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final与static的使用场景

ほのかと埋まる

final

Java关键词final有“无法改变”的含义,主要用于修饰非抽象类、方法或者变量。使用时注意:

  • final类不能被继承,没有子类,final类中的方法默认是final的。
  • final方法不能被子类的方法覆盖,但可以被继承。
  • final成员变量表示常量,只能被赋值一次,赋值后值不再改变。
  • final不能用于修饰构造方法。
  • 父类的private成员方法不能被子类使用,故private类型方法默认为final类型。
  • final类:
    final类无法被继承,故当需要一个完全封装、无法改变的类时,可以使用final修饰增强安全性。
  • final方法:
    同final类,当类中方法不允许子类覆盖时,则可以将其声明为final方法。主要用于将方法锁定,防止子类修改。
     1 public class TestFinal {
     2     //public方法
     3     public void test_01() {
     4         System.out.println("01");
     5     }
     6     //增加final修饰
     7     public final void test_02() {
     8         System.out.println("02");
     9     }
    10     //private方法
    11     private void test_03() {
    12         System.out.println("03");
    13     }
    14 }
    15 
    16 public class Test extends TestFinal {
    17     //覆盖父类方法test_01
    18     public void test_01() {
    19         System.out.println("Change");
    20     }
    21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22         Test t = new Test();
    23         t.test_01(); //已被覆盖,输出“change”
    24         t.test_02(); //由于有final修饰符,此方法无法覆盖,输出“02”
    25         //t.test_03(); //由于为private方法,不能直接调用该方法
    26     }
    27 }
  • final变量
    通常用final修饰的成员变量表示常量,一般修饰三种类型的变量:静态变量、实例变量和局部变量。
  • final参数
    函数参数使用final修饰符时,则只能读取该参数,不能改变。

static

static一般表示“静态”的意思,可修饰成员变量和方法,也可形成静态static代码块。另外注意Java中没有全局变量的概念

被static修饰的成员变量或方法独立于该类的对象,只要该类被加载,可以在对象创建即实例化之前访问

  • 静态变量
    被static修饰的变量即为静态变量,当JVM加载类后,可以通过类名直接访问,类的所有实例共享一个static变量
  • 静态方法
    静态方法可以直接通过类名调用,但是不能直接访问所属类的实例变量和方法,只能访问所属类的静态变量和方法,这是因为实例成员只与特定对象关联。
  • 静态代码块
    为类中独立于类成员的static语句块,不在任何方法体内,当JVM加载类时,就会执行静态代码块,无需等待实例化,static语句块可以多个,JVM会按照它们的先后顺序依次执行。

static和final一起时有什么作用

static final一起使用修饰成员变量或方法时,可以理解为“全局常量”,均可通过类名直接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posted @ 2015-08-29 23:28  honoka  阅读(56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