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学习笔记(14):在Emacs中使用git

在Emacs中使用git

1 工具的选择

在Emacs中使用git有很多中选择,比如古老的Emacs VC ,经典的git.el, 强大的git-emacs, 以及新潮的magit / egg(egg是magit的一个分支)。

Emacs VC在Emacs中内置支持,配合后端,对各种版本控制工具如CVS、SVN、GIT、Hg等都能够支持,但是功能比较单一,操作方式简单而且古怪。

git.el 是git项目的官方工具,但是已经很久没有更新了,据说对git的有些特性并没有提供支持。

而magit和egg个人感觉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所以这里选择的是git-emacs。

2 安装和配置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tsgates/git-emacs.git 之后,只需要在Emacs配置文件中增加:

;;git-emacs
(add-to-list 'load-path "/path/to/git-emacs/")
(require 'git-emacs)

然后可以通过 M-x git-config-init 进行配置。

3 基本操作

如果当前打开的文件所在的文件夹处于版本控制中,可以通过M-x git-status查看状态,如下图:

在这个界面下可以使用一些命令:

 
keyCommandComment
p/n   在所有文件之间上下移动
P/N   在变更过的文件之间上下移动
</>   定位到列表的头部/尾部
v   以只读方式打开文件
m/u/SPC   设置/取消/切换标记,标记用于批量处理文件
a   将文件加入版本控制
i   将文件加入ignore
c   提交

其他命令可以参考此时出现的Git-Emacs菜单。

4 提交

在状态清单中使用“c",或者在任何buffer中运行M-x git-commit/git-commit-all/git-commit-file,可以提交index/所有文件/当前文件。

提交时会要求填写注释,如下图:

填写注释后:

 
C-c C-c 提交
C-c C-q 取消

5 版本历史

通过命令 M-x git-history可以查看整个工程的版本历史,M-x git-log可以查看当前标记文件的版本历史,两个命令都会打开一个新的buffer:

如果你很喜欢gitk,也可以通过M-x gitk(前提是已经安装了gitk)直接打开gitk窗口:

6 标签(tag)和分支(branch)

M-x git-branch:列出所有分支,在这里可以通过快捷键c/d/RET实现创建/删除/切换分支。

tag的操作也很简单:

M-x git-tag可以创建一个标签,以后在git-checkout时可以指定标签的名字,也可以通过git-checkout-to-new-branch来基于tag创建分支。

7 小结

git-emacs在Emacs中实现了git命令行的所有功能,并且基于Emacs的强大功能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使用git-emacs,不需要在Emacs和Terminal之间来回切换,提高了效率。


Author: Holbrook Wong <wanghaikuo@gmail.com>

Date: 2012-04-26 09:42:33 CST

HTML generated by org-mode 6.33x in emacs 23

posted @ 2012-04-26 09:46  心内求法  阅读(163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