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i工作流的应用示例

1、新建流程模型

模型管理->模型工作区

image

点击“创建”后会立即跳转到“流程在线设计器”页面,请参考下一节

2、在线流程设计器

模型管理->模型工作区->编辑

image

3、设置流程属性

image

l 名称:流程定义名称

l 描述信息:流程定义描述

l 流程标识:流程定义KEY,对应procDefKey,用来标识一个流程

4、拖拽元素介绍

    Start event:开始事件
    End entit:结束事件
    User task:用户任务活动
    Service task:服务任务活动
    Exclusive gateway:独家网关,排它网关通道,只能有一条分支执行,如if else
    Parallel gateway:并行网关,并行网关通道,所有分支一块执行
更多介绍请参考:http://www.mossle.com/docs/activiti/#bpmnConstructs

 

5、流程发起人的流程变量

image

 

在开始节点的属性中设置“启动器”(流程发起人)的变量,例如:applyUserId

设置以后,在某个任务的属性中,可以设置参与者为${applyUserId},这样可以实现【谁发起谁执行】,请参考下图:

image

 

image

当发起人发起某个流程,在某个环节被驳回的时候,如果希望流程驳回到发起人,可使用方法。

6、表单概念

普通表单:每个节点的表单内容都写死在JSP或者HTML中。

动态表单:表单内容存放在流程定义文件中(包含在启动事件以及每个用户任务中)。

外置表单:每个用户任务对应一个单独的<b>.form</b>文件,和流程定义文件同时部署(打包为zip/bar文件)。

综合流程:可以查询到所有的流程(普通、动态、外置固定查询某些流程的表单,为了演示所以单独分开);综合流程的目的在于可以启动用户上传或者设计后部署的流程定义。

6、设置表单地址

l 全局表单:新建流程时或活动元素上未设置表单标识时调用的表单,位于开始事件属性中“表单标识”字段,指定表单访问地址。

l 活动表单:当前步骤使用的表单,使用活动节点属性“表单标识”字段。

image

 

7、设置流程参与者

在流程节点中,设置【任务分配】

image

 

image

 

l assignee:任务执行人,设置系统中的“登录名”(loginName)。

l candidateUsers:任务执行人,可以填写多个。

l candidateGroups:任务执行组,可以填写多个,设置系统中的“角色英文名(enname)”。

assignee和candidateUsers的区别是:assignee不需要签收任务,直接可执行任务;candidateUsers为竞争方式分配任务,被指定人待办中都有一条任务,谁先签收谁就获得任务的执行权。

参与者可指定流程变量(EL表达式),动态指定参与者,如:${processer}

8、设置流程流转的条件

选定流转线,在【流条件】中填写EL表达式,返回true或false。例如:

image

9、保存流程设计图

 

image

 

10、部署流程设计图

模型管理->模型工作区,点击【部署】

image

11、导出流程设计图

模型管理->模型工作区,可以导出BPMN、JSON、SVG格式的流程设计图

image

 

12、【请假流程】

使用softwareuser登陆

image

工作流程->请假申请,填写如下:

image

 

点击【申请】后,启动请假申请流程。

image

此时在流程办理->运行中的流程中,可以看到:

image

 

13、leaderuser待办任务

使用leaderuser用户登陆,它属于deptLeader用户组。deptLeader也就是【部门领导审批】任务分配的用户组。

image

image

 

点击工作流程->待办任务。可以看到未签收任务

image

点击【跟踪】可以看到流程目前进展情况。

image

14、leaderuser任务签收

leaderuser用户点击工作流程->流程办理->请假办理(普通),对任务进行签收。

image

 

image

15、leaderuser任务办理

leaderuser用户,进入流程办理->请假办理(普通),选中任务,点击【办理】

image

 

image

任务完成。

16、hruser待办任务

使用hruser登陆系统,hruser属于hr角色,是请假流程人事审批的任务分配组。

 

image

image

hruser登陆系统后,点击工作流程->待办任务,可以看到如下:

image

 

点击跟踪,可以看到目前流程进展情况。

image

17、hruser任务签收

hruser进入工作流程->流程办理->请假办理(普通),对任务进行签收

image

image

 

18、hruser任务办理

hruser进入工作流程->流程办理->请假办理(普通),对任务进行办理

image

 

image

同意以后,在工作流程->流程办理->运行中的流程(普通),可以看到:

image

 

19、请假最后一个环节,销假

使用softwareuser用户登录系统,他是请假者,销假的流程在设计图中分配给他自己。

image

image

注意以上2张图片applyUserId的变量。

softwareuser用户点击工作流程->流程办理->请假办理(普通),点击【办理】

image

填写实际请假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

image

20、任务完成。

softwareuser用户点击工作流程->流程办理->已结束流程(普通),可以看到已完成的任务。

image

posted on 2016-04-27 10:29  OneOfJavaFan  阅读(1406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