就像高考填报自愿一样;

  6.面试完别傻等结果,继续投递你的简历,面试结果是人家定,不是你等出来的,过了就告诉你了;

  7.当你手里有offer了,要么直接入职,要么继续投递,多拿几个offer做筛选,但是要跟HR们规划好入职时间,不要耽误人家的安排,利人利己,不是只有自己的时间才宝贵;

  8.看清目标再投递,不要把你改过的简历(有编的成分)同时投给了一家公司,作死啊;

  9.任何事都该有规划,不妨将你精确投放和想要去的公司做个表格,看看成功率多少;

  10.确认好对方的信息再投递,不要被骗了简历,把自己信息都扔出去了;

 

  以上,投递篇就先介绍到这里,后边我会继续介绍关于面试前一些准备工作需要注意的东西——准备篇!

 

  反馈:这里回答一下读者的问题!

  Q:使用邮箱投递简历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A:绝对不要把简历只作为附件发出去;用私人邮箱发送主题鲜明的应聘邮件;礼貌性的问好和对自己为何投递贵公司的职位做下介绍;可以附件上自己的作品,侧面告诉公司你的实力。

  Q:都在说招聘网各种假信息,我就是那里被骗的!

  A:你在马路上捡到100元假钱,还要怪清洁工和马路建造者么?用点脑子,有点自我识别的能力好么?

posted @ 2017-07-27 17:13  碎冰  阅读(4013)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