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落为重生每片落下的叶子都是为了下一次的涅槃...^_^

每天出门前,记得提醒自己一遍,别落下了梦想

好久没有更新blog了。今天终于有了心再写一篇。算是对自己工作和生活的一种回顾吧。

11年底和12年初的时候自己都没有写什么总结性质的博文,或者之类的东西。但是心里确是有稍微对过去的时间做一点结算工作的。

【关于个人】

过去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里。做的事情不多,但是其实也不少。我这里都可以大概列出除了日常在公司工作之外自己在业余为自己专业提升而做的事情。在自己的github上面,去年有不少更新。主要的工作集中在3个较为大的项目上面。

  • 一个是自己一点一点累计起来的关于javascript的基本lib。取名叫做Leta,内容倒没什么特别值得说的,都是根据工作经验和工作需求累积起来的关于前端工作的基本脚本库。当然还并没有完成,目前大概80%的样子吧。并且没有过多整理,相对有一点凌乱,在当前市面上已有众多相对完善的javascript lib 或者framework来说,可能好多人会说我这算又一个闭门造轮子,没什么太大的意义。然而我不这么想,我并不把它当成一个轮子,仅当作这是我专业成长的一个必经之路。重要的积累和沉淀的过程,至于会不会进行推广,有没有人来用,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现在的我倒是没那么关注。
  • 第二个是一个webgl的lib。取名Sandy,这个名字我倒是觉得可以小说一下。为什么会取名叫sandy,估计好多人也发现了,sandy的读音和中文的‘3D’读音蛮像的。所以为社么我们只能让英文的东西音译成中文?我们也可以把中文的发音译成英文不是吗?前一年我大概花了半年的时间一直在研究webgl相关的东西,倒也不是说想做出什么惊世骇俗之作。国外关于这方面前沿技术的研究比我们国内成熟很多,以three.js的代表的3D 的脚本框架 稍微列一下,都可以列出不下10个。他们确实是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很好的榜样。 因为兴趣原因,我倒也做了不少关于3D建模的demo,包括算法模拟的也好,使用webgl的也好。也做过一两次分享。这里还有一个分享时总结的slide http://hongru.github.com/share/3D.html (请使用现代浏览器浏览,鼠标拖拽翻页)
    这是关于3D的东东。另外最近还利用webgl做了一个简单的照片美化的工具 Mr.Photo 。出发点也很简单,因为自己非常喜欢ios上的一个照片分享的应用instagram,里面对于图像滤镜的处理做的非常出色。能让不会拍照的我,用手机拍的照片经过它的滤镜就能变出大片的感觉。所以也就是想尝试一下。正好借助glfx,做了这个小东西。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试一下。
  • 第三个主要的方面就是也是大概持续了好几个月一直到现在还在做的一个html5 基于canvas 的2d或者2.5d 的游戏引擎。取名叫Laro, 我这里也说一下这个名字的由来。这个单词念起来有点奇怪,按英文的发音有点像“腊肉”,其实这个单词是菲律宾语中 “游戏”的意思。 至于为什么选他,无非就是我对 L 打头的单词都有莫名的好感吧。这个游戏引擎经过大概接近半年的断断续续的更新。现在主体框架也算大概完成了90%左右了吧。只是一直在往上堆功能,还没有时间进行整理。比较凌乱。文档和demo相对比较缺乏。我这里经过在网上不断的搜集素材,拼接出了一个简单的Demo demo里面基本涵盖了做一个基于canvas的2d类游戏所需的基本的东西,比如场景切换,资源加载,动画帧的绘制,进程控制,声音控制,输入输出等等。当然刚说了,这只是一个不成形的demo。暂不用过多深究。随着html5技术的演变和不断推进,当前html5 相关的游戏框架也不算少了。而自己这个的亮点在哪里?我自己认为是对于游戏进程的控制上,也就是“有限状态机FSM”,详细这个东西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但是目前把这个概念引入的页游的制作思路上的,好像还不多。 至于这个东西对于像游戏这种 典型的 事件驱动的 编程模型 的好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代码。后续的文档等我这个框架完善一些了。我会详细补上。

