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驱动,Winform VS WEB对比式学习.NET开发系列第一篇------身份证解析(不断更新的WEB版本及Winform版本源码)

一 本系列培训随笔适用人群

1. 软件开发初学者

2. 有志于转向Web开发的Winform程序员

3. 想了解桌面应用开发的Web程序员

二 高效学习编程的办法

1 任务驱动方式学习软件开发

大部分人学习软件开发技术是通过看书,看视频,听老师上课的方式。这些方式有一个共同点即按知识点进行讲解。比如拿c#编程为例,首先是讲解大量的基础概念,如类和对象,继承多态,事件委托,泛型接口等等。这种学习方法的一个弊端是学习了大量的知识点,但是不知如何运用。

换一个角度,采用任务驱动的模式,提供一些从易到难的编程任务,一个个进行攻克,给出任务的同时,列出解决该任务需要掌握的知识,通过简单介绍这些知识和学习者自己百度google的方式,让学习者自己通过努力完成任务,任务过程中提供简单的答疑(只提供思路)。编程任务需要精心设计(如身份证解析,统计文章中出现单词个数,猜单词游戏,飞机大战游戏,通讯录管理系统等等)。

2 对比式,相互启发式学习

比如可以采取同一个编程任务,分别实现一个pc版及一个web版的方式,通过比较2种版本不同的实现方式,对照着进行学习。既可以体会到pc端软件开发和web软件开发的不同之处,又能从比较高的角度体会到编程的共通点。

pc开发经验多的学习者可以快速掌握web开发方法,web开发经验的多学习者可以快速掌握pc开发方法。 

三 本节任务说明及训练的知识点

1. 任务说明

实现一个身份证号解析程序,根据身份证号规则,解析出所在地,出生年月,及性别字段。

2.Winform截图

 

Web版截图

3. 涉及到的知识点

(1)Winform版

  • 字典Dictionary应用
  • 字符串分割与字串提取

 

(2)Web版 

  • JQuery ID选择器
  • javascript 数组,字典,字符串分割函数,字符串取字串函数应用
  • BootStrap栅格布局,表单控件 

四 源码位置

1. Winform版 

2. web版

作者:宋波
出处:http://www.cnblogs.com/ice-river/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链接。
posted @ 2014-01-15 16:08  际为软件事务所  阅读(2439)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