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Object中的equals和hashCode

Java的Object对象中有两个方法比较有意思,一个是equals(),一个是hashCode(),那么这两个的作用有些同学可能还不是很清楚,那么同学们现在就进一步了解一下吧。

下面咱们写一个简单的测试类:

/**
 * Created by huangqingshi on 2017/9/11.
 */
public class EqualHashCode {

    public int getId() {
        return id;
    }

    public void setId(int id) {
        this.id = id;
    }

    private int id;

}

然后写一个MainClass类用于执行代码:

import java.util.HashMap;
import java.util.Map;

/**
 * Created by huangqingshi on 2017/9/11.
 */
public class MainClas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EqualHashCode eh1 = new EqualHashCode();
        eh1.setId(1);
        EqualHashCode eh2 = new EqualHashCode();
        eh2.setId(1);
        System.out.println(eh1.equals(eh2));
    }
}

  执行的结果显然是false。因为他们的不同的对象类。那么我们重写类EqualHashCode的equals()方法: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bj) {
        if(obj == null)
            return false;
        if(obj == this)
            return true;
        if(this.getClass() != obj.getClass())
            return false;
        EqualHashCode eqh1 = (EqualHashCode) obj;
        return (eqh1.getId() == this.getId());
    }

  执行结果这次就为true了,那么为什么提到了这个hashCode了,因为这个hashCode在集合类中(HashMap, HashTable, HashSet等)比较重要,先看代码:

        Map map = new HashMap<EqualHashCode, EqualHashCode>();
        map.put(eh1,eh1);
        map.put(eh2,eh2);

        System.out.println(map.size());

  在MainClass的main方法中加入如上代码,结果是2。因为在装入了HashMap中之后,它会首先判断这两个对象的hashCode是不是一致的,如果是一致的,那么再去判断两个对象是否是相同的,因为类EqualHashCode没有重写hashCode,那么map判断两个对象不是相同的对象。

  那么我们来重写一下EqualHashCode的hashCode方法,那么在HashMap中判断这两个对象的hashCode相同,并且equals()方法结果为true,那么map会认为这两个其实是一个对象,所以这次System.out.println(map.size());输出的结果就为1。那么同学们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两个对象equals()方法为true那么这两个对象的hashCode是相同的,反之则如果两个对象的hashCode相同那么他们不一定equals(),这个就是HashMap里边去判断的地方,如果我们使用HashMap的contains的方法的时候,首先我们根据对象的hashCode去定位对象所在的Bucket,如果这个Bucket是相同的我们进一步去判断它的equals,这样才能根据结果返回true或false,它也是根据这个结果去判断是否继续去put到集合里。

    @Override
    public int hashCode() {
        return id;
    }

  总结:

  1. 如果要重写对象的equals()方法时,需要重写其hashCode()方法。

      2. 如果只重写equals()方法,那么如果put到HashMap()对象中会是多个对象,因为它的hashCode不一致。

如果有不对或者写的不好的地方,还请同学们批评指正。68344150@qq.com

 

posted @ 2017-09-13 10:53  黄青石  阅读(10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