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实战(23):权限控制

我们已经实现了登录和注销功能,但是它还没有起作用。因为匿名用户还是可以通过直接输入url:http://localhost:8000/depotapp/product/list/ 访问到产品管理界面。这就好像你在门上加了把锁,却没有把窗户关上一样。所以我们还需要进行访问控制。

我们这里实现最简单的控制,非登录用户禁止访问产品管理界面。在Django里面,只需要在相应的视图函数前面增加@login_required修饰符即可:

 

 

login_required实现了如下功能:

如果用户没有登录, 重定向到/accounts/login/,并且把当前绝对URL作为next参数用get方法传递过去;

如果用户已经登录, 正常地执行视图函数。

 

这样我们例子中需要的功能就实现了。但是这充其量是“登录限制”,而更常见的需求是“访问控制”,即区分已经登录的用户,对不同的视图有不同的访问权限。因为我们的例子中没有涉及到,所以只把相关的做法简单例举在下面。

1.访问控制功能通过Django的 request.user.has_perm() 来实现,该函数返回True或False,表示该用户是否有权限。而权限是auth 应用中定义的Permission类型;User与Permission是many-to-many的关系。

2. Django还提供了一个@permission_required修饰符,来限定view函数只有在User具有相应权限的情况下才能被访问。

3. Django对于每个模型类,自动增加add、change、delete三种权限,以便于权限控制。当然你也可以设定自己的权限。

posted @ 2012-02-10 15:50  心内求法  阅读(1129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