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DIY等高线图至户外手持机

我很喜欢户外旅行、骑行、爬山,在有一次碰见一名驴友,他手中的户外手持机具有等高线功能让我很是喜欢,虽然我只是听说过但是没真正做过,我这个搞GIS的还能比他业余的还不如吗?

回来后就自己在电脑上胡乱弄竟然也给我做出来了,因为步骤特别多害怕忘记,另外相信其他驴友也想和我一样拥有自己制作的教程特分享此文章。

看到自己的手持机上显示这样的等高线图是不是很爽呢?下面我们就来自己做一个吧。

准备工作

首先介绍我们需要用到软件:

1、Global Mapper (打开通用img文档并且将它转换成等高线​​另存为mp格式)

2、GPSMapEdit (将mp格式转换成Garmin手持机所支持的Garmin img文件)

3、cGPSMapper (辅助GPSMapEdit转换的专用于导出Garmin img必须要的软体)

下载GDEM高程遥感图

打开浏览器进入国际科学数据服务平台

http://datamirror.csdb.cn


选择一块需要等高线的区域然后点提交查询,如图所示:

并登录下载某一个数据:


下载完成后解压到某一个地方,然后在启动Global Mapper软体,并在该软体中打开ASTGTM_N24E121C_DEM_UTM.img文件,如图所示: 可以看到我们目前看到的画面是倾斜的经过UTM运算后的,我们需要将它转换成Geographic模式。 如图操作即可:


然后


设置为图中所选项,然后确认。就变成正方形的数据了。 接下来我们用它来 ​​产生等高线:


Contour Interval 是精度,如果想要等高线精度大一点的话就设置小一点,当然产生的档案也会变大,这里用40为例子:


然后等待一段时间。


然后后可以看到这样的效果:

放大地图就可以看到的是这样:


将其另存为Vector的Polish MP格式


几乎没做什么改变设置


如果你想设置部份区域的话可以更改一下Export Bounds:

当然这里我们需要全部的数据: 接着打开软体GPSMapEdit: 导出为:




然后如果是第一次导出的Garmin地图的话,需要首次配置CGPSMapper.exe的路径,设置上即可。



等待一段时间:

输出成功后就会在您指定的位置看到一个img文件。将它拷贝到机台本身:\Garmin目录下即可

打开机台,设置中修改图层让其启用tw.img (看到的效果就会是后面两张图这样)

 

posted @ 2013-04-25 13:03  重庆Debug  阅读(6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