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GUI 按键窗口切换机制(更新篇)

在之前文章中,讲述了一个低内存使用量的的窗口切换机制。有人会问,低内存使用量是多低呢,我这里举个例子。我有一个项目中使用到本切换机制,128*64的单色屏,初步计算有105个窗口(后面还会增加),总内存使用量(包括任务栈)=105*3*4(窗口树) + 1024(公共buff) + 512(任务栈) + 1024*3(uCGUI动态内存) = 6k左右。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内存算是使用比较少的了。毕竟有100多个窗口,我在设计时也就只做了10多个窗口,这100多个窗口就是由10多个窗口大量复用组合得到的。

         当然本切换机制只是给读者提供一个灵感,不一定就按笔者的框架来做项目,可以只使用这种思想打造更优秀的架构。毕竟项目千差万别,本架构更适合使用按键来切换窗口的用户,低内存的用户,窗口深度级深及多的用户。

         在前一篇文章中有读者留言,问了很多问题,之前的窗口确实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这里我直把以前的工程进行升级,主要完善原工程中缺失部分。更新内容主要如下:

1,增加高级窗口(突发事件窗口)切换代码。

2,增加多语言支持接口。

3,接口变更,去除之前繁琐的外部调用接口。

 

         这里还要讲点本机制的特点,本切换机制只进行在一个任务中,也就类似一个大while(1)循环,这样的操作有他特有的优点,第1可以共有一个大公共buff而不用担心内存互斥问题。这时一定会有朋友会问,外部任务调用时如何操作呢?这里我把供外部调用的接口统称为“外部调用接口”。“外部调用接口”我之前的处理方式是,外部任务调用gui内部函数时,把gui内部的函数指针及参数部分同时存入队列中,直到gui运行到读队列时,运行这些函数。这样就可以很好解决互斥问题。后来我发现,这种方式过于繁琐,以至于有大量的函数需要进行注册。现在做了一定修改,只把要传递的参数保存在中间变量中,gui运行时查询是否有参数变更,如果有运行变更部分的代码。这样大大简化了程序复杂度,也更容易理解。

         有人可能会担心这窗口机制的移植性问题。这里我要说下,本窗口我在vc,linux,ucos-ii,ucgui-iii等平台都进行过使用,表现都非常良好,做到了一套代码多平台使用。

         中文显示,我只做了简单演示,只把三个窗口使用了中文。

   工程链接:

    http://pan.baidu.com/s/1hqoZgAo(失效)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99ekOfKNg-dnbEy-U4z9mg 提取码: mg7p 

 

posted @ 2014-11-24 22:18  Hiker天下  阅读(377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