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仙亭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每年都要做一个回顾,一般都是工作学习上的,但是2007年更多的将是生活上面的;2006年底结婚,2007年是结婚后的第一年离开父母和妻子一起生活的一年;

为了生活结婚,我在结婚前半年离开了干了三年的信息化监理的工作,转向软件开发,我的几乎所有好朋友都觉得我的这个决定不够明智,需要重新开始(毕竟开发工作还是年轻人的天下)。为了生活,为了更多的赚钱,我还是转向了软件开发,我选择了.net开发,我比较喜欢在一个环境下干活,而不喜欢java无从下手的那种感觉。

从工作上生活上来说我都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开始,这一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上半年由于房子的问题在搬家中度过,学习适应破房子的生活,学习回家做饭做菜,学习如何的勤俭持家;每周六周日是最忙的时候,需要采购生活用品、还要去老婆娘家看看(每周必须报道,怕我把她女儿拐跑了,独生子女的生活真的很累!)……结婚半年后一次无意间的家庭聚会上才知道我家里面觉得结婚后我就没有怎么回过家,才意识到“常回家看看”。

年中,老婆怀孕了,一下子感觉压力大了;三个月后老婆B超检查说是双胞胎,知道消息的喜悦情形到现在还历历在目,想让所有的人都知道这件事情来分享我的喜悦。慢慢的回到了照顾老婆的日子里,前期老婆反映特别大,因此我决定让老婆不去上班了,我上班照顾不到,也搬回了老婆娘家住,让她父母会比较好吧。到今年的三月孩子就要出生了,希望母子平安!

工作上面应该说是技术积累的一年,从一个新手慢慢成为了一个技术的熟练工,经历了单位内一个一个的项目,有失败的也有成功的,就来说说我自己经历失败的项目把。

项目在年初2月春节后开始的,到5月中旬基本结束了;应该说一开始的设计就没有下足功夫,领导认为这么小的项目15天就应该完成的。在15天的压力下,我们开发一切从简,就算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实际开发还是占用了接近2个月。其间对设计几乎推倒重来就有两次,加上领导语言上面的不尊重,和我一起开发的那个人受不了而离职了,一副重担就落在了我的身上。祸不单行,对这个项目进行设计的项目经理(不实际参与开发,项目前期的调研、设计)因合同到期也走人了。

后面的过程可想而知,加班加点的修改程序,可是补了东墙缺了西墙,加上领导对程序的不理解,随意的修改,进度的压力造成缺少充分测试的东西就来到了业主面前,开始试用才发现需求调研中有些问题还没有提及,再次修改!

应该说这个项目对我的触动是非常大的,一个项目的开展为什么就这么难呢?而且还是我也认为不怎么大的一个项目!总结出来的问题有几点:

1、领导对软件开发的不懂,随意指挥是造成项目失败的最主要原因!

2、需求调研对需要的理解不清晰,造成设计上面的缺陷,推倒重来也就不奇怪了;

3、公司基础太差,直接使用的模块程序漏洞百出;

以上是外部原因,以下是我个人的原因,失败各占50%

4、技术能力不够,经验不丰富,由于一周70个小时的工作,处于麻木状态;

5、责任心不够,知道业主不会实际使用项目的,所以在心态上面没有调整好;

6、测试不够,存在问题就多了;

后面的项目吸取了这方面的经验,相对就比较顺利。事后看来,也是因为这个项目,我的能力确实增长了!



    最后在年底,把驾照拿出来了;总不能还让老婆给我做车夫把。

2008已经到了,迎接我的小宝宝出世把。

posted on 2008-01-11 10:29  罗嗦——.net学习之路  阅读(37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