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用户手册: 让人看了后完全会用软件了.而且需要查阅莫各功能是不用调来转去很多次.简单说就是: 一看就明白。

易用的软件: 傻瓜的不用看使用手册就能完成几乎所有功能。

这就是我对于用户手册和软件易用的理解。

咋一看,二者好像是矛盾冲突的.不禁让人有这样的疑问,如果一个使用手册写的好,那是间接说明软件易用性不够好? 或者,易用的软件可以不配用户手册?

非也。二者实质上是矛盾的统一。我是这样理解的:
软件的易用性是不断追求的过程。要追求从Tourb C 到VS2005的(使用 DOS 到Vista 这个例子更好 ?)不断提升简单易用的尝试和努力。他可能包含着从需求功能划分、系统架构设计和详细设计、编码等所有过程。最直接感受的是工作流的定义和UI设计。每一个软件的整个过程中都应该不断追求这个目标。充分遵循大众(或专业用户)的用户习惯、地域习惯等。

用户手册,是终端使用者的参考资料,使系统研发过程的必要步骤和产物。作为向终端解释软件系统功能、使用细节的文档,应当简洁、流畅、符合阅读习惯和覆盖全面。

矛盾性:
极限(软件易用)== 目标用户无需用户手册

统一性:
软件的易用性永远是相对的。我们追求的目标不必要是所有人——包括不回使用Windows或完全没有使用应用软件基础的那部分人都一看就会用而且能够很好的使用所有的功能,达到不必查询用户手册的境界。

用户手册应该成为软件中除去文字说明、Tips浮动提示等的有益补充,使得即使没有电脑操作经验的人都能过通过较少次的阅读/查阅来可以完成系统中所有涉及到的功能、操作和便捷方式及技巧等。

目前正在书写一软硬件集成产品的使用手册,框架和风格定义后在同事中反映不一,所以略记一二所想,聊以积淀。
如稍获抛砖引玉之效,则更甚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