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个人总结

      软工这门课差不多也接近了尾声,还是很有必要为这整个过程做一个总结。

      最初我们定的主题是做课程社区,主要还是针对大家选课、寻找课程资料的一些问题。但后来我们也意识到这个东西涵盖的范围太大了而且和部分组存在撞题,在一次开会后决定换了现在的主题——"心·迹"app,一款记录情绪的日记app。

      app做到现在,其实和当初的构想还是有一些差别。当初的一个想法是在写日记心情不好时会跳出以前留下的一些瓶子(或者说纸条),但现在瓶子和日记呈现出来的更像是两个独立的体系。当初是想以时间轴为主界面,而现在直接以日记内容为主界面,查看时间轴变为了菜单里的一项功能,现在想想,确实这种模式会更好一些。

      再说说我们团队,我确实觉得我们团队算是非常不错的,特别是前面的大半段时间,不存在团队中的某一两个人消极怠工的现象。有一段时间甚至大家每天都有进度。后期考试周来临项目也处于一个半冻结的状态,不过github上仍时不时的有更新,或是增加功能,或是解决bug,或是调整布局等等。

      前面是我个人对我们整个项目、整个团队的一些看法。就我个人而言,我属于UI组,承担了部分页面(活动)代码的编写,包括时间轴、搜索界面、搜索结果界面、登陆注册界面、主界面(日记界面)的一部分等等。除了各个页面的主体内容,还编写了比如长按删除、更换头像、左右滑动等等不算小的功能。我对我自己的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我负责的工作基本都能按时按质地完成。

     UI组的工作其实并不简单,这一点从alpha版本前期改界面风格时也可以提现出来。特别是如果一个页面的内容需要经常更新,有多重状态时,稍不注意就可能在代码方面存在一些漏洞,体现在产品上就是app直接闪退,带来及其不好的用户体验。我们最复杂的界面就是主界面了,也就是写日记展示日记的界面。这一个界面集成了很多功能,而且很多活动都能通往这一界面,不同界面通往的结果又存在差别。总之,就是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代码量不断地往上增。后期很多时候也是在干着发现bug,修复bug的工作。

      另一方面,由于我们做android开发,免不了去网上搜索教程。之前出现的一些问题在我的博客或团队博客里应该也有体现,现在就说说最近的一些问题。我们加了登陆注册功能,又加了个人信息这一项,其中就包括了设置、更换头像。原本以为虽然这个比较复杂,但是由于不是什么不常见的功能,网上应该有代码能用。但是,不出所料,还是出现了问题。后来发现问题出现在一些与手机android版本相关的问题上,不同版本对打开图库及图片处理的方法不同。

      虽然感觉以后不一定从事android开发这一块,现在学的一些东西也不一定用得上,但是一些方法还是相通的。至少通过这一个学期的软工,我学会了用github,并且发现这确实是个好东西。其他一些方面比如代码能力等等,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总之,还是有不少收获的。

posted @ 2018-08-01 00:01  乱山尤远  阅读(2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