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物联网平台(4):京东微联

国内物联网平台(4)
——京东微联

马智

 

平台定位

  • 京东微联是京东针对未来智慧生活而全力打造的智能平台,其目标是帮助智能硬件厂家打造体验更好的智能硬件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智能产品体验。
    • 通过微联App,用户可以对不同品牌智能产品进行远程控制,并实现产品之间的联动。
    • 针对个人健康情况,记录运动、睡眠等信息,进行完整的数据收集,提供个性服务。

 

产品功能

设备控制

一个App控制所有智能设备,智能设备的便捷发现和配置,随时随地的远程管理,众多穿戴设备、健康设备的接入。

智能家居

在智能家居的场景中,我们可支持空调、净化器、电饭煲、净水机、灯光、插座等智能设备的远程控制。

智慧健康

在智慧健康的场景中,我们可支持手环、血糖仪、体脂仪等智能设备的数据收集,为您实现一手掌控简单智能生活的愿望。

 

研发流程

 

概念解释

  • feedid: 合法用户从云端申请并写入设备的唯一 ID 值,不超过 32 字节,是设备的唯一标识。
  • productuuid: 某类产品(同一品牌、同一批次、同一规格)的标识码, 6 字节固定长数字和字母组合。是系统生成的产品标识码。
  • accesskey: 从云端获取的 key,与 feedid 有一一对应的关系,在设备向云端认证时使用。
  • localkey: APP 对某一个设备生成的控制密钥,通常与 accesskey 有一定的关系。用于局域网控制。
  • session_key:设备与云端生成的对话密钥,用于广域网与设备端的通讯。

 

模块&芯片

  • 京东已经与许多模块芯片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发者可以京东的模块和芯片厂商。

 

模块厂商:

杭州古北

上海汉枫

深圳领耀东方

东莞联讯

北京联盛德

利尔达集团

杭州妙联

杭州德澜

上海福睿电子

上海庆科

杭州控客信息

 

芯片厂商:

博通

Reltek

高通

MTK芯片

Atmel芯片

 

固件开发

  • 固件需要集成京东微联JoyLink协议,京东提供了JoyLink协议的SDK和调试工具。
  • JoyLink协议是描述智能硬件与APP、云端如何组成系统、如何通讯、如何管理的应用层协议。
  • Joylink 协议组成的网络,按照角色可以把智能硬件分为以下三种:
    • 智能硬件
      • 普通设备: 即一般的可连网设备,这样的智能硬件可以通过基站、路由器直接连入因特网,本身具有IP 地址。
      • 网关设备: 这类设备不仅自身有 IP 地址,可以连入因特网;同时代理如 ZigBee、 BlueTooth、 433 等不具有独立 IP 地址的设备接入网络。
      • 子设备: 即不具有独立 IP,不能直接连入因特网,需要依赖网关设备与其它设备或组件通讯。
    • 控制终端( APP): 与用户产生交互的控制端,指令的发起方,同时也是信息的查询窗口。
    • 云端: 提供后台服务、提供广域网连接的具有公网 IP 的服务器端。

 

产品录入

  • 产品录入指开发者将与京东微联对接的产品在开发者中心完成注册。

  • Html5开发需要按照京东微联的交互和开发规范完成
  • 产品发布工作是在联调测试结束后可以进行

 

产品录入 - 创建产品

 

产品录入 - 选择技术方案

 

产品录入 - 产品参数

 

产品录入 - 配置产品服务

任务系统:适用于厨房类家电配置云菜谱,菜谱内容可以自定义

 

产品录入 - 配置产品服务

消息推送:配置消息推送的规则,当设备达到某种状态时,用户可以收到消息提醒

 

产品录入 - 配置产品服务

设备互联:设置您的产品与其它产品进行互联

 

产品录入 - 固件升级

 

HTML 5 配置

  • Html5配置是通过html5的方式在京东微联APP中生成设备控制页面,让用户实现远程控制设备的功能。无论产品是空调、净化器、冰箱、洗衣机等等,都可以通过京东提供的JS SDK和html5规范开发相应的界面。

 

HTML 5 调试

Html配置完成后,开发者中心提供Html5调试工具

 

HTML 5 调试 - 虚拟设备调试

 

HTML 5 调试 - 真实设备调试

 

HTML 5 开发

  • H5开发是基于京东微联APP,补充相关产品的设备详情界面。
    • 1) 在需要调用JS接口的页面引入如下JS文件:https://static.360buyimg.com/smart/jdsmart-1.0.1.js
    • 2) 在开发者的html页面中, 控制事件放到JDSMART.ready中:
    • 3) 调用JDSMART.io.getSnapshot 及JDSMART.io.controlDevice 方法来获取设备快照,及控制设备,并刷新html页相应数据
    • 4) 可调用JDSMART.app.getNetworkType来获取APP的网络状态等native功能。
    • 5) 可调用JDSMART.io.initDeviceData用app缓存来初始化页面数据。
    • 6) 可调用JDSMART.app.openUrl来打开新网页窗口。
    • 7) 开发者将html开放到外网,并可url访问。

 

 

开放服务

  • 开放服务是将京东微联的数据通过JOS(京东开放服务)接口暴露给第三方开发者。
  • 第三方开发者接入京东智能云开放服务, 通过既有的接口开发出与微联类似功能的三方应用。
  • 用户可以不使用京东微联而使用三方开发者自己开发的APP就能获取该用户在京东微联绑定的设备列表、控制授权设备等功能。

 

接入步骤如下:

  1. 申请JOS开发者
  2. 创建JOS应用
  3. 实现三方授权
  4. 智能云开发者中心创建开放服务
  5. 调用开放服务SDK

 

 

posted @ 2016-09-05 14:09  ibrahim  阅读(99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