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扬帆起航

学号20155329 2006-200《Java程序设计》第X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java的发展史

  • java最早是Sun公司的绿色项目Green Project中撰写Star7应用程序的程序语言,当时名为Oak并非java
  • 1995年5月23日,正式将Oak改名为Java,java正式诞生。随着时间的推移java版本也在演进。从java SE到java EE到java ME。
  • java SE是个应用平台的基础,想要学习其他平台应用必须先了解java SE以奠定基础。
    分为四个部分:

JVM、JRE与JDK

  • JVM是Java Virtual Machine(Java虚拟机)的缩写,JVM是一种用于计算设备的规范,它是一个虚构出来的计算机,是通过在实际的计算机上仿真模拟各种计算机功能来实现的。

  • JRE为Java Runtime Environment的简称,Java Runtime Environment(包括Java Plug-in)是Sun的产品,包括两部分:Java Runtime Environment和Java Plug-in。JavaRuntimeEnvironment(JRE)是可以在其上运行、测试和传输应用程序的Java平台。

  • JDK是 Java 语言的软件开发工具包,主要用于移动设备、嵌入式设备上的java应用程序。JDK是整个java开发的核心,它包含了JAVA的运行环境,JAVA工具和JAVA基础的类库。
    还有就是java语言

  • java EE:以java SE为基础,定义了一系列服务,适用于开发分布式,多层次,以组件为基础,以Web为基础的应用程序。

  • java ME 是java平台中最小的一个,作为小型数字设备上开发及部署应用程序的平台。

JCP与JSR

  • JCP是一个国际的开放组织主要由java开发者及授权者组成,负责发展和更新。

  • JSR是必须通过JCP执行委员会投票通过才能成为的标准文件。

  • Oracle JDK是被Oracle收购后的JDK参考实现

  • Open JDK:Sun在2006年的java

  • one大会上对java开放源代码。

JDK的下载及安装。

在linux终端上安装JDK

根据安装JDK指令是:

$ sudo apt-get install default-jdk

输入完,就可以安装了

输入 $ java -version 可以查看自己Java编译器的版本,目前1.8.0_121是最新版

理解封装,继承,多态。

  • 继承的好处是代码重用.很多项目都有相似的地方,继承可以减轻负担,只需要对项目的特殊性编写代码,降低重复劳动。

  • 封装的意思是包容(聚合),类与类之间的关系是"has a".一个类里面有另一个类.

  • 多态(Polymorphism):就是怎样重载一个虚拟类.多态是面向对象的重要概念

  • 三者关系:继承和多态互相依赖又互相矛盾,没有继承就不可能有多态,多态的使用往往又在面向过程的代码中.继承是使子类可以使用父类的功能,而多态使父类能使用子类的功能.(此部分为百度上理解后截下来的片段)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在安装JDK时按照书上的指令
    $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jdk-8-jdk无法正常安装。在请教同学过后才直到应该输出指令$ sudo apt-get install default-jdk
  • 什么是javaSE API架构?
    我看了书上的介绍很简略的一小段,百度了一下也没找到。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未考试

思考

在安装JDK时,出现了 许多小问题,我总是花一点时间来找解决方法找不到就直接去找同学帮助,我觉得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高效率完成一件事。但是老师说了问题的自己先思考,找解决办法,找不到再去问人。我总感觉和老师说的背道而驰。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6/200 2/2 14/20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2-26 23:43  20155329胡佩伦  阅读(273)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