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基础实验一报告

课程: 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班级: 1352

姓名:朱国庆 黄卫   

学号: 20135221 20135237 

指导教师: 娄嘉鹏

实验日期: 11.10 

实验时间: 15:30-17:20 

必修/选修: 必修

实验序号: 1

实验名称: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EXP1

实验目的与要求: 

1.熟悉linux开发环境;
2.学会基于 S3C2410 的 linux 开发环境的配置和使用;
3.使用linux的armv4l-unknown-linux-gcc编译;
4.使用基于NFS方式的下载调试,了解嵌入式开发的基本过程;
5.正确使用连接线等实验仪器,并注意保护实验箱。

实验仪器: 

名称

型号

数量

PC

联想

1

嵌入式实验平台

UP-TECH S2410/P270 DVP

1

 

 

实验内容与步骤:

1. 连接 arm 开发板
将 arm 开发板电源线接好,保持开发板开关处于闭合状态。再分别将串口线,并口线和网线与 pc 机连接好。
2. 建立超级终端
运行 windows XP 系统下“开始”、“所有程序”、“附件”、“通讯”、“超级终端”。新建一个通信终端,取名为 arm。在属性对话框中,将波特率设为 115200,数据位设为 8,无奇偶校验,停止位为 1,无数据流控制,另存为在桌面。
3. 启动实验平台
打开超级终端,打开 arm 机电源开关。等待一分钟, arm 机的信息会显示在超级终端的窗口中。输入 ifconfig 命令,记录下 arm 机的 ip为: 192.168.0.121。
4. 修改 xp 系统与 redhat 虚拟机的 ip, 使得它们均与 arm 机的 ip 在同一网段。
在 pc机中的 xp系统中,本次实验中将 pc机的 ip设为 192.168.0.55,redhat虚拟机 ip为 192.168.0.234。修改完 IP, 重启一下虚拟机, IP 才能启作用。 重启后在命令行中使用 ifconfig 确认修改正确。
5. 安装 arm 编译器。
在 pc 机中“开始”、“运行”,输入虚拟机的 ip。 \192.168.0.234,输入用户名 bc,密码 123456 。然后确定就可以访问虚拟机的文件了。然后把所需文件解压缩拷贝到共享文件夹 bc 中。进入虚拟机,在命令行中输入./install.sh,安装脚本程序将会自动建立目录,配置编译环境。


6. 配置环境变量
在虚拟机中使用 vi 修改/root/.bash_profile 文件中的 PATH 变量为PATH=$PATH:$HOME/bin:/opt/host/armv4l/bin/, 存盘后执行:source /root/.bash_profile,则以后armv4l-unknown-linux-gcc 会自动搜索到,可以在终端上输入。


7. 建立 hello.c 文件并编译
在虚拟机中进入文件夹/root/bc,在此目录下编写 hello.c 文件。利用命令armv4l-unknown-linux-gcc 对 hello.c 进行编译,生成 hello 可执行文件。
8. 下载调试
在超级终端中将共享文件夹挂载好,建立开发板与虚拟机之间的通讯。输入命令“mount -t nfs -o nolock 192.168.0.234:/home/bc /host”在超级终端中运行编译通过的 hello 可执行文件。

 

  1. 实验过程的理解,实验指导书中知识点的理解。(下面只是例子,可以少写、可以增加其他你学到的知识点,不需要照抄指导书中的内容)

(1)为什么需要交叉编译?如何安装交叉编译环境?

http://zhidao.baidu.com/link?url=mzFvRVMCTBPb8423JI9jRUMpeZsG1JVzYspZ4lruzslInY2BSVOoM6zGEfR9fMGdJq_Rd9mJzQyRzcBU4hu-eW2tHd76S7EbwXP2TfUJAIm如何安装在此百度提问已经回答很清楚

(2)实验箱、虚拟机Redhat、WinXP之间的IP需要满足什么关系?如何配置?为什么?

首先这实验箱,虚拟机,WINXP三者的IP需要处于同一网段,因为只有在同一个局域网内的系统,才能够互相传递数据。

(3)实验中mount命令中每个选项什么意思?

这条命令是基于NFS将虚拟机(192.168.0.234是虚拟机的IP)中编译后形成的可执行文件(/home/bc目录下)映射到arm机上,也就是超级终端/host目录下。

  1.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下面只是例子,可以少写、可以增加其他你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1.在输入包含文件名为“armv4l-tools”的命令时总是报错。

刚开始一心急着做实验没有听老师讲的内容,没有分清L和1导致整个实验在后期错误连篇无法完成

posted @ 2015-11-16 21:54  20135221黄卫  阅读(3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