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kfy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即将告别2010年了,回首这一年来的工作生活,对自己做个总结。
1.工作
     这一年基本是忙碌的一年,除年初稍能按正常时间上下班,从4月份开始一直到年尾,一直是加班加点。下半年时,小组发生了大变动,几乎解散,几个核心组员离职,剩下的人心涣散。当时自己也准备了后路,准备一走了之。后来觉得这也是个机会,坚持下来把正在进行的项目产品完成,正好可以锻炼自己对项目的整体把握能力,对职业发展是一个很大的帮助。于是,坚持了下来。

     在随后的两个月中,数字出版系统3.0产品总算摇摇晃晃的结了项,但最终的项目评估得分确很不近人意。3.0结项完成,3.1马上开始。此次完全是大的变动,整个业务流程都发生了变化,要做的东西比较多,不是仅仅在3.0基础上改改就完成的。因受3.0产品影响,3.1产品开发加测试时间,只有2个月。虽然对此安排很是不满(组长和系统分析员被安排完成公司重点工程,能真正投入开发的只有3个人),但很无奈。国庆节后,每天连续不断的加班,中间不断的调整进度,寻求改进办法。到今天,3.1产品算是告一段落了。
     整体来看,3.1产品的质量比以前的任何一个项目产品都要高,这一点是最令人欣慰的。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中间不断穿插对以前产品的支持、项目的维护,能按时完成且提高了产品质量,这一结果是我们最骄傲的。
     算下来,这一年主要的工作:
     a.数字出版系统3.1及3.0
     b.科学出版社项目
     c.人民邮电报社系统升级
     d.江西出版集团、纺织出版社项目二次开发支持
     e.人民出版社、人民大学项目
     在受界面开发困扰的情况下,对数字出版系统3.0系统中书店部分进行了系统结构分析,按最小功能进行模块化,用这些模块去组装页面。这些模块均提供CSS接口,从而降低美工和开发之间的耦合。但是很遗憾,这个设计只在自己当时负责书店系统时候,做了首页的实验。后续精力投入到整体系统中,新的业务方面对书店这块弱化,这个设计结果就这么搁下了。

     在对人邮出版社系统升级过程中,发现系统存在的不少的问题:结构设计的不足,在实际的部署中难以运行;日志混乱及代码的冗长凌乱,对问题难以定位,难以维护。这些问题都为基础代码改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对基础代码进行了重构中,不断深入考虑各种情况,使代码更健壮。这也为3.1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2.学习
     这一年忙于工作,为自己不学习找了借口,每天回来看书时间少了,多半时间是在看电影、玩游戏消遣,很是罪过。
     今年阅读的书有:
     a.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
     b.Window核心编程
     c.设计模式
     d.你必须知道的.net
     还有几本:windows编程启示录、演讲之禅、数码摄影等属于消遣。还有些电子书,属于看后就忘的那种。最近忙里偷闲,在MSDN上看了下c#的基础知识。
     非常惭愧,这一年就看了这么几本。算起来,对工作最有帮助,同时,自己体会最深的一本书当属设计模式了。
     这一年期间参加了微软的商业智能培训、teched2010大会,更加知道自己知道的东西太少了,感觉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一样,太多的技术需要了解学习。teched2010会上拿了份wp7的资料,就看了个开头,搭建了下环境,就没再继续了。年后继续wp7的学习。

     今年参加了系统架构师的考试,对此次不抱什么希望,从报考后,也没什么时间复习,每天加班到10点多,回来越发不想看书复习。只是凭借参加公司组织的考试培训,及自己在培训课上看书这点水平去考的。考试中,论文部分自己很满意,居然能在2个小时内完成3k字的论文。败就败在下午的主观题目上,上午的客观题自然不用说。年初时计划复习一年,明年参加系统分析员的考试,但公司突然有了政策,考过了有补贴。索性就提前报一次高级考试,练一次兵。明年考系统分析员,加油!
3.生活
     生活依旧很单调,在公司和蜗居的地方混迹。每周公司组织篮球活动,能去场上跑跑。此时有些怀念大学的几个同学了,怀念一人去食堂买饭,然后几个人不断的喊着帮忙带一份回来,至于什么饭,通常的回答就是随便;怀念晚上9/10点钟吴导小卖部买小布丁,泡在啤酒里面继续cs;怀念几个人去外面吃饭,杯盘狼藉的时候,队长的"一勺(干锅鸡)汤,一碗米饭"的经典话语。如今,这些朋友都天涯各方,队长和小b在武汉了,还能常聚聚。吴导回了家,再见怕是很难了。小胖揣着伟大的梦想去支教了,只能依旧时不时的在qq上会调侃下他,过年希望能见一见。在新的一年,希望这些朋友生活更美好。
     现在,想找个喝酒聊天的人,却也没有。

 

 

     听着ccav的跨年晚会,脑袋中有点农历新年的味道了....虽然只是公历新年.........

posted on 2010-12-31 23:45  Yanbo.Hu  阅读(3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