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链接: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974579.aspx

什么是 WMI?

WMI最初于 1998 年作为一个附加组件与 Windows NT 4.0 Service Pack 4 一起发行,是内置在 Windows 2000、Windows XP 和 Windows Server 2003 系列操作系统中核心的管理支持技术。基于由 Distributed Management Task Force (DMTF) 所监督的业界标准,WMI 是一种规范和基础结构,通过它可以访问、配置、管理和监视所有的 — 几乎所有的 Windows 资源。

要掌握 WMI 的强大功能和范围,需要考虑以前(或者现在)如何管理并监视 Windows 工作站和服务器。您可能用过或仍在使用众多的图形化管理工具来管理 Windows 资源 — 例如磁盘、事件日志、文件、文件夹、文件系统、网络组件、操作系统设置、性能数据、打印机、进程、注册表设置、安全性、服务、共享、用户、组等等。

尽管图形化工具提供了一种功能管理解决方案,它们所共有的东西是什么呢?一种答案是,在 WMI 之前,所有的 Windows 图形化管理工具都依赖于 Win32 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s,APIs)来访问和管理 Windows 资源。为什么?因为在 WMI 之前,能够以编程方式访问 Windows 资源的惟一方法就是通过 Win32 API。这种情况使 Windows 系统管理员无法通过一种简便的方法利用常见的脚本语言来自动化常用的系统管理任务,因为大多数脚本语言都不能直接调用 Win32 API。通过提供一致的模型和框架,WMI 改变了这种情况 — 通过模型和框架,所有的 Windows 资源均被描述并公开给外界。最好的一点是,系统管理员可以使用 WMI 脚本库创建系统管理脚本,从而管理任何通过 WMI 公开的 Windows 资源!

使用 Windows Script Host 和 Microsoft Visual Basic Scripting Edition (VBScript),或任何支持 COM 自动化的脚本语言(例如,ActiveState Corporation 的 ActivePerl),可以编写脚本来管理和自动化企业系统、应用程序和网络的下列方面:

  • Windows Server 2003 Windows XP 专业版和 Windows 2000 系统管理。您可以编写脚本来检索性能数据,管理事件日志、文件系统、打印机、进程、注册表设置、计划程序、安全性、服务、共享以及很多其他的操作系统组件和配置设置。

  • 网络管理。您可以创建基于 WMI 的脚本来管理网络服务,例如 DNS、DHCP 和启用 SNMP 的设备。

  • 实时健全监视。使用 WMI 事件订阅,您可以编写代码以在事件发生时监视并响应事件日志项,监视并响应文件系统、注册表修改及其他实时的操作系统更改。基本上对 WMI来说,WMI 事件订阅和通知是在 SNMP 环境中 SNMP 陷阱是什么。

  • Windows .NET 企业服务器管理。您可以编写脚本来管理 Microsoft Application Center、Operations Manager、Systems Management Server、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Exchange Server 和 SQL Server。

posted on 2008-08-24 23:13  黄剑父  阅读(3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