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之I/O 输入输出流详解

简    介

如何在Java中进行文件的读写,Java IO流是必备的知识。这篇博文主要为您带来Java中的输入输出流的内容,包括文件编码、使用File类对文件和目录进行管理、字节流和字符流的基本操作,以及对象的序列化和反序列化的内容。

IO流指 的是输入输出流,用来处理设备上的数据。这里的设备指硬盘,内存,键盘录入,网络传输等。

处理数据类型来分:字节流和字符流。

流的方向来分:输入流和输入流。

PS:初学流的时候,新手很容易搞不清什么时候用输入流,什么时候用输出流。简单来说,当需要读数据的时候,需要使用输入流,当需要写数据的时候,需要使用输出流。我以前是这么记忆的:“读入写出”,要读的话就用输入流,要写的话,就用输出流。经常想起这4个字,慢慢就记熟下来了。

什么时候使用字节流?什么时候使用字符流?

首先需要知道的是,任何数据存在硬盘上时,都是以二进制的形式存储的。而通过使用字节流,可以读取任意文件。字节流一次读取一个字节,而字符流使用了字节流读到一个或者多个字节时,去查找指定的编码表,返回对应的编码。所以字符流只能处理纯文本字符数据,而字节流可以处理更多类型的数据,比如图片,视频,音频文件等。因此,只要是纯文本数据处理,优先考虑使用字符流。其他情况就使用字节流。

学习对象的序列化和反序列化的意义?

在分布式环境下,无论是何种数据,都会以二进制序列的形式在网络上传输。序列化是一种将对象以一连串的字节描述的过程,用于解决在对对象流进行读写操作时所引发的问题。序列化可以将对象的状态写在流里进行网络传输,或保存在文件、数据库里,并在需要时把该流读取出来重新构造一个相同的对象。

比如在Java编程中,对象的序列化可以将Java的对象转化为以byte为单位存储的文件,这种文件可以通过网络传输达到各个网络,然后通过反序列化解析成Java对象,是实现网络编程的基础。

目    录

因为Java的IO流的内容过多,这里列出总内容的目录,点击相应目录就可以跳转到相应的博文,更新进度已经完成了,接下来开始学习Java网络编程了,请加加关注第一时间收到更新信息哦~

还有建议收藏这篇博文哦,当成目录可以很容易跳转到相应内容,更加方便快捷( •̀ ω •́ )y

posted @ 2017-09-15 14:42  云开的立夏  阅读(5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