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入门学习总结

用了两天时间看完廖雪峰老师的git教程(http://www.liaoxuefeng.com/wiki/0013739516305929606dd18361248578c67b8067c8c017b000),摘要如下(介绍/安装等等均不提,直接上命令 ):
1.首先,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创建一个空目录:
mkdir learngit //创建目录learngit cd learngit //打开learngit目录 pwd //查看当前路径
2.初始化一个Git仓库,使用命令。
3.添加文件到Git仓库,分两步:
  • 第一步,使用命令,注意,可反复多次使用,添加多个文件;
  • 第二步,使用命令,完成。
4.要随时掌握工作区的状态,使用命令。
  • 如果告诉你有文件被修改过,用可以查看修改内容。
指向的版本就是当前版本,因此,Git允许我们在版本的历史之间穿梭,使用命令。
  • 穿梭前,用可以查看提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退到哪个版本。
  • 要重返未来,用查看命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到未来的哪个版本。
6.场景1:当你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想直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时,用命令。
场景2:当你不但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还添加到了暂存区时,想丢弃修改,分两步,第一步用命令,就回到了场景1,第二步按场景1操作。
场景3:已经提交了不合适的修改到版本库时,想要撤销本次提交,参考版本回退,不过前提是没有推送到远程库。
7.命令用于删除一个文件。如果一个文件已经被提交到版本库,那么你永远不用担心误删,但是要小心,你只能恢复文件到最新版本,你会丢失最近一次提交后你修改的内容。
8.要关联一个远程库,使用命令;
关联后,使用命令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的所有内容;
此后,每次本地提交后,只要有必要,就可以使用命令推送最新修改;
9.要克隆一个仓库,首先必须知道仓库的地址,然后使用命令克隆。Git支持多种协议,包括,但通过支持的原生协议速度最快
10.Git鼓励大量使用分支:
  • 查看分支:创建分支:切换分支:创建+切换分支:合并某分支到当前分支:删除分支:11.当Git无法自动合并分支时,就必须首先解决冲突。解决冲突后,再提交,合并完成。用命令可以看到分支合并图。
    合并分支时,加上参数就可以用普通模式合并,合并后的历史有分支,能看出来曾经做过合并,而合并就看不出来曾经做过合并。
    12.修复bug时,我们会通过创建新的bug分支进行修复,然后合并,最后删除;
    13.当手头工作没有完成时,先把工作现场一下,然后去修复bug,修复后,再,回到工作现场。
    14.开发一个新feature,最好新建一个分支;
    15.如果要丢弃一个没有被合并过的分支,可以通过强行删除。
    16.远程管理
    • 查看远程库信息,使用;
    • 本地新建的分支如果不推送到远程,对其他人就是不可见的;
    • 从本地推送分支,使用,如果推送失败,先用抓取远程的新提交;
    • 在本地创建和远程分支对应的分支,使用,本地和远程分支的名称最好一致;
    • 建立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关联,使用;
    • 从远程抓取分支,使用,如果有冲突,要先处理冲突。
    17.标签管理
    • 命令用于新建一个标签,默认为,也可以指定一个commit id;
    • 可以指定标签信息;
    • 可以用PGP签名标签;
    • 命令可以查看所有标签。
    • 命令可以推送一个本地标签;
    • 命令可以推送全部未推送过的本地标签;
    • 命令可以删除一个本地标签;
    • 命令可以删除一个远程标签。
    18.使用github
    • 在GitHub上,可以任意Fork开源仓库;
    • 自己拥有Fork后的仓库的读写权限;
    • 可以推送pull request给官方仓库来贡献代码。
    最后,可以登陆如下网址深入学习git-- https://git-scm.com/book/en/v2
posted @ 2017-07-11 07:46  Guangqin_Hu  阅读(2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