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写博客了,因为没有啥可写。

之所以有此疑问,是因为看了一篇大牛的文章:PHP升级导致系统负载过高问题分析。看完后,其中有些文字触发了我这个想法,也想验证一下。

方案,用tcpdump抓包,用strace获取系统调用

tcpdump port 8080 or port 9000 -i lo -s 0 -w temp

8080是nginx的服务端口,9000是php-fpm服务的端口,抓这两个端口是想看到浏览器、nginx、php-fpm三者之间的交互。抓完包后,用wireshark分析,如下:

 

解释如下:

1,46540是浏览器的端口,http-alt是nginx,54352是nginx请求php-fpm的端口,cslistener是php-fpm

2,因为我所有的操作都是在一台机器上,包括浏览器访问,所以所有的IP都是127.0.0.1

3,

A:图中第一部分,代表浏览器和nginx的三次握手的过程。

B:图中第二部分,代表浏览器向nginx请求一个URL。

C:图中第三部分,代表nginx与php-fpm三次握手的过程。

D:图中第四部分,代表nginx将浏览器的请求转发给php-fpm。

E:图中第五部分的11,13,14行,代表浏览器主动关闭了与nginx之间的连接。为什么关闭呢,因为我不断的刷新页面,在第二次刷新的时候,浏览器会关闭上一次的请求。

为什么是三次关闭,而不是四次握手关闭呢?因为第13行其实是两个包合成一个包发送了,这应该算tcp的优化吧。

F:图中第五部分的12,25行,代表nginx将浏览器关闭连接的消息,告诉了php-fpm。

G:图中第六部分,通过左边的时间可以发现,是5秒种之后,php-fpm试图向nginx返回它縇染后的页面,但nginx直接reset掉了这个连接。

为什么是5秒种之后返回呢,因为我在php程序的第一行sleep(5),用于模拟时间较长的业务逻辑处理。

 

分析到这里,结论已经很明显了,就是:

浏览器关闭请求后,nginx会通知到php-fpm,但php-fpm忽略了这个通知,继续处理,直到发送处理结果时,才知道了连接已经被关闭。

我想在这里,php-fpm还是有可以优化的空间的。

 

大家可以看下strace的结果,也可以验证上面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