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数据处理和分析

大数据技术——数据处理和分析

场景:数据清洗,数据规范化,统计分析等。

1. 实时处理

对于实时数据及时处理,并输出结果。

推荐技术

SPARK STEAMING:一小段时间的批数据进行处理并产出。支持交互查询,

STROM:纯实时处理,来一条处理一条。低延时,高容错性。

对于这两个技术,也是针对于应用场景的,假如不能忍受高延时且不需要复杂的交互查询则用STROM,否则一般用SPARK STREAMING。

2. 离线处理

对于离线批数据的处理。

推荐技术:

HIVE:类SQL的语法,SQL ON MAPREDUCE, 低开发成本。也可以用JAVA写UDF。

MAPREDUCE:JAVA编写MAP程序,REDUCE程序

SPARK:SCALA或者PYTHON开发,也支持SQL。

HIVE与MAPREDUCE的比较:

HIVE提交的SQL会转化成MAPREDUCE的任务去执行。

HIVE的开发成本不高,优先用SQL解决问题。否则需要写UDF或者选择MAPREDUCE来解决问题。

HIVE和SPARK的比较:

本质上,SPARK计算引擎比MAPREDUCE计算引擎高效得多。

但SPARK是基于内存的分布式计算,数据大小最好不超过集群资源内存总量太多。否则变得非常低效。

 

以上推荐的技术是行业内常用的技术。但不唯一。

 

posted on 2018-08-13 01:28  hzuCode  阅读(5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