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M是工具,工具是用来提高开发速度的。

   看到园子里最近大谈ORM,我也来凑热闹。我用过的ORM工具有,SPL,NBEAR,SUBSONIC。SPL我第一次用的时候感觉很爽,增加记录的时候不用再对着数据库的字段,一个一个写了。写数据库访问也很简单,不用考虑关闭链接,打开链接。确实很方便。用SPL做了两个项目,用的比较开心。后来发下一个问题,xml来保存数据库结构映射,比较危险。虽然有解决办法,但不是太爽。后来看到院子里的NBEAR,初次接触感觉很棒,直接设计类,然后生成数据库中的表,不错不错。可惜,我学了有一周时间,在一个项目中用了下,发现一个问题,实际项目中不太可能在项目之初久能把类设计的很完善,系统大多是边运行边改进完善,而NBEAR每次都是DROP掉表重新来一下,不敢恭维这种方式。虽然有解决办法,可惜没那么多时间进行进一步研究了,加上NBEAR好像好久不见更新。后来听群里的一个朋友说,SUBSONIC不错,上官网看了下SUBSONIC的视频,上手确实很容易,常见的增删改都处理的很好,看了一个上午就决定用这个开发了。nhibernate也看过几天,感觉上手有点慢,配置起来有些麻烦,放弃了。在使用这些ORM工具的时候,感觉有一个非常不爽的地方,每个orm都有自己的一套查询语法。单表简单查询都做的不错,用起来感觉也不错。多表复杂查询我的看法,ORM工具不要做这个了。误入歧途,复杂查询用sql脚本,或者存储过程这个交给专业的数据库人员更好一些。

  我对orm的工具评价好坏的标准:

  1. 对自己工作是不是有帮助。
  2. 学习的成本高不高,如果学习的成本过高放弃。
  3. 基本的数据库增删改处理起来是不是很方便。
  4. 支持不支持,直接写sql脚本。
  5. 能支持多种数据库(sql ,oracle,mysql)。
  6. 最好是开源免费的。

   我使用orm工具后,所采用系统架构(web项目):

 

 

备注:orm工具生成dbMODEL,根据项目需要,构建一些项目中要用到的设计到多表的对象,把复杂对象的增删改封装起来。Search层是专门为复杂查询,数据库批量操作整理的。方便web上调用。Dal我是用的subsonic它底层是采用了微软企业库,多种数据库类型都支持。这种结构,一切都是为web调用服务的,让web上代码简洁。Search和USERmodel根据每个项目的特点自定。

     在实际项目开发中,每个项目都有自己本身的特点,要根据项目本身的特点使用适合的方式。面向对象编程,面向过程编程,这个要根据实际情况定,现在的实际情况我感觉最好是把两种方式结合起来,简单的,不容易变化的地方使用面向过程进行死编码并不是不行的,面向过程编程的编程方式,在具体问题的处理上速度比较可观,代码量也相对的少。面向对象的编程方式用在经常会变化地方。每种方式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没有必要人云亦云,说面向过程不好,说面向对象好。谁能更快更好的解决问题,就用那个。邓爷爷说的对,别管白猫黑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 

    欢迎拍砖,提意见。

posted @ 2008-12-02 02:03  五味果  阅读(4066)  评论(2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