【接下来的打算】

刚才也说了,上面3块东西耗了我基本业余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上面3个项目总的代码量 加上注释的话,应该大约在15000 行左右。看起来不算多。但这确实挺费时费力的,跟平时的业务代码确实不太一样。所以关于去年一年自己的积累和成长,自己还算满意的。

同时,正因为一年内同时进行了3个项目,无法集中精力来完成其中一个,导致了上面3个项目的完成度都不太理想。大概都是在80%~90%左右。这也是我为什么之前一直没有公开宣布的原因。所以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工作就是把这3个东西好好的完善下去。包括代码组织的调整,部分重构,以及冗余代码的提出,目录结构的整理。 还有完整的项目文档,以及各个方面的demo与讲解。 这会是很大一部分的工作量。

我的目的也不是说要多少人来用我的东西,或者要多少人知道,只是希望能够通过我个人的努力,完成一些东西,能给业界带来一些新鲜的活力。就已经很满足了。当然如果有人觉得代码里面有些部分有值得用的地方。部分拷出去使用也是ok的。

【关于团队】

去年7月份我换了工作。换了城市。到现在也有7个月有余了。在新的团队里面。我们希望也能为前端的技术发展做出一点点小小的贡献。所以今年除了工作上业务的需求外,团队的建设和发展也会是团队里每一个成员的重责。目前已经有开始着手在做了。

  • 有了团队自己的 blog http://webpluz.org/ ,虽然blog上线才不久,内容也不算多,但是大家都会努力的将自己日常的工作积累往上分享的。我自己今后的blog大部分也会同时跟新到 这个团队blog上面。我们会尽量把自己的团队blog做起来,尽量保质保量。主要方向还是在前端的前沿技术方面。希望大家如果觉得里面内容对自己还算有些帮助,多捧个场。
  • 关于【html5沙龙】。这个之前一直没提及。http://www.mhtml5.com/ 不了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主要是w3ctech 和 html5 研究小组,联合举办的在各大城市分享和推广html5相关技术的活动。基本每月在各大城市都会有,请相关同行进行分享交流,或者组织讨论,以及codejam等各种形式。目前深圳区的活动 都是由我们团队组织和举办的。怎么说我也算是参与和组织者之一吧。所以也希望大家感兴趣的可以经常关注下这方面的活动。
  • 另外团队也刚在github上建立了一个organization,希望今后能有好的作品以团队的形式开源给同行。https://github.com/organizations/qwt ,由于刚建立,目前里面暂时没有什么内容。但是这里可以给大家提前透露一下。可能不久后就会有好几个项目开源到上面。包括
    • css3 UI Lib, 一个方便大家选取使用 css3常用ui特效和控件的lib
    • 还有就是上面提到的,关于3D建模的framework。
    • 经过完善后的游戏引擎,包括游戏制作相关工具等。
    • 新版的Jx 框架等等。

好了,说了这么多,该总结的,该展望的都差不多了。接下来就剩踏实努力的继续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吧。

随着年龄的日益增长,也渐渐对自己所谓的梦想开始有了逐渐清晰的认知。至于梦想是什么?可能每个人都不太一样吧,这里暂时就不说了,梦想说的白了就没那么有力量了。

这里希望所有有梦想的人都踏踏实实努力的为了它努力吧。要相信,只要你付出的够多,一定会有回报的

今天刚好看了一个关于 动画大师 宫崎骏 和他儿子 工作的一段纪录片。 很有感概:

关于亲情,梦想,执着与坚持。对于专业度的严苛以及完美主义。这一定是其中最好的诠释之一。梦想不是说说而已的,梦想一定是一生的方向。 今天和朋友吃完饭闲聊,我们为什么会对生活有诸多抱怨。 那是因为原来我们对自己要求太低了。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A1NTU5MDI4.html

好了,今天到此为止,各位晚安

posted on 2012-02-26 00:19  岑安  阅读(3642)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