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说好的公正

  昨天晚上发微博,说自己欠android一个公正,今天要写一片文章来公正的谈谈android。


  其实,坦白来说,我算不上一个android黑,反而还是偏android粉一点,但是最近在跟人聊天的时候,或多或少贬低了下android,或许,这应该描述成恨铁不成钢比较何时吧。本文就从G1开始将起我和android的故事吧。


  09年的时候,恰好想换台手机,于是就选择了htc的G1,当时对android甚至智能机都没什么太大的概念,只是觉得做的方向是linux方面的东西,不如干脆买台android来体验下。于是入手了英国版的G1,全名叫HTC Dream。机如其名,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买G1是一个很明智的决定。到手的时候,很激动的直奔宿舍。体验了下,感觉划屏的时候有点卡,但是其他的地方就感觉跟梦幻一样,很多东西都很新鲜,跟其他的手机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当时还没玩过ios)。接下来的事情,估计很多android手机用户都应该能猜到,那就是刷机,于是各种小白贴,怎么解锁、怎么刷recovery,怎么刷rom,忙得不亦乐乎。那个时候比较有名的rom是啊兴和蛋蛋的。我个人刷啊兴的比较多。记得手机刚刷了啊兴的rom后,比刚拿回来的时候,流畅了不少,那个时候,对啊兴就很仰慕。最开始的时候,最热门的两个论坛是安卓网和机锋网,啊兴的主战场好像是安卓网,而蛋蛋主要活跃在机锋网,后来啊兴去了N多网,于是我也跟着转向了N多网,不过没有坚持多久。因为啊兴去了N多后不久,我又换了台手机,于是跟G1系列的rom就告别了。

 

  android其实本质上就是一个山寨的ios,只不过其在google名下,所以质疑的声音就没那么大,估计如果是国内某家厂商推出的,论坛上会被骂得狗血淋头,这也算是天朝网络的一大奇观,君不见cnbeta上,无论内容是什么,喷子先开骂,好了,不扯这个了,毕竟不是本文主题。看了关于android的一些历史,原本android是为有键盘的手机设计的,但是iphone推出后,团队觉得这种设计确实不错,于是就改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android。但是由于这种操作体验不是源自自身,所以在很多方面理解得不够透彻,所以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但是为了打出市场,也进行了不少创新,比如通知栏等。那么通过对比来看看我认为的android的一些优缺点(主要相对ios来说)吧:

  先看看优点

  1、通知栏

  通知栏算是android两个最大的亮点之一吧,创新的下拉式通知,将所有的信息都陈列于此,简单而且实用,从ios 5向android致敬就能看出。

  2、桌面插件

  这个是另外一个大亮点,也是ios和wp没有的。widget确实很实用,比如你可以把日历放到桌面上,这样你只要打开桌面,不用进入应用就能看到接下来的行程安排。此处多说一句,插件如果随意摆放,就会使桌面看起来非常凌乱,我个人比较讨厌这样,所以一般我只放少数几个widget。不过这个只和个人习惯有关,和系统无关。ios 5也开始慢慢领悟这个,虽然没有插件,但是可以把一些类似天气的widget直接放到通知栏,已经能代替绝大部分的桌面插件,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这样的设计的。

  3、google服务

  在使用了android后,才发现google服务整合手机有多么好用。我想如果没有google的服务,我刷机的频率会小很多,因为每刷一次机,你就需要重新整理通信录等。不过如果你平时不怎么用google的服务,比如日历、gmail等,那么,这一条你可以忽略了。

 

  再来说说缺点吧:

  1、效率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拿植物大战僵尸这款游戏来说,在ios上,就算是1代的touch,只有400MHz的,依然能非常流畅的运行这款游戏,而且操作体验非常好,而在android上,就算是G7这样的后来者,也只能望洋兴叹。还有就是滑动的体验,android有时候会感觉有点卡顿,而ios基本上是很顺滑。

  2、电源管理

  网上流传的一个笑话是,用android的男人都是好男人,因为他每天晚上必须回去充电。可能很多人会说,iphone不也一样?但是如果你用过iphone后,你就会发现,好的还真不是一点两点,开开wifi听歌就知道了。

  3、应用商店

  其实这个是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所在。android的应用商店跟app store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这个差距不是应用程序的数量,而是质量。比如zaker这样的浏览体验,在android上就没法得到有效的体现,顺滑的切屏,极速的响应,这些并不是简单的通过硬件升级就能体现的。而且android市场有点轮乱,什么样的软件都有,甚至连病毒都能发布,google这样的开放,给普通用户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就好比消费者去国美买电器,如果电器出了问题,消费者会觉得是谁的问题,而且如果买的出问题的产品多了,谁还会信任这个商店?相比较而言,苹果和微软在这个事情上的态度就比较一致。个人感觉,在移动平台,封闭系统可能会更好。

  4、缺乏艺术性

  当然,每个人的审美观不一样,对艺术的品味也不一样。反正我用源生android的时候,就总感觉其怪怪的,整体的配色什么都不是很舒服。这也是为什么htc sence和miui会被很多人喜欢的原因。

 

  大大小小说了这么多,也和朋友讨论过很多,总体看来,android的开放性让你有更多的选择,如果你觉得这个不好,你可以换个rom,说不定就解决了。但是一路刷下来后,到最后,你觉得厌倦了,这个时候,你想找一个合适的rom,然后你突然发现,原来这种rom是不存在的。不过我个人还是挺喜欢android的,因为它让更多的人用得起智能手机,让更多的人愿意来尝试智能手机,而且,多一个选择,很多时候都是好的。通过google和其他厂商几年来不断的改进,android整个系统也越来越完善,不再仅仅只是向IOS致敬,而有了自己的风格,也希望android以后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最后说说我对这几款系统的看法,如果你想选择一台智能机,那么现在你的首选应该android,因为款式多,各个档次的都有,我比较推荐小米手机,虽然在参数上有点错误引导性,但是它的价格还是很厚道的,而且有miui做后盾,比较适合一般预算的人入手。但是如果你不想太折腾,同时又不差钱,那么,iphone是你很好的选择。而如果厌倦了android,又不喜欢iphone,那么尝试下windows phone吧,风格很不错,应用也在慢慢增多,前景看好。不过你可能要做好心里准备,用的时间长了,会觉得metro有点单调,至少从我个人的使用情况看是这样的。

 

  好吧,不知道各位觉得这篇文章是否公正?如果有什么错误,也请各位斧正,谢谢拉。

posted @ 2011-12-11 22:48  MR_H  阅读(3551)  评论(3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