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代码中的抄袭(不针对任何人)

抄袭,指窃取或修改他人的作品当作自己的,在相同的使用方式下,完全或者部分完全(设定.念白.概念.台词.场景.图片.等...)照抄他人作品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其形式或内容的行为。是一种严重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行为。——百度百科

首先声明,我对于抄袭的行为一样感到厌恶,谴责这种行为。

对于抄袭定义是永远不变的,但关于代码中的抄袭我认为有区别于论文的抄袭。

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网络可能是比书更重要的学习途径,对于关键思想或者关键代码来说,我认为,如果借鉴了别人的代码就一定要声明出处,这是一个程序员起码的素质,也是对作者的尊重。而对于不关键代码,即不是作者想要表达自己主要思想的地方,或是独创方法,如按照形式输出或代码规范上,如果说代码非常工整,输出很规范很容易理解,于是复制粘贴也算是抄袭的话,那就是不可理喻的了。例如百度一下冒泡算法,就会发现很多种方法,如果说我们学会了其中一种方法,而在之后要用到这种方法发微博就要说明出处的话,那是不可能的。

对于一名修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讲,也有过突然被接到非常复杂的问题的经历,完全超出我的现有水平,有过这样的经历,我非常理解网络上的代码对于一个学生有多大用。而在现阶段,我认为复制粘贴的方法需要分两种情况:一是自己使用,二是从中直接或间接获取利益亦或是发表于社会上的,第一种情况作为一名程序员或学生,应该要全理解这段代码然后能在脱离网络的情况下写出来,复制粘贴是可以的,只是一种学习过程,当然,你不这么做现在也没有任何惩罚,只是这样自欺欺人是一定要在以后付出代价的,而第二种,在复制别人关键思想,关键函数的下,一定要说明出处,否则一定是抄袭的行为。而如果是借鉴代码格式上,例如把这个方法放进这个类,这个数组应该设定到这么大,复制粘贴则没必要说明出处。

以上仅为我个人观点,我现在也只是一名学生,在计算机这方面也是刚刚入门,没有接触到这方面的规则,我深知这种错误是很严重的,如果这种观点不对的话,并且你的观点是所有程序员公认而非某个人的个人观点话,请告诉我,我一定会改正。

posted @ 2017-03-16 00:37  土豆、  阅读(294